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古代那些对皇帝说不的臣子结果如何了?(图)

散文社2022-09-14 12:15:32283

古代那些对皇帝说不的臣子结果如何了?

我们可能会认为,在帝王为尊的古代,如果有谁敢对皇帝的言行举止表示反对,那这个人肯定就要遭殃了。其实不然,如果真是这样,国家大事岂不就皇帝一个人说了算,那还要那么多臣子做什么呢?而且,历史上就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敢于对皇帝说不,而且如果皇帝不答应,甚至会扯着皇帝的衣服不让他离开。这样的都是些什么人?他们的结果是什么呢?

分享一下:古代那些对皇帝说不的臣子结果如何了?(图)  第1张

包拯是历史上有名的正直之臣,以敢说敢做、敢于直言著称于后世,他曾经为了让皇帝同意自己的意见,拉住皇帝的衣襟,不让盛怒的皇帝离开。不过,在包拯之前的700多年前,三国时期,也有一个人做过这样的事,曹魏大臣辛毗。

辛毗先辅佐袁绍,后来归入曹操帐下,算是个外来户了,不过,曹操还是很看重他。公元216年,曹操当了魏王。立谁为王世子呢?曹操很犹豫。曹丕年长,曹植才高,二选一,到底选择谁?

大臣们也分成两派,有拥护曹丕的,有拥护曹植的。辛毗以国立嫡长的礼法,几次跟曹操建议,立长子曹丕,否则,历史上的前车之鉴很多。

第二年,曹丕被立为魏王世子。当了世子后,曹丕高兴地搂着辛毗的脖子说,辛先生你知道吗?我好高兴!辛毗对曹丕这一举动很吃惊,他回去告诉自己的女儿辛宪英。

分享一下:古代那些对皇帝说不的臣子结果如何了?(图)  第2张

辛毗忧郁地说,这样的人当王储,国家的出路不大啊。后来的事情果然被辛毗的女儿猜中,曹魏政权只存在了几十年就被司马家族取代了。

公元220年,曹操去世,曹丕继王位。辛毗联络群臣,要求曹丕称帝。这正中曹丕下怀,他很快逼迫汉献帝让位,自己当了皇帝。而曹丕称帝后,对辛毗也很器重。

称帝后,曹丕想从冀州迁徙十万户士族到洛阳,以充实洛阳。当时,中原大地正在发生着严重的饥荒。大臣们都认为,饥荒之年不宜过度迁徙。辛毗也一再劝谏,但刚愎自用的曹丕哪里听得下别人的意见?

他生气又直接地对辛毗说:我不想和你谈论这件事!没想到,辛毗也不给曹丕留面子,硬邦邦地顶撞曹丕:我又不是谈论个人私事,这事关系到社稷安危,我不能不说!

分享一下:古代那些对皇帝说不的臣子结果如何了?(图)  第3张

曹丕被顶得无言以对,站起来要回后宫。辛毗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哪里能让曹丕离开?他拉住曹丕的衣襟不放。曹丕用力夺回衣服,很不高兴地走了。过了一会儿,曹丕火气下去了一点,又出来责问辛毗:你为什么要跟我作对呢?

此处一定要插一句,曹丕这个人真搞笑,说话直接,不隐瞒自己的想法,大概属于我们说的直筒子吧。不过,作为一个皇帝,这么说话似乎不是很恰当。

辛毗诚恳又认真地分析:在饥荒年月,强行把这么多人迁徙到河南,国家又没有粮食来救济他们,这样会使人们心怀怨恨,失去人心。人心是一个国家稳定的根本,因此我不得不力争。

曹丕明白了辛毗的苦心,不过,他有他的打算。最后,曹丕下令迁五万户。这是辛毗力争的结果。史书记载,曹丕喜欢打猎。有一次,辛毗跟着曹丕去打猎。大概是玩嗨了,曹丕情不自禁地对身边的辛毗说,打猎真高兴啊!

分享一下:古代那些对皇帝说不的臣子结果如何了?(图)  第4张

和曹丕的兴奋相反,辛毗一脸无奈地说:打猎对于陛下您来说很高兴,对于我们这些臣子是跟着受苦。曹丕没有说话。不过,从那以后,他很少去打猎了。

辛毗被人认为和西汉时期的汲黯一样,都属于敢直言的大臣。后世这样的大臣也不少,也都被人们敬重。不管哪个朝代,只要是一心为民,把民心和百姓疾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都会被人们尊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3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