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曹操哪个儿子最能打仗?曹彰从小显露将军潜质(图)

散文社2022-09-14 10:17:51269

曹操哪个儿子最能打仗?曹彰从小显露将军潜质

曹操一生有二十多个儿子,但是在自己身边为自己做事的也就几个而已。不过曹操这么多儿子中谁是最会打仗的呢?曹彰肯定是要算一个的,毕竟曹彰从小就想当将军,而且后来跟着曹操也立下了很多功劳。但是曹操还是更加喜欢文人,所以有让曹彰学习一些文化课,只是曹彰似乎并不想把心思放在这边。所以最后曹丕和曹植更加得到曹操的喜爱。

解密一下:曹操哪个儿子最能打仗?曹彰从小显露将军潜质(图)  第1张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曹彰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年间,主人公是曹操的儿子曹彰。原文如下:

任城威王彰,字子文。少善射御,膂力过人,手格猛兽,不避险阻。数从征伐,志意慷慨。太祖尝抑之曰:“汝不念读书慕圣道,而好乘汗马击剑,此一夫之用,何足贵也!”课彰读诗、书,彰谓左右曰:“丈夫一为卫、霍,将十万骑驰沙漠,驱戎狄,立功建号耳,何能作博士邪?”太祖尝问诸子所好,使各言其志。彰曰:“好为将。”太祖曰:“为将柰何?”对曰:“被坚执锐,临难不顾,为士卒先;赏必行,罚必信。”太祖大笑。

解密一下:曹操哪个儿子最能打仗?曹彰从小显露将军潜质(图)  第2张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任城威王曹彰,字子文,年轻时候就擅长骑马射箭,气力过人,曾徒手与猛兽搏斗,不惧危险。后来,曹操多次从军征讨,意气风发,气概昂扬。曹操曾告诫曹彰说:“你不不用心读书学习圣人之道,却偏偏喜欢骑马击剑,这不过是一介武夫的能耐罢了,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于是便逼着曹彰学习《诗经》和《尚书》的古代典籍。后来曹彰则对手下说:“大丈夫应该成为卫青、霍去病那样的人,率领十万兵马驰骋沙漠,驱除戎狄,建功立业,博取功名,怎么能去做个博士呢?”

解密一下:曹操哪个儿子最能打仗?曹彰从小显露将军潜质(图)  第3张

曹操曾经问儿子们的爱好,让他么各自谈谈自己的理想。曹彰回答道:“我喜欢当将军。”曹操问:“你怎么当将军呢?”曹彰回答:“身披铠甲,手持利刃,哪怕遇上危险也绝不退缩,做士兵们的榜样,对有功者一定进行奖赏,对有过者一定要进行处罚。”曹操听完哈哈大笑。

解密一下:曹操哪个儿子最能打仗?曹彰从小显露将军潜质(图)  第4张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曹彰口中的“临难不顾”,意为遇到危难也绝不退缩,形容没有私心,十分英勇。这也是由曹彰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曹彰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年轻之时便以武勇获得曹操的欣赏,留下了“临难不顾”这句成语。此后,曹彰不仅远征并州等地,与外族作战,又与刘备集团有过交锋,战绩彪炳。只可惜这位猛将没有倒在两军阵前,却死于哥哥曹丕的暗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2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