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司马懿看不穿空城计的真实原因(图)

散文社2022-09-14 09:44:49305

司马懿看不穿空城计的真实原因

说到空城计这个东西想必很多网友都知道的其实还算得上非常的经典的一个事情了,但是大家或许也知道这个空城计后面也还是有很多的故事的,其实司马懿是真的看不穿空城计还是说他有什么目的呢?下面就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分析一下:司马懿看不穿空城计的真实原因(图)  第1张

司马懿看不穿空城计,那他不配合诸葛亮斗这么久了。

司马懿的仕途很坎坷,一直是大起大落。曹叡做皇帝时,司马懿领兵与诸葛亮对垒。战场上的数次交锋,也让诸葛亮充分领教了司马懿的实力。

为了打破这样的局面,诸葛亮派人到洛阳等地散布司马懿谋反的言论,又四处张贴司马懿兴师废君的榜文告示。

曹叡对这些谣言信以为真,对司马懿有了很强的戒心。朝中的嫉妒司马懿的官员,更是对他落井下石。幸好大将军曹真觉得司马懿是个人才,上奏力保司马懿。这才捡了一条命,回家养老去了。

诸葛亮趁机出祁伐魏,屡败曹军。朝廷上下,竟没有人能是诸葛亮的对手。眼看着魏国就要顶不住,又想起了昔日能力超群的司马懿,所以曹叡决定重新任用司马懿。

分析一下:司马懿看不穿空城计的真实原因(图)  第2张

司马懿经历过大风大雨,当然明白这其中的缘由。如今魏国上上下下,大概也只有自己能与诸葛亮较量一二。只要诸葛亮在,司马懿于魏国而言就多一份利用价值,朝中政敌就奈何不了他。

司马懿其实看穿了空城计,在临终前曾说:

吾事魏历年,官授太傅,人臣之位极矣。人皆疑吾有异志,吾尝怀恐惧。

意思是,自己在魏国为官多年,位高权重,但很多人怀疑他有二心,时常让他感到恐惧。他怕自己没有用处,必须让诸葛亮存在!

曹叡对司马懿怀有戒心,这一次出山,是迫于无奈。正是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胜利与否不重要。如果他识破了空城计,把孔明活捉或杀死,这对他非常不利。孔明一死, 虽然司马懿的能力能突显出来,但是其利用价值就不高了。

反而在曹叡本就对他有戒心的情况下,会更加提防司马懿,弄不好甚至会送命。司马懿在这次对决中选择退兵,如此方能明哲保身。而大家本就公认孔明无人能敌,司马懿打了败仗只能说明能力不足,安全问题却还能保证。

分析一下:司马懿看不穿空城计的真实原因(图)  第3张

在众多因素几相权衡之下,司马懿这才选择假装没有看破空城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2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