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盘点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图)

散文社2022-09-14 03:42:12351

盘点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

说到中国的历史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个也还是很有意思的,当然了既然是历史,那就是谁主沉浮了,所以也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那么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去欣赏和探究的呢?下面就跟随大家一起来学习学习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吧!

科普:盘点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图)  第1张

中国历史,有正式史书可考的是2000多年前西周末期,有文字可考的是3600多年前的商朝,有零星信息流传可考的是约10000多年前的伏羲、女娲时代。这漫长的文明史中,中华民族的祖先们演绎了无数令人印象深刻的时代,这些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产,也是被后世永远铭记的伟大时刻。

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十个最有魅力的阶段,是几乎妇孺皆知的阶段。当然,这也是“历史脉动”的基本观点。

1、三国。

三国时期,是汉朝垂死挣扎、西晋尚未诞生的阶段,前后长度60年。这个时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广为人知、最津津乐道的时期,它的历史事件普及率堪称第一,对中国及世界后世影响可以说是最为深远。这个影响主要源于两方面:

一是历史的传奇性。这段时期发生了大小数百场战役、战斗,每场战事特点鲜明、场场精彩;传奇人物数不胜数、灿若星汉、光辉耀目;留下的典故不计其数,对于中国文化的塑造,居功至伟。

二是文学艺术及史学著作的普及性:对于这段非正式朝代的历史过门儿时期,有太多的人对此倾注了巨大的热情,进行研究、描述,比如《三国志通俗演义》、《三国志》等等一大批,而这段本来并不算突出的历史,经过这个群体的格外关注,最终成为中国历史最有魅力的一段。

代表人物:诸葛亮、曹操、关羽、吕布、马援、陈宫、周瑜、郭嘉

代表事件:火烧赤壁、官渡之战、长坂坡、七擒孟获、九范中原

2、隋唐。

隋唐是指隋末唐初的一段历史,大概是在隋文帝驾崩,到贞观之治前,大概约60年左右。隋唐在中国人心中,是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时代,是一个比三国和战国都更加具有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雄性荷尔蒙爆棚的时代。

隋唐的魅力,主要功绩首推《隋唐演义》这部小说,一级围绕这部小说周围的众多文学作品。这部文学作品为了达到心慕中的艺术效果,虚构了太多的人物、武器、宝马和事件,将这段历史的戏剧性推升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作为读者,中国人民明知其很多是胡扯,但也都心甘情愿为这些虚构的人物牵肠挂肚、肝肠寸断。可以说,是这些虚虚实实的英雄们成就了这个真实的时代,这就是历史的魅力所在。

但即便去掉艺术加工的成分,隋唐仍然是具有相当成色的真金,它至少在这个方面无可挑剔:这个时代是被英雄们推着先前走的,又英雄们塑造的。这与三国时英雄们被时代裹挟着前行、苦苦挣扎、不可自拔,是截然不同的。

代表人物:李元霸、李世民、李靖、罗艺、罗士信、单雄信、杨林、宇文化及

代表事件:贾柳楼结义、锤震四鸣山、岗山散将、玄武门事变

3、战国。

战国是东周的最后一个阶段,开场时间待定,但结束是以秦始皇统一四海为标志的,全场250年左右,是一个由战争、杀伐组成的血与火的时代。正因为主旋律是战争,因此这个时代格外惨烈、格外刺激中国人的心灵。

中国史有“夏朝万国,商朝千国,周朝百国”之说,意思是方国被逐步整合。而到了战国,整合的结果已经催生了7个巨无霸和20 左右个看人眼光度日、苟延残喘的附庸国,而后就是最终的彻底整合。可没人愿意被整合,但是又必须被整合,这就是战国。

这段历史的传播,一个是有《东周列国志》为基础,一个是它甚微精彩,其中的每一段历史事件,都堪称是传奇。它催生除了太多的典故,对于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极为关键,以至于它结束后几十年的时间,汉朝就开始收获了巨大的“民族红利”。于是,它被国人视如珍宝,虽然又是那么血腥。

