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萧何自毁声誉保全性命的主意,是谁帮他出的?(图)

散文社2022-09-15 09:36:18249

萧何自毁声誉保全性命的主意,是谁帮他出的?

我们都知道,古代很多成大事的人,比如皇帝,都会有自己的文官集团和武官集团,武官自然主要是负责征战,而文官里面就有一些负责出谋划策,比如刘备的军师诸葛亮,刘邦的谋士张良。而一些大臣,也会有能够为自己出主意的人,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提醒自己应该怎么做。西汉时期萧何就是如此,他能够从刘邦的怀疑中解脱出来,多亏有了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

探讨一下:萧何自毁声誉保全性命的主意,是谁帮他出的?(图)  第1张

公元前206年,汉高祖刘邦做了皇帝,居首功的谋臣萧何也当了相国。五年后。刘邦迁都咸阳(今西安),萧何又因营池造殿有功,被封为邑晋爵。至此,萧何可谓位极人臣,功德圆满。但是“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刘邦消灭了异性王,又设计除掉了战功卓著、兵权在握的韩信,而且,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萧何参与了除韩信的计划,直接导致了韩信的诛三族。

看到韩信父、母、妻三族被诛杀的惨景,萧何意识到大难临头,下一个就该轮到自己了。萧何是何等聪明的人,他怎么会坐以待毙,任人宰割,于是他心生妙计,最终得以保全自己。

探讨一下:萧何自毁声誉保全性命的主意,是谁帮他出的?(图)  第2张

萧何是典型的贤相能臣,国家的繁荣安定,他居功至伟,上至文武百官,下至黎民百姓,都对萧何一篇赞誉之声。但是刘邦是个忌贤妒才之人,对此耿耿于怀,只是因为初建国,需要萧何的辅佐,所以才委以重用。

最先意识到萧何处境危险,给萧何出谋划策的人是秦朝遗老东陵侯召平。据说在萧何得到晋爵诏书后,大喜过望,在相府大摆宴席,以示庆贺。当时鼓乐喧嚣,车水马龙,来贺喜者络绎不绝,好不热闹。就在这时,来了一位汉子,身着缟素,哭天号地,前来吊丧。此人正是召平。

召平本是秦朝遗老,萧何看重他的才能,收入门下,召平也帮萧何出了不少好点子。但是萧何见召平做此大煞风景之事,大怒。

探讨一下:萧何自毁声誉保全性命的主意,是谁帮他出的?(图)  第3张

召平见萧何怒目圆瞪,便劝诫萧何:“喜尽则忧至,福过则患来,丞相大喜过后,不要忘了隐藏于后的隐患啊!”

萧何对曰:“我主皇恩浩荡,我为大汉更是竭心尽力,处处小心谨慎,不敢有半点疏忽,何患之有?”

召平见萧何执迷不悟,直截了当说:“我主御驾亲征,南征北战,历尽千辛万险,而您安居都中便得高官厚禄,今相国您又深得百官百姓热爱,难免主上心有戒备。难道公忘了淮阴侯韩信的下场了吗?”

召平后又劝诫萧何说:“昔日汉帝征讨英布时,您每次把粮饷及时输送的军中,主上都暗中查问相国近来都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当您得到万民称颂时,主上总是眉头紧皱,似有所思,证明他对您早有堤防。如今您誉满朝夜,位极人臣,深得民心,使得主上进不能战,退不得归,这块心病汉帝早晚要除掉的!”

探讨一下:萧何自毁声誉保全性命的主意,是谁帮他出的?(图)  第4张

萧何在召平的一再劝诫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此,他入朝唯皇命是遵,并日显龙钟老态,越来越糊涂,以此消除汉帝的戒心;同时,为了自保,萧何更是自毁名誉,故意做了些侵夺民间财物的事情,使自己的威信日益下降。

有一次,汉帝御驾亲征回京途中,有百姓跪地上书,告发萧何强买民田。汉帝见萧何名声每况愈下,并无野心,对自己没有威胁,暗中高兴,仅让萧何归还田地,补偿田价,没有深究。萧何用此方法保住了全家性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