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嘉庆给和珅定罪为什么没有贪污罪?和珅的罪状都有哪些?(图)

散文社2022-09-15 08:46:21237

嘉庆给和珅定罪为什么没有贪污罪?和珅的罪状都有哪些?

乾隆皇帝非常喜欢和珅,但心里也明白和珅背着他做的那些贪赃枉法的事情,但是乾隆并没有亲自处理和珅而是把他交给了自己的儿子嘉庆。所以说乾隆主动禅让也是让和珅有点猝不及防,毕竟和珅也知道乾隆才是自己最大靠山。果然等嘉庆登基后马上就把和珅给定罪了,不过列出的这些罪状没有一个是贪污罪,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揭露一下:嘉庆给和珅定罪为什么没有贪污罪?和珅的罪状都有哪些?(图)  第1张

说起和珅,大多数人会想到“贪官”,不论是史料还是影视,这已经成为和珅的标签。和珅之贪,历史也很少见,仅仅抄家的时候,就搜出价值8亿两白银的珍宝。这个数字相当于大清朝15年的财政收入,因此就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揭露一下:嘉庆给和珅定罪为什么没有贪污罪?和珅的罪状都有哪些?(图)  第2张

公元1799年,乾隆刚刚去世,嘉庆就下旨捉拿和珅。作为一位巨贪,大家都心知肚明,可是奇怪的是,嘉庆皇帝列举和珅的20条罪状中,有延误军机、道德败坏等等,有些罪名甚至有点牵强,却唯独不提“贪”字。嘉庆皇帝为什么避而不谈?有三方面的原因。

揭露一下:嘉庆给和珅定罪为什么没有贪污罪?和珅的罪状都有哪些?(图)  第3张

一、稳定朝局

和珅当权近三十年,给他行过贿,敛过财的大小官员数不胜数。如果嘉庆皇帝以“贪污”之罪治和珅,必然会牵连一大批朝臣,大清江山必然会受到震动,甚至会出现大乱。而嘉庆才刚刚登基,应该以稳为主,杀一儆百达到效果就可以了。

揭露一下:嘉庆给和珅定罪为什么没有贪污罪?和珅的罪状都有哪些?(图)  第4张

二、稳定民心

国以民为本,治国就是治民心。如果将和珅贪污的数目公布于世,天下百姓肯定会对大清失望。如此一来,这无异自己给清王朝蒙羞。因此,嘉庆皇帝要将“贪污”之事淡化。

揭露一下:嘉庆给和珅定罪为什么没有贪污罪?和珅的罪状都有哪些?(图)  第5张

三、维护乾隆的声誉

和珅是乾隆皇帝一手提拔起来的重臣,三十年来得到足够的信任。如果这时候说和珅是“巨贪”,无异于说明乾隆皇帝识人不明,或者放纵贪官。如此一来,乾隆的名声必然一落千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