说道一下:宋家大哥宋江为什么叫"黑三郎"?(图)

散文社2022-09-14 02:46:41435

宋家大哥宋江为什么叫"黑三郎"?

读过《水浒传》原著的人都知道,宋江有三个外号,其中有一个叫做“孝义黑三郎”,对于这个绰号,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书中明明只记载了宋江有一个弟弟,从来没提过他还有其他的哥哥,那么,宋江应该算是家中老大,怎么说也应该是“黑大郎”,为什么却叫做“黑三郎”呢?难道可能是因为“三”叫起来比“大”要好听吗?

说道一下:宋家大哥宋江为什么叫"黑三郎"?(图)  第1张

熟悉《水浒传》的亲们都知道,宋江有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那是于谦,宋江有三大绰号:呼保义、及时雨、孝义黑三郎。上一期笔者与亲们讨论了“呼保义”的话题,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宋江绰号“呼保义”是“呼吁大家保持忠义”的意思。

那么宋江其他两个绰号是什么意思呢?

“及时雨"的意思很明了,公明哥哥视金钱如粪土,对于落难的朋友常常是倾囊相助,如若不够还带回家里去取,活脱脱一个“散财小童子儿”。宋黑三的施舍对于正在为金钱所困惑的小伙伴来讲,可谓“久旱逢甘霖”,“霖”即雨,土地干涸之时下的雨自然是“及时雨"了。

说道一下:宋家大哥宋江为什么叫"黑三郎"?(图)  第2张

而三个绰号之中唯有“孝义黑三郎”对宋江的概括最为全面,每个字都有料。“孝”字表现了宋江对他爹的孝顺,举个例子:宋江在做郓城押司时,他认为官场黑暗,生怕那一天得罪了黑心的领导,牵连了老父亲,于是他写了一纸“与父亲断绝关系”的文书交与宋太公,后来宋江因杀阎婆惜跑路,宋太公拿出这纸文书才免掉株连之罪。“义”字表现了宋江对朋友有情有义,私放晁盖等就可为证。“黑”字不用说,是对宋江皮肤的描述,“郎”字更直接阐述了宋江男人的身份,可谓一针见血。

而唯独一个“三”字叫人不解,《水浒传》中宋江只有一个弟弟叫宋清,从未提过他有哥哥,哪怕是同父异母的呢!那么作为家中的老大,他为何要称作“孝义黑三郎”而不是“孝义黑大郎”呢?难道他是为了避免和“武大郎”一样会被戴绿帽子吗?很显然不是,因为他没叫“大郎”也照样被“二奶”阎婆惜绿得一塌糊涂。

说道一下:宋家大哥宋江为什么叫"黑三郎"?(图)  第3张

实际上原著里说过宋江排行第三,但仅仅是一带而过。不过我们可以从宋江和他爹宋老爷子的年龄差上看出端倪,书中说过,宋江三十岁时,他爹年近七十,也就是说宋老爷子将近40岁时才生的宋黑三,30几岁生孩子搁现在也是绝对的晚婚晚育了,古代人成亲早,何况宋太公还是土财主,娶媳妇早是个必然,也就是说在宋江之前,宋老爷子还有两个儿子或夭折、或病死。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古代人家族观念都特别重,姓名中的数字很多都是在家族同辈中排的,而不局限在亲兄弟之间,要是这样,宋江应该是有两个族兄,所以他被称作“孝义黑三郎”,而不是“大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9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