代表人物:商鞅、嬴政、吕不韦、屈原、欧冶子、鬼谷子、墨子、韩非、庄子、孟子、孙膑、李冰、荀子、苏秦、张仪、吕不韦、公输班

代表事件:商鞅变法、铁器取代青、纵横阖闾

科普:盘点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图)  第2张

4、春秋。

春秋是西周结束到战国中间的一段时间,大概240年左右的长度。

按照西周开国元勋周公所设计的“礼乐治世”之道,到了西周末期已经失效了,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春秋年间,有36名君主被杀,52个诸侯国被灭,有大小战事480多起,诸侯的朝聘和盟会450余次。于是探索出路,成为一大批知识分子的重任。他们在诸侯的征战狼烟中,艰难地寻求解决之道。这个过程成为春秋时代在中国历史上格外耀眼的最关键因素。

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春秋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这个阶段出现的思想不但使那个时代如超新星一般夺目,同时也照亮了后世,直至今日,甚至未来。这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想象的,即便是高度发展的今天,也同样不行。

它的另一个特点是,与世界其他几个古老文明几乎同步出现:以柏拉图等为代表的希腊文明、以释迦摩尼为代表的佛教文明、以耶稣为代表的基督教文明。

代表人物:老子、孔子、齐桓公、管仲、越王勾践、吴王阖闾、伍子胥、西施、范蠡

代表事件:老子著《道德经》、西出函谷、孔子周游列国、伍子胥过昭关

5、商周交界。

商周交界时期,基本就是殷纣王堕落的时期,他每犯一个错误,就向着交界迈进了一步。但这个过程的具体时间,因为历史久远,至少目前仍难以准确定义。这段时间,因为没有没缺的史书证实,所以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但一切又都是有来源的,因为它的主线已经基本理清了。

明代许仲琳将这段不太清晰的历史,结合众多的民间传说素材,创作了《封神演义》这部魔幻巨著。虽然这本书完全不是史书,但真实的历史,基本都存在于著作的框架之中。也正是有了这部著作,使我们能够简单了解那个遥远年代的概况。而又因作品的奇幻瑰丽、残酷铁血,使历史得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二者于是相得益彰,相互成就。对于这段历史,中国人大多都能说出一二,这对于3000多年前的历史,极为难得。

代表人物:殷纣王、姜子牙、姬昌、比干、箕子、微子、周公、鬻子、苏妲己

代表事件:姬发囚禁羑里、白鱼越舟、牧野之战、分封诸侯

科普:盘点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图)  第3张

6、秦灭六国。

从前230年攻打韩国到前221年灭齐国结束,共计10年的时间,先后按顺消灭韩、赵、魏、楚、燕、齐,结束了中国自春秋以来长达500多年的诸侯割据纷争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君主中央集权国家,即秦朝。

秦灭六国,说者容易,可其中的每一场战斗、每灭亡一个国家,都充满了艰辛、死亡,但更充满了朝气、智慧、铁血和豪迈,这是催生一个崭新世界的必备精神气质。这个过程一扫周朝800多年来死气沉沉的封建秩序,一个对未来毫不妥协的时代就此开启,它惠及的是直到今天的中华大地。

这段历史之所以受到格外关注,还是因为秦始皇,这位千古一帝,太有性格了。

代表人物:嬴政、李斯、王翦、白起、李牧、燕太子丹、荆轲、廉颇、蒙恬

代表事件:荆轲刺秦王、白起坑杀40万赵国兵士

7、汉匈之争。

汉匈之争是西汉初年,大汉朝对匈奴的一系列战役,双方各有胜负,前后历经130余年。此一期间汉朝与匈奴的关系是以和亲政策和战争政策互相存在。

但真正的争端,主要是集中在汉武帝时代的40年内,这个时间,历史为刘彻送来了两位盖世英豪和一大批名垂史册的杰出将军。他们前赴后继、舍死忘生,刀头舔血、抛尸疆场、马革裹尸、魂归异乡,只是为了大汉治下的民众能有一个安全、有尊严的生活,上演了一幕幕孤胆英雄的颂歌。

虽然这场战争使双方国力同时衰落,但对人口不多,经济基础薄弱的匈奴来说,影响更大,他们从此一蹶不振,丧失了从前那种肆无忌惮的。这反过来使普通民众受惠良多。

对于这段历史,大多只能从史书和一些影视剧中获取,但这也不影响大众对这段时间的缅怀,对卫青、霍去病的永远崇敬。而天才少年的霍去病,是这段历史中最为耀眼的人物,他使这场旷世之争的魅力无与伦比。在他面前,周瑜、岳云、兰陵王高长恭等等,都不再话下。

