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历史上有没有名声好一点的太监?(图)

散文社2022-09-14 23:41:25239

历史上有没有名声好一点的太监?

说到太监很多网友都知道其实给人影响都是那种阴险小人系列的,总感觉太监阴阳怪气的而且和外面的人经常的勾结,所以说太监好像真的没有一个好人了,但是事情是不是真的是这样的呢?在中国的历史上难道真的就没有一个太监是好人吗?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可别错过了!

普及:历史上有没有名声好一点的太监?(图)  第1张

万历年间有一个司礼监掌印太监陈矩,就是一个名声非常好的太监。陈矩去世的时候,文武百官都为他送行,内阁大学士朱庚,李廷机,叶向高亲自为他祭奠,并且写下了祭文:“三辰无光,长夜不旦。”连京师的百姓都都在路上为他痛哭,并称他为“佛”。

嘉靖二十六年,一个年仅九岁的孩子被送进宫中做了太监。他被分配到了司礼监秉笔太监高忠的手下。高忠人如其名,忠于朝廷,忠于人民,嘉靖二十九年俺答劫掠京师。高忠亲自带兵卫护京师,在高忠的影响下,陈矩也非常正直,他立志要报效国家,济世救民。

普及:历史上有没有名声好一点的太监?(图)  第2张

很多宦官在外面都是都是敲诈勒索地方百姓,但是陈矩却从不惊扰百姓。万历十一年,代藩奉国将军朱廷堂有罪,被革去爵位,陈矩奉旨押送他到凤阳禁锢。他一路上都廉洁奉公,百姓和驿站官员都称他为“佛”。

每到明神宗震怒要加罪大臣时,他都多方维护,大事化小 小事化无。万历三十一年,发生了一个惊天大案“妖书案”。有人匿名上了一书《续忧危议》,说郑贵妃和大学士朱庚,兵部尚书王世扬、三边总督李汶等勾结在一起谋换太子。万历皇帝大怒,要求锦衣卫彻查此事,当时受到株连的人很多。有很多大臣也利用这件事,相互陷害。王之桢想陷害锦衣卫都督周嘉庆,首辅沈一贯想陷害次辅沈鲤侍郎郭正域,他们都嘱托陈矩寻求帮助。但是陈矩却严词拒绝了。

后来抓到一个顺天生员皦生光,他是一个京城无赖。他曾伪造一首诗“郑主乘黄屋”,要挟郑贵妃的弟弟。但是审讯他的时候,他虽未招供和妖书案有关,陈矩也知道他是冤枉的。但是捏造反诗也已经足够判处死刑了,毕竟妖书案要尽快完结,京师已经人心惶惶了,再拖下去很可能皇帝要大开杀戒了。所以陈矩就把这个生员杀了。京师才恢复稳定,很多大臣才化险为夷。

普及:历史上有没有名声好一点的太监?(图)  第3张

陈矩在执掌司礼监期间,力图革除弊政,体恤民力,而且还保护了很多敢于直谏的大臣。陈矩常说他做事只有八个字“祖宗法度,圣贤道理。”

虽然有很多太监都有恶名,历史上还是有不少正直太监,上面的高忠和陈矩都是名声很好的太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