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诸葛亮杀刘封为什么刘备不阻止?(图)

散文社2022-09-14 07:31:16286

诸葛亮杀刘封为什么刘备不阻止?

刘封给人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不愿出兵救关羽,导致关羽败走麦城最终被杀。刘封是刘备的养子,但是刘封小看了刘备和关羽之间的感情,刘备可以为了关羽不要养子还坚决北伐。诸葛亮也是主张杀掉刘封,因为刘封带有很深的私意,为了一己私欲会坏了大事,所以刘备也就不再犹豫,杀掉了刘封。这样一看的话刘封死的算冤么?

解密一下:诸葛亮杀刘封为什么刘备不阻止?(图)  第1张

刘备败于曹操后,想着荆州刺史刘表与自己同姓,就跑去投奔了他。此时刘备还没有孩子,就收下了一个养子,改名刘封。刘封便跟随刘备一起打天下,在刘备进攻益州的时候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是忠心耿耿。

后来刘备有了一个亲生儿子,刘禅。这时候,刘封的地位就微妙了起来。对于刘备来说,养子毕竟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自己的江山还是要传给刘禅的。但是刘封生性文武兼备,自然是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为了排斥刘封,刘备把刘封外派到上庸,封他做副军将军,虽然听起来很厉害,实际上就是个小官。刘封也不傻,知道自己的父亲是对自己起了疑心,所以心里是有些不满和愤怒。

解密一下:诸葛亮杀刘封为什么刘备不阻止?(图)  第2张

但是刘备毕竟不像那些嗜杀的君主,自己的亲人儿子都下得去手。他把刘封外派一方面是清扫刘禅称帝的障碍,另一方面,上庸地势险要,谁来守都是一份天大的功劳。可惜刘封是被愤恨遮住了双眼,没能体察父亲的苦心。这时候关羽又从荆州出兵攻打中原,刘封离得近,刘备就让刘封多帮助他的叔父。关羽北上去打襄阳,写信让刘封出兵,刘封犹豫了起来。本来上庸刚刚占领,民心不服,他怕自己离开后,上庸就会造反。另一方面,他觉得就算自己帮助了叔父关羽,这个功劳也不会是自己的,而且就算是自己的,也会因为功劳太大,反而惹的刘备猜忌。还有一点私人的原因,自己的叔父关羽一直都不喜欢自己,这时候需要自己了,就对自己好声好气,刘封很反感。于是刘封就拒绝了。

解密一下:诸葛亮杀刘封为什么刘备不阻止?(图)  第3张

这一拒绝就出事了。吕蒙偷袭荆州,关羽回防,却被吕蒙抓获杀掉了。消息传到成都,刘备直接昏倒在地,醒来之后号哭不止。又见到了关羽手下大将廖化,听他说起刘封和孟达坐视不理,便恨起了刘封和孟达。本来,荆州作为益州进军中原的门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可丢失;又加上刘备和关羽一直都是情同手足,这样两罪并罚,孟达和刘封可以在刘备手里死一万次了。孟达知道刘备生气,便投降了曹操。他写信给刘封,说服刘封投降。刘封虽然知道自己犯了错,但是他还是对刘备忠心不二的。他撕毁书信,大骂孟达。不久徐晃来打上庸,刘封打不过,就逃回了成都。本来刘备与刘封也算共处好多年,有些心软,但是诸葛亮在旁边扇风点火,刘备就数罪并罚,杀掉了刘封。刘封死之前,懊悔自己不听孟达的话。刘备知道刘封拒绝孟达的劝降后,也是感慨刘封的气节,有些后悔杀掉了他。

解密一下:诸葛亮杀刘封为什么刘备不阻止?(图)  第4张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杀死刘封呢?因为诸葛亮以后要把持朝政,刘封有随军打仗的经验,是一个铁马汉子,相比刘禅不好控制。所以诸葛亮就跟刘备说刘封会是刘禅的一大威胁,其实也是把自己的威胁给扼杀了。可惜了刘封一辈子对父亲刘备忠心耿耿,后来却落得卸磨杀驴的下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1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