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刘秀和阴丽华是怎么在一起的?(图)

散文社2022-09-15 07:33:06254

刘秀和阴丽华是怎么在一起的?

我们都知道汉武大帝刘秀是汉朝最伟大、贡献最多的皇帝,但是关于刘秀的私人生活你们了解的多么?刘秀和阴丽华到底是怎么在一起的呢?其实刘秀早就仰慕阴丽华很多时日了,能娶到阴丽华也是刘秀的梦想之一。不过没有皇帝一生只有一个老婆,在他们之间也发生了一段三角恋,不过过程相当的曲折,刘秀能很好的处理国事,感情上的事是不是也在行呢?

探究一下:刘秀和阴丽华是怎么在一起的?(图)  第1张

更始元年(公元23年)六月,揭竿而起的刘秀终于取到朝思暮想的阴家大小姐,实现了他“娶妻当得阴丽华”的壮志豪言。但接下来却不是他们从此愉快地生活在一起,而是出现了有点狗血的“三角恋”。

刘秀与阴丽华的新婚蜜月紧紧维持了三个月,就不得不暂时分别。九月,三辅(京畿地区的)豪杰响应更始政权号召,诛杀了王莽,新朝覆灭。更始政权成为当时公认度最高的政权。更始帝刘玄想迁都洛阳,便派刘秀刘秀前往洛阳整修宫室。刘秀只好把新婚妻子阴丽华送回她新野的娘家。而这一别,就是两年,而且两年之后再见,刘秀与阴丽华之间还横亘了一个“第三者”——郭圣通。

就在刘秀去洛阳之后不久,又被更始帝刘玄派去平定黄河以北。刘秀在邯郸会见了赵缪王的儿子刘林。刘林建议刘秀决堤淹死黄河以北的赤眉军,刘秀没有同意,离开邯郸,继续北上去了真定。刘林见刘秀不听自己的话,就转而扶持了诈称汉成帝之子的王昌为帝,定都邯郸。当时黄河以北很多地方都归附了王昌政权,包括拥有十万之众的真定国。王昌还颁布圣旨,悬赏十万户的封邑要刘秀首级。

探究一下:刘秀和阴丽华是怎么在一起的?(图)  第2张

一时间,刘秀的处境非常艰难,他甚至有返回洛阳、逃离黄河北地的心思。好在刘秀得到了信都、和成、上谷、渔阳等地方的支持,力量逐渐增强。刘秀准备进攻邯郸,一举消灭王郎,为了解除后顾之忧,他派刘植去招降真定王刘扬。

当时真定王刘扬有十万人马,是黄河以北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在刘植的劝说之下,刘扬决定归降刘秀。为了促成此项结盟,更始二年(公元24年)春,刘秀娶了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这距刘秀娶阴丽华为妻,还不到一年。

刘秀因通过联姻,迅速增强了势力,当年五月,便在真定王刘植的帮助下,攻占邯郸城,铲除了王昌政权。此后刘植继续跟从刘秀,开始了平定河北的征战。

在这场目的非常纯粹明显的政治婚姻中,郭圣通只不过是舅舅真定王与刘秀结盟的工具而已。“娶妻当得阴丽华”,在这样的爱情誓言下,她还有幸福可言吗?

探究一下:刘秀和阴丽华是怎么在一起的?(图)  第3张

似乎是有的。在婚姻开始时,或许是处于笼络人心的考虑,或许是因为新鲜,总之刘秀对郭圣通还算宠爱。刘秀在黄河以北节节胜利,势力逐渐强大,更始三年(公元25年),他与更始帝正式决裂,在黄河以北称帝,年号建武。也是这一年,郭圣通为刘秀生下了第一个皇子(后来的太子刘疆)。

对郭圣通来说,一切似乎都很圆满,但很快这种甜蜜生活就被打破。同年十月,刘秀入主洛阳,立刻派人将阴丽华接到身边。阴丽华是刘秀的原配,而郭圣通对刘秀称帝提供了巨大助力,此时刘秀已经称帝,到底该立谁为后,成了一个非常尴尬棘手的问题。

但对刘秀来说,这个僵局一点都不难打破。在他眼里,从来没有什么“三角恋”,“娶妻当得阴丽华”,他的心意非常明确,而娶郭圣通不过是他的权宜之计。刘秀以阴丽华“雅性宽仁,有母仪之美“,希望能够立她为皇后。

可是阴丽华坚决推辞,认为郭圣通已经先生下儿子,应该里郭圣通为后。于是,刘秀册立郭圣通为后,不久之后又册立郭圣通所生长子刘疆为太子。刘秀与阴丽华两夫妻的这招以退为进实在太高,刘秀此举笼络了众多归降者的心,而阴丽华也在朝野上下留下了宽容大度的印象。

探究一下:刘秀和阴丽华是怎么在一起的?(图)  第4张

但是,谁又想过郭圣通自己的想法呢?她身不由己的嫁给刘秀,此时又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后位,坐如针毡,随时等待着刘秀、阴丽华这对恩爱夫妻拿回施舍给她的皇后之位。

终于,等到刘秀的皇位稳固,等到在他的有意扶持下,阴家势力远超郭圣通的娘家,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刘秀废皇后郭圣通,理由是郭后“怀执怨怼”且有“吕霍之风(汉高祖皇后吕雉和汉宣帝皇后霍成君,两人皆以嫉妒凶残著称)”,立贵人阴丽华为后。不久,刘秀又胁迫刘疆主动让出太子之位给阴丽华的长子。

娶妻当得阴丽华,阴丽华身为原配却心怀大义避让后位,失去后位的阴丽华宽容大度堪为后宫之主,就连阴丽华的儿子都比别的儿子更适合继承皇位……在刘秀的感情世界了,只有阴丽华,从来没有郭圣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