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刘备是怎么从孙权手上抢下荆州的?(图)

散文社2022-09-14 10:15:24259

刘备是怎么从孙权手上抢下荆州的?

赤壁之战后荆州多个郡都被刘备占领,有了这些土地才促成了三国鼎立的局势,不然刘备始终是最容易被突破的。不过赤壁之战上的主力是东吴,为什么孙权会这么轻易就让刘备夺得荆州这么重要的地方呢?这时候隆中对起到了作用,当然这是刘备和诸葛亮早就计谋好的,刚好利用这个契机一并达成,可能这是刘备一生中的高光时刻了。

谈一谈:刘备是怎么从孙权手上抢下荆州的?(图)  第1张

经过赤壁之战及江陵之战这两场战事,曹操集团被迫退出荆州大部地区,仅占据荆州北部的南阳郡,偌大的荆州顿时陷入了政治真空。然而,这种局面在一年之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东吴不仅退出了南郡,荆州剩下的长沙、零陵、武陵、桂阳等四郡也落入刘备之手。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这就不得不佩服刘备的枭雄之姿,连续耍了几个花招,便骗过了周瑜、瞒过了孙权,终于达到了目的。等孙权说明了刘备的真实目的,已经为时已晚。

谈一谈:刘备是怎么从孙权手上抢下荆州的?(图)  第2张

据《三国志•先主传》注引《江表传》载,江陵之战结束后,周瑜以南郡太守之职镇守江陵。随后刘备与孙权各自上表相互推荐。刘备推荐孙权为徐州牧,孙权则投桃报李,推荐刘备为荆州牧。

于是刘备想出了第一个花招,向孙权提出借江陵南岸之地作为州牧的治所,位置在油江口一带。此地虽属南郡,但却是一片荒芜之地,人烟稀少。这个要求对于刚刚被孙权推荐为荆州牧的刘备而言,可谓合情合理。周瑜与孙权没有细想,便将该地借给了刘备。“备别立营於油江口,改名为公安。”

谈一谈:刘备是怎么从孙权手上抢下荆州的?(图)  第3张

不过没过多久,刘备又以“刘表吏士见从北军,多叛来投备。备以瑜所给地少,不足以安民,后从权借荆州数郡”。为了达到目的,刘备甚至亲自来到京口面见刘备,当面提出借南郡的请求。不过,这个要求却遭到了周瑜的断然拒绝,刘备的企图失败。

不过,就在周瑜病逝后,在鲁肃的建议下,孙权终于答应了刘备的请求,不仅将南郡借给了刘备,还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刘备。如此一来,刘备便占据了荆州的南郡、长沙、零陵、武陵、桂阳五郡,成了赤壁之战最大的赢家。随着益州之战及汉中之战的胜利,刘备又占据了西南地区,始终实现了“隆中对”战略构想里的第一步:跨有荆益。

谈一谈:刘备是怎么从孙权手上抢下荆州的?(图)  第4张

不过,刘备的借荆州也暴露出“隆中对”战略构想的巨大缺陷。当刘备占据益州时,孙权要刘备归还荆州,遭到刘备拒绝,双方随即爆发冲突,最终的结果见《三国志•先主传》:“分荆州、江夏、长沙、桂阳东属,南郡、零陵、武陵西属”。但即便如此,仍难以令孙权满意。在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爆发的荆襄之战中,吕蒙、陆逊偷袭南郡,终于将刘备势力赶出了荆州。

孙权与刘备为何会在荆州问题上出现如此尖锐的矛盾、最终以战争的形式而结束呢?原因很简单。刘备通过借荆州,扼守住了通往益州的战略通道,不但阻止了东吴集团向益州的扩张,同时也压缩了东吴的发展空间。

谈一谈:刘备是怎么从孙权手上抢下荆州的?(图)  第5张

经过数年战争,东吴集团意识到从徐州一带向中原扩张的方针难以凑效,便将矛头直指荆州,这也就是《三国志•吕蒙传》中吕蒙所提到的“征虏守南郡,潘璋住白帝,蒋钦将游兵万人,循江上下,应敌所在,蒙为国家前据襄阳,如此,何忧于操,何赖于羽?”和“全据长江,形势益张”。

由此可见,诸葛亮的“隆中对”存在着一个致命的缺陷:忽略了东吴集团的发展诉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战略构想也是难以实现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2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