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至今仍在流传的"历史悠久"的骗术,你见过吗?(图)

散文社2022-09-14 23:23:23309

至今仍在流传的"历史悠久"的骗术,你见过吗?

骗子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憎恨的对象,靠一些不正当的小把戏,骗取人们辛苦的血汗钱,而且手法越来越多,也让人们防不胜防。然而总有一些看起来着实让人怀疑骗子智商的小手段,不仅现在很多骗子在用,数百年前,便已经有人尝试过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明清时期那些至今仍在沿用的骗局吧。

普及一下:至今仍在流传的"历史悠久"的骗术,你见过吗?(图)  第1张

网络上经常有网友上传自己收到的骗子的短信,自称是某某名人,然而因为一些千奇百怪的原因,身上身无分文,要求收到信息的人给他们付款,事成之后必将回馈。这一招在明朝晚期就已经有人用过了,只不过结局非常尴尬。有一个人自称是宋朝诗人林和靖的十世孙,就是那个“梅妻鹤子”的林和靖,这个人跑到一位姓陈的太史家行骗。我想太史当时一定是憋足了笑意,拿了一本林和靖的传记请他读出来,读着读着发现有一句“终身不娶,无子”的时候,骗子顿时语塞,陈太史也忍不住大笑起来,还送了一首诗给他。想那骗子临走的时候,一定是尴尬到脸红的吧。

江西有一个叫做陈庆的人,经常贩卖马匹。有一次买到一匹好马,被一个骗子看见,他想要买下来,但是说自己手头没有钱,让他随自己回家去拿。走到半路,他把马拴在一家锻店门口,让陈庆帮忙看着,自己进去买缎子。进店之后,他骗老板说自己要拿缎子给一个识货的朋友去看看,而且自己的“伙计”陈庆就在外面等着,老板同意了,于是骗子带着几匹好缎出门逃走了。等了许久不见人来,陈庆准备走了,却被缎店老板拉住,但是两方怎么能说得清楚,于是一同去见官。府尹作为一个局外人,看得更透彻一些,弄清楚事情的前后,他便知道,他们是被这个人给骗了。用别人的马来骗取别人的锻,是一个假道灭虢的计划。可是现在找不到那个骗子,损失了几匹好缎的老板也只得自认倒霉了。

普及一下:至今仍在流传的"历史悠久"的骗术,你见过吗?(图)  第2张

现在有一种丢手机的骗局,路人捡到一部手机,马上就有人来搭话要和你平分,于是把钱给这个人,以为自己拿到了很好的手机,结果一看,却只是一个模型。这个骗局古已有之。江西一个叫做江贤的人,家贫,每年割完早稻之后都会前往福建,以纳鞋为生,到了年关,往往能挣得十几两银子,之后便回家过年。然而有一次回家途中,他捡到一个包裹,里面有二三两银子,这时后面有人说,他看到江贤捡了包裹,见者有份,自己也要得三分之一,让他到一个僻静的地方再拿出来分。江贤不疑有他。然而没走多远,就有一个人哭着跑过来说自己丢了钱,那个要平分的人说是江贤捡到的,让丢钱人拿出一些赎金给江贤,让他把银子还给丢钱人。江贤没有办法,只得答应了。然而等到自己晚上细算钱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只剩下丢钱人给的赎金,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一分也没有,全部被他们掉包换走了。

普及一下:至今仍在流传的"历史悠久"的骗术,你见过吗?(图)  第3张

还有一个机智的少年。建阳人超世才,十几岁的时候去府里考秀才,没有考中,便回来了。因为自己的行礼太多,如果雇挑夫就需要花很多钱,不合算,他便将行礼安排在船上,让仆人看护,自己从陆路乘轿,这样会很快。雇佣轿夫的时候,被他们看见自己包袱里的一大锭银子,那两个轿夫便心生歹意。抬上轿子走了一段,便换了偏僻的山路。超世才对此表示怀疑,但是轿夫坚持就是这条路。渐行渐远,超世才心下顿时明白,大声说,自己知道他们的目的,但是虽然家富万金,可身上只有三两银子,而且是家中独苗,把钱拿出来给他们也无所谓,何必要害人呢?轿夫拿了钱财,也不管超世才让他们把他送到大路上去,自己直接跑了。这也算是万幸,没有遭到毒手,如果不是他明白事理,恐怕直接就会被轿夫杀害了。

这些骗局在古书中都有记载,冯梦龙的《三言》,凌濛初的《二拍》,张应俞的《江湖奇闻杜骗新书》等。其中,《江湖奇闻杜骗新书》是一本真正对骗术进行归类研究的专著,虽然是笔记小说,但是可靠性依旧非常高。如果想要一些避免骗局的方法,或许可以到古人的智慧里去寻找一番。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