代表人物:刘彻、卫青、霍去病、冒顿、李广、张骞、周亚夫、李陵

代表事件:白登之围、封狼居胥、罪已诏

科普:盘点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图)  第4张

8、黄帝时代。

黄帝时代,是中华民族血缘与文明的奠基时期,也是一个群星璀璨、豪杰辈出的火热时代。由于年代过于久远,这个时代与参与者,都已进入了神话传说的层面,成为民族的精神图腾。这就是黄帝时代的魅力所在。

黄帝时代的主要高峰,基于两个领域:一是黄帝与其兄弟炎帝联手,在整体实力差距很大的情况下,依靠坚定的意志和聪明才智,终于战败东夷的蚩尤集团,这成为中华民族的血缘根源;其二是黄帝手下的一大批旷世奇才,他们在各个领域都有极为重要的建树,这些丰功伟绩,转化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这两个高峰成就了黄帝,也铸就了中国年人民万世不尽的崇敬与怀念。

就是因为历史真相极为模糊,所以这个时代的魅力也大打折扣,因为其精彩程度已经是在难以还原了。这也是永远的遗憾。

代表人物:黄帝、炎帝、蚩尤、仓颉、嫘祖、番禺、伶伦、仪狄

代表事件:阪泉之战、仓颉造字、沮颂做书、隶首作数、容成做历(历法)、巫彭做医、伶伦做律吕(音乐)、风后指南、番禺做舟

9、复兴时代。

这是我们正在经历与见证的一个辉煌时代,从开始至今仅仅40年时间,但到合适为止,这还是一个谜。之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时代很有魅力,是因为我们认为,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千年以后,这段时间将会被中华民族的后世子孙津津乐道,甚至引以为傲。

这种感觉我们自己不去探究的话,根本难以体会,这是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已经习惯了、麻木了。多少年没有战争了,多少年没有外国军队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了,多少年没有黄河水患了,多少年没有饿殍遍地了,多少年没有瘟疫爆发了,多少年没有亡国灭种之忧了,民族历史上的许多痛苦基因已经断裂了,这既是当代人之幸,也是当代人之责。

和平仅仅是魅力之一,另一个因素是国力的空前发展,科技的突飞猛进,使中华民族再次看到了重新站立在世界最高峰的可能性。即便这个目标不一定必须达成,但火热的年代,仍然是献给祖先及后人的礼物。

代表人物:袁隆平、潘建伟、杨利伟、王伟、任长霞、丁俊晖

代表事件:主办奥运、发起上合组织、带头组建金砖国家组织及金砖银行、国民产值上升至全球第二、发起一带一路、发起基础设施银行、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载人航天及空间站、登月行动、2017年科技井喷、自研自建航母、五代战机、大飞机等等等等

科普:盘点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十大阶段(图)  第5张

10、康乾盛世。

康乾,是指由康熙、雍正和乾隆祖孙三代帝王所执政的清朝前中期时代,持续时间长达115年。这段时期虽然距今并不算久远,但是很多谜团至今没有定论,尤其是清朝末期的衰败,使中华民族整体进入低潮,就更加凸显这段时间的珍贵——这是帝国时代最后的高峰,也是非汉族主政中国的最后一段历史时期。

对于满族执政的这个王朝,国内有太多的居心叵测者大放厥词,将中华民族兄弟内部因为历史局限性造成的相互杀戮,诬陷成了对汉民族的灭绝与殖民,而对于康乾盛世也给予了全面的否定。

一个相对弱小的民族主政一个异族庞大的国度,采取铁血政策不是不能理解,虽然也遭人痛恨。实际上,康乾盛世时期的民族关系还是比较平和的,对于帝制时代,也没有办法用现代标准去衡量。在此期间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疆域辽阔。中国的总面积达到过1300多万平方千米,成为当时世界最辽阔的疆域,它西跨葱岭,西北到巴尔喀什湖,北接西伯利亚,东北达外兴安岭及其库页岛,东临太平洋,东南至台湾岛及其附属岛等,南到曾母暗沙。仅此一点,三位皇帝也是功莫大焉。但因制度僵化,闭关锁国,使得这一局面无法长久。康乾盛世是中国帝国时代的回光返照。而这祖孙三人却有无数的传奇性故事,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这是这段充满魅力的时代的核心。

代表人物:康熙、雍正、乾隆、孝庄、年羹尧、和珅、刘墉、吴敬梓、曹雪芹

代表事件:统一台湾、炮轰雅克萨、三藩之乱、文字狱、多伦会盟

那么,对此,您有何高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0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