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09-14 03:36:30298

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

刘备死前对诸葛亮和赵云说的遗言让很多感到不解,刘备难道真的这么宽宏大量愿意把帝王之位让给诸葛亮么?刘备的确有这样说,不过他也留了一手就是对赵云的遗言说道“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其中真实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诸葛亮会篡位。不过刘备这种暗示以诸葛亮的才智肯定明白,而且当时的诸葛亮虽然没有称帝,但是蜀国上下事物都是他一人管理,篡不篡位也不重要了。

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众所周知,成书于元末明初的《三国演义》,虽然根据三国历史而改编,基本符合历史走向,其中却掺杂着作者的思想感情,即拥刘反曹。在小说中,曹操是一个典型的奸诈小人,令人愤恨;刘备却是仁义的化身,代表着真善美。因此,抛开正史不谈,很多人认为,最起码演义中,刘备在托孤之时,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一言,是出于真心的。那么事实果然如此吗?

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对于这个观点,很多人持支持态度,他们认为演义中的刘备,并非枭雄,反而非常的仁善,为了做到仁义,甚至会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例如他离开荆州的时候,当地的百姓大都想要追随他。其实带上这些百姓,会严重影响他的行军速度,很可能使他遭到曹军的追击,可是在身边的文臣武将都劝他放弃百姓的时候,他却坚定地说:“百姓从新野相随至此,吾安忍弃之?”于是他最终在长坂坡为曹军所败,损失惨重,可是他从未后悔。的确,此事的确是刘备做过的,而且类似的事情他还做过不少,例如不忍杀害勒索自己的督邮,不忍取西川,等等。

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除此之外,他还对诸葛亮非常倚重,例如为请诸葛亮出山,他甘愿三顾茅庐,显尽诚意。请得诸葛亮之后,他以师礼待之,并且在关张二人心怀不满的时候,出言道:“吾得孔明,犹鱼之得水也。”登基之后,则拜诸葛亮为丞相,给予了诸葛亮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等等。

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第4张

但是刘备的仁义,以及对诸葛亮的看重,并不代表他在托孤之时,对诸葛亮所言是发自肺腑。因为他接下来便将赵云唤至身边,当着诸葛亮之面,给了赵云一个特权。小说第八十五回中写道:“又嘱赵云曰:‘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这个时候,他没有与赵云谈君臣之义,反而用了一纪回忆杀,提起了两人多年的交情,并提到,“我去世之后,儿子就托付给你照顾了”。尤其是“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这10个字,如果我们仔细品读,就会意识到,此言与他向诸葛亮托孤时的正式诏告不同,反而多了几分话家长的意味。

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第5张

但是他去世之后,刘禅贵为皇帝,谁又能欺负的了呢?军政大事有诸葛亮在,也不必担心,他为何专门向赵云嘱托,说“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呢?结合他对诸葛亮的托孤之言,我们不难想到,他害怕自己去世之后,诸葛亮真的萌生野心,抢夺帝位,这个时候,他的结拜兄弟关羽和张飞都已去世,所有的元老中,也只有赵云能够凭借资历和功劳,对诸葛亮形成一定的牵制。也就是说,他说出此言,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诸葛亮篡位。

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第6张

只是,赵云虽然“泣拜曰:‘臣敢不效犬马之劳’”,但以他的正直,并不一定明白刘备的言外之意。不过刘备并不指望赵云一定能够听懂,他既然敢于当着诸葛亮和百官的面,如此对赵云交待,便不仅是对赵云一个人的嘱托,还是对诸葛亮的一种敲打和警示,只要诸葛亮听懂了,就足够了。

聊一聊:刘备对赵云说的遗言是什么意思?(图)  第7张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三国演义》中的刘备,虽然仁义,也倚重诸葛亮,但是他在托孤之时,说刘禅如果烂泥扶不上墙,诸葛亮可以废掉刘禅,自立为王,仅是一种客套,当不得真。为了避免诸葛亮“拿鸡毛当令箭”,他特意当着诸葛亮的面,托付赵云看顾刘禅,对诸葛亮进行了警告与敲打。估计诸葛亮听了非常忐忑难安,不过,他虽费尽心机,却是多此一举,因为诸葛亮自始至终,都没有不臣之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0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