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知道刘备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1:11:43245

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知道刘备么?

有人好奇刘备在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到底认不认这位“皇亲国戚”,这里有一个细节就是刘备第一次找诸葛亮的时候把自己的头衔全说了一遍,但是非但没镇住诸葛亮还吃了闭门羹。实际上诸葛亮当时应该对刘备是有所耳闻的,毕竟当时刘备的名声已经打响了,诸葛亮想要多考验刘备所以并不会被这些头衔所吸引,因为诸葛亮要的是位已恢复汉室为己任的明主。

解惑: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知道刘备么?(图)  第1张

三顾茅庐是三国中的一段非常精彩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说的是刘备为了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打天下,亲自去请了三次,态度非常谦恭、诚恳,最终感动了诸葛亮。

但是,刘备第一次去请诸葛亮时,却一上来先报了一大堆官职,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结果,却吃了闭门羹。这里,值得讨论的是,刘备为何先报这么多官职?

解惑: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知道刘备么?(图)  第2张

在正史中,三顾茅庐非常简略,只有几个字,凡三往,乃见。

然而,在演义中,却洋洋洒洒数千言,描写的非常精彩。这里只讨论演义。

《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玄德来到庄前,下马亲叩柴门,一童出问。玄德曰:“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特来拜见先生。”童子曰:“我记不得许多名字。”玄德曰:“你只说刘备来访。”

刘备第一次去诸葛亮隐居之地卧龙岗,先看到环境优美,接着,听到农夫唱歌,歌词绝妙,这是先声夺人,未见其人,足以显示出诸葛亮的不同凡响。

解惑: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知道刘备么?(图)  第3张

等到刘备到了诸葛亮的茅庐时,敲门求见,童子出来,刘备一开口就说,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特来拜见先生。刘备这一句话刚出口,立即吃了童子的闭门羹,童子说,这么啰嗦,我记不住。刘备只好改口。

那么,刘备为什么要报这么多官职呢?

因为,刘备在来访之前,曾听司马徽说,诸葛亮这个人非常了不起,诸葛亮与博陵崔州平、颍川石广元、汝南孟公威与徐元直四人为密友。这四人读书务于精纯,只有诸葛亮独观其大略。诸葛亮常对四人说,公等仕进可至刺史、郡守。而他们问诸葛亮之志若何,诸葛亮笑而不答。每常自比管仲、乐毅,其才不可量也。

因此,在刘备的心里,诸葛亮卓尔不群,不同凡响,骨子里肯定非常清高,如果自己不报官职,也许不会引起诸葛亮的注意和兴趣,诸葛亮以管仲和乐毅自比,当然不会把一般人放在眼里,所以,刘备想以他不同凡响的身份,获得诸葛亮的好感。

解惑:三顾茅庐之前诸葛亮知道刘备么?(图)  第4张

谁知,还没见到诸葛亮,就吃了闭门羹,人家不吃这一套。

刘备只好改口,降低自己的身份,以极其谦卑的态度,来获得诸葛亮的好感,最终,以诚心打动了诸葛亮,出山为其效力,最终,三分天下有其一,建立了蜀汉基业,当了皇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