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散文社2022-09-14 03:47:35298

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

杨彪和杨修这对父子其实对曹操都不满意,只不过杨彪在汉朝还是比较有权威的,好几代都位列三公。曹操还有几次担心杨彪会找自己麻烦,不过等曹操挟天子以后就开始制约各种大臣,把不支持自己的人都杀了。当年杨彪职位比曹操高时错过了一个好机会,最后自己的儿子杨修还被曹操给杀了。估计杨彪心里也是非常后悔。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1张

《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有一个桥段,杨彪和杨修父子一心想光复汉室,他们与曹操斗智斗勇。这件事情,在历史上确实发生过,此事典出国家级正史《三国志》《后汉书》。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2张

杨彪不是一般人,他是弘农杨氏代表人物。他的曾祖父杨震位列三公。杨震的儿子杨秉,也位列三公。杨震的孙子杨赐也位列三公。杨震的曾孙,就是今天的主角杨彪,也位列三公。杨家的势力非常强大,身为四世三公的重臣之家,却世代奉守廉吏之德,这使得杨家非常有名望。国家级正史《后汉书》把杨家和袁家并称东京名族,原文是:“自震至彪,四世太尉,德业相继,与袁氏俱为东京名族”。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3张

杨震这个人,油盐不进,正气凛然,他的人生信条就是忠于大汉朝。董卓进京之后,杨彪一次又一次跟董卓针锋相对。董卓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头,他一次又一次想杀杨彪,又害怕引起士族反弹,只得一次又一次忍气吞声。(彪尽节卫主,崎岖危难之间,几不免于害。)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4张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汉献帝落到了曹操手里。杨彪照样忠心耿耿保护汉献帝。曹操非常害怕杨彪,有一次曹操去拜见汉献帝。曹操看到一身正气的杨彪,害怕杨彪把自己宰了。曹操实在没办法,只好借口上厕所尿遁了。从那以后,曹操好久都不敢来上朝。(兖州刺史曹操上殿,见彪色不悦,恐于此图之,未得宴设,托疾如厕,因出还营)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5张

曹操觉得杨彪就是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要他的老命。曹操为了除掉杨彪,先是借口说杨彪年老体弱,把他的官职罢免了。杨彪的老婆,是著名的四世三公的袁氏女。袁术称帝之后,曹操借口他是袁术的姻亲,把他抓进大牢。(袁术僭乱,操托彪与术婚姻,诬以欲图废置,奏收下狱,劾以大逆。)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6张

曹操指使满宠抓了杨彪之后,整个朝廷都闹翻天了。名士孔融直接罢朝,并且跑去质疑曹操。曹操好不容易把孔融忽悠走,名士荀彧又来找曹操说情了。荀彧是曹操集团的首席谋士,是曹操口中“吾之子房”。曹操可以不给孔融面子,但是他不能不给荀彧面子啊。荀彧都来求情了,曹操知道无论如何也不能杀杨彪了。曹操虽然不敢杀杨彪,但是想把他打一顿,就暗中授意满宠对杨彪用刑。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7张

孔融和荀彧也怕满宠会打杨彪,两个人都特别交代满宠不能对杨彪用刑。满宠不听荀彧他们的话,抓住机会连续几天对杨彪用刑。这件事情,越闹越大。曹操见杨彪挨打了,也知道事情再闹下去就不好收场了。曹操出来唱红脸,下令把杨彪放了。这件事情,三国志记载是满宠打杨彪,曹操不知情。在我看来,有了荀彧打招呼在前,小小的许都令满宠如果没有曹操暗中授意,是绝对不敢对杨彪用刑的。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8张

满宠打杨彪的事情,在当时就掀起了轩然大波。过了二百多年之后,刘宋的裴松之在给《三国志》作注释的时候,依然把满宠骂了一顿。裴松之骂满宠的话,流传至今,原文是:“杨公积德之门,身为名臣,纵有愆负,犹宜保祐,况淫刑所滥,而可加其楚掠乎?若理应考讯,荀、孔二贤岂其妄有相请属哉?宠以此为能,酷吏之用心耳!”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9张

曹操指使满宠打杨彪的事情,过了两百多年还挨骂,杨彪的人望由此可见一斑。曹操实在拿杨彪的名望没办法,只得把杨彪请出来当官。杨彪为了光复汉室的理想,又与曹操斗智斗勇,坚持了六年之后,杨彪知道大汉朝已经没有复兴的希望了。他不愿意为曹操效力,就装作生病不能走路,从此过上寓公的生活。

了解:杨彪官位比曹操高时为什么不把曹操杀了?(图)  第10张


曹操忍了杨彪一辈子,到了晚年的时候,杨彪的儿子杨修犯了错,曹操抓住机会杀了杨修,总算出了一口恶气。曹操死后,曹丕登基称帝。曹丕知道杨彪的威望很高,想请杨彪出来当太尉。杨彪不愿意为曹魏效力,就对曹丕说:“彪备汉三公,遭世倾乱,不能有所补益。耄年被病,岂可赞惟新之朝?”

杨彪坚决不肯出山,曹丕也不敢强逼。曹丕给了杨彪很高的礼遇,让杨彪安享晚年。魏文帝黄初六年,汉室忠臣杨彪去世,享年84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0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