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散文社2022-09-15 02:11:18318

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

赤壁之战真正的主力军是东吴,总指挥官是周瑜,那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到底是个什么职务呢?可能这个也没有详细的说法。不过诸葛亮本身就是为传奇色彩很重的人物,因为和诸葛亮有关的故事几乎都被罗贯中给神话了一遍。下次我们就帮大家梳理下诸葛亮这些故事的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毕竟看人还是要看最真实的一面。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1张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诸葛亮精彩的一些故事,希望大家喜欢。建安十三年七月,曹操在基本统一北方之后,为消灭刘表、刘备和孙权的势力,亲率二十多万大军(号称八十万)南下,直逼荆州。这时,刘表已死,次子刘琮不战而降。曹操得荆州后,又长驱直入,南下攻击刘备。在当阳的长阪(今湖北当阳县境)大败刘备军,刘备退至夏口(今湖北汉口)。曹军沿江东下,想一举扫平江东。孙权这时还持观望态度,是战是和,举棋不定。诸葛亮向刘备分析了当时的严重形势,认为只有刘孙联合共抗曹操才是唯一出路。于是,刘备便派诸葛亮立即前往柴桑会见孙权。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2张

诸葛亮对孙权说:“现在天下大乱,将军起兵江东,刘备也在汉南集结兵力,与曹操并争天下。当前,曹操已平定了北方,攻占了荆州,威震天下。刘备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所以才退到这里。在这种形势下,希望将军量力而行:如果能以吴越之众与曹操抗衡,不如及早与他断绝关系;如果不能,就放下武器向他称臣。现在将军名义上服从曹操,而内心不服,徘徊犹豫,事急而不果断,大祸就要临头了。”孙权反问:“假如象你所说,刘备为何不投降曹操呢?”诸葛亮说:“田横不过是齐国的一个壮士,尚能宁死不辱。何况刘备是皇室的后代,盖世英雄,又怎能甘受屈辱投降曹操呢?”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3张

孙权听了诸葛亮这样一番话,激动地说:“我不能拿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别人摆布。我的决心定了,除刘备外,没有能和我共同抗曹的。然而刘备刚失败不久,那能有力量抵抗曹操呢?”诸葛亮说:“刘备虽然新败,但还有精兵万人。曹军虽多,但长途行军,战士已经非常疲惫。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到达前线已是强弩之末;况且,曹军都是北方人,不习水战;新收编的荆州军队,只是被迫归附并未心服,不会替他卖命。因此,如果将军能够派猛将统兵数万,与刘备同心协力,共同抗曹,肯定能击败曹军。曹军一败,必然北撤。这样,荆、吴势强,鼎足三分的局势也就形成了。成败之机,就在今天!”孙权听了诸葛亮的分析,非常高兴,当场同意结盟抗曹。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4张

孙权立即命周瑜、程普、鲁肃统率水军三万,会同刘备军,共同抵御曹军。孙、刘联军沿江而上,与曹军会于赤壁。诸葛亮、周瑜利用火攻,大败曹军。曹操率残兵败将狼狈退回91北方。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赤壁之战后,诸葛亮协助刘备乘胜攻占了荆州建安十九年,在诸葛亮的谋划下,刘备率军进入四川,迫使刘璋投降,又取得了益州。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5张

建安二十六年,诸葛亮辅佐刘备在成都称帝,正式建立蜀汉政权,诸葛亮任丞相。魏、蜀、吴三国鼎立局面完全形成。治蜀、南征和北伐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刘备病故。临终前,把儿子刘禅托付给诸葛亮。刘禅继帝位,诸葛亮以丞相辅政。“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诸葛亮在辅政期间,除继续执行“结好孙权”的政策外,主要是治理内政、安定南中和出师北伐。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6张

在治理内政方面,他实行了许多得力措施。在经济上,减轻剥削,实行屯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在政治上,选贤举能,加强法治,赏罚严明。在军事上,严明军纪,力求做到军不扰民。诸葛亮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他的生活非常俭朴,除应得的薪俸外,分文不取。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即使十分劳累,也不肯休息。他这种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给蜀国官员树立了榜样。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7张

史书上说他执政期间,蜀国“道不拾遗,强不侵弱”人民过着安定的生活,虽不免有些夸大,但是也可以看出诸葛亮治蜀确实是有成绩的。蜀国建立初期,同南中诸郡(今四川省南部、云南省东北部和贵州省西北部)的少数民族存在着一些隔阂与矛盾,这是蜀国后方不安定的因素。建兴三年(公元225年),诸葛亮亲自率军南征。临行前,诸葛亮问部下马谡:“今日南征有何良策?”马谡回答说:“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愿公服其心而已。”诸葛亮采纳了他的建议,七次生擒南中少数民族的首领孟获,七次释放。孟获心悦诚服地说:“现在我真服了,今后我们南人不再反对你们了。”自此以后,直到诸葛亮逝世之前,南中与蜀汉相安无事,长达十多年之久。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8张

诸葛亮在取得了治理内政、安定南中的成功之后,经过二年多的准备,于建兴五年冬,率军开往战略要地汉中,准备北伐曹魏。临行前,他写了一篇著名的《出师表》,向后主刘禅表示了北伐的决心,请求后主准许他“统率三军,北定中原”,以“兴复汉室”,同时还对国家大事作了妥善的建议和周密的安排。次年春,诸葛亮便率领大军出祁山(今甘肃省西和县西北),举行了第一次北伐。结果,因先锋官马谡不听节制,丧失街亭而失败。以后,诸葛亮又先后举行了多次北伐,均未成功。最后一次从斜谷出兵,进驻渭水南岸的五丈原(今陕西县西南),与在渭北的魏将司马懿相持一百多天。建兴十二年八月,诸葛亮终因积劳成疾,死在五丈原军中,时年五十四岁。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9张

诸葛亮北伐曹魏虽然未能成功,他终生为之奋斗的统一全国的政治理想也未能实现,但是,在他辅佐刘备父子的二十七年中,为建立和巩固蜀汉政权,呕尽了心血,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他还指挥蜀军在力量弱小的情况下,进行了多次出奇制胜、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连敌对的魏国将领司马懿都很佩服他,称赞他是“天下之奇才”。诸葛亮不愧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10张

诸葛亮便率领大军出祁山(今甘肃省西和县西北),举行了第一次北伐。结果,因先锋官马谡不听节制,丧失街亭而失败。以后,诸葛亮又先后举行了多次北伐,均未成功。最后一次从斜谷出兵,进驻渭水南岸的五丈原(今陕西县西南),与在渭北的魏将司马懿相持一百多天。建兴十二年八月,诸葛亮终因积劳成疾,死在五丈原军中,时年五十四岁。

详谈:诸葛亮在吴蜀联盟里是什么职位?(图)  第11张

诸葛亮北伐曹魏虽然未能成功,他终生为之奋斗的统一全国的政治理想也未能实现,但是,在他辅佐刘备父子的二十七年中,为建立和巩固蜀汉政权,呕尽了心血,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他还指挥蜀军在力量弱小的情况下,进行了多次出奇制胜、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连敌对的魏国将领司马懿都很佩服他,称赞他是“天下之奇才”,诸葛亮也不愧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