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1:21:10513

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

很多人都认为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一个国家,其实早期的确如此,但是在赤壁之战以后蜀国也逐渐强大起来。其实刘备能做到称霸一方已经算是个奇迹了,而且刘备这一路上运气也是很好,几次都躲过了杀身之祸,从曹操的手底下都能溜走。而且刘备一路上的贵人也很多,而且也都是很关键的人物,只是蜀国显得有些后气不足,等刘备这一批元老人物不行了,蜀国也跟着不行了。

探究一下: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图)  第1张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豪杰并起。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手下将多兵广,如果不是赤壁之战中了周瑜诸葛亮的连环计,统一南北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孙权独占东吴,是三国前期抵抗曹操的主要生力军,被人称赞“生子当如孙仲谋”。唯独刘备,虽然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但却家道衰落,刘备快到30岁时,还只能靠织竹席、卖草鞋为生。

探究一下: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图)  第2张

桃园三结义时,刘备还只是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在黄巾军起义、东汉一片混乱之中,刘备司机而起,却又不能快速崛起,往往依附别人的势力而存在。早期和吕布对峙,三英战吕布的结果却是铩羽而归,只能投靠曹操,委曲求全,这才有了与曹操“煮酒论英雄”的一幕。不过,刘备投靠的人远不止曹操一人,炙手可热的有袁绍、孙权、公孙瓒,同宗的刘表、刘璋也是。

探究一下: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图)  第3张

如果单纯地看军事实力,刘备的前半生堪称落魄,曾经还被曹操追得妻儿都在战场走丢了。可是,在另一方面,刘备又是很有影响力的人,不管他多落魄,哪怕寄人篱下,也从来没有被人看不起,接受他投靠的刘表甚至出城几十里相迎,而新野的普通老百姓更是愿意为了他全城逃难,誓死追随刘备的人太多了,也没谁介意过他曾经只是一个卖草鞋的人,怎么做到的呢?

探究一下: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图)  第4张

刘备很会得人心,他与人相交,往往一心一意。在夷陵之战中,刘备为了给死去的关羽、张飞报仇,而倾蜀国之全力进攻东吴孙权,随军出征的将领黄权在刘备的指挥下,领了一万精兵。他曾劝说刘备不要轻率进军,却被刘备置若罔闻,一心想着为两个结拜兄弟雪恨,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八百里,蜀军大败。而将领黄权却迫于形势,不得不带着一万精兵投靠了曹魏。这时候,很多人建议刘备杀掉黄权在蜀地的家属,可刘备却恍然大悟一般,说了句“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不但不准杀害黄权家属,甚至还好生厚待。而黄权虽然人在曹营,却打心底知道刘备会善待他的妻儿家属,君臣能有如此默契,古今难得。

探究一下: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图)  第5张

在白帝城,刘备自知命不久矣,面对前来接应的诸葛亮,他临死前交代,对于刘禅,如果能辅佐则辅佐,不能的话,也可以取而代之。或许,可以相信,这是刘备的真心话。

刘备很能看穿人的短处,却又能善用人的长处。在刘备的身边,不乏人才,像卧龙雏凤都在他的帐下,五虎上将更是个个豪杰。不过,刘备的断人之高还在于他对魏延的任用,汉中之战结束后,为了挑选得力之人镇守,很多人都觉得肯定非张飞莫属,毕竟关羽镇守荆州重地,而汉中重地自然就该是三弟张飞了。可刘备却派了魏延去把守,大大出乎意料,而魏延也是兢兢业业,很有成绩。然而,我们都知道,魏延为人冒险,曾被诸葛亮视为后脑有反骨的人,甚至死后都要设计除掉。

探究一下:蜀国是三国里最弱的国家么?(图)  第6张

另外就是马谡,在刘备看来,马谡是个只会纸上谈兵的人,能说会道,但是不能重用,结果诸葛亮却没有遵从,北伐时让马谡去守街亭,结果北伐大业功亏一篑,若不是空城计,诸葛亮差点也被曹魏俘获了。

刘备没有架子,不管权位多高,依旧与民为乐。史书记载,当遇到荒年时,刘备十分注重善待老百姓,散财以救民,哪怕是最底层的人,刘备也不排斥,而是平起平坐,一起吃饭,因此,很受老百姓的拥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