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曹操不愧为一代枭雄,只用一招便测出司马仲达的野心(图)

散文社2022-09-15 11:32:09295

曹操不愧为一代枭雄,只用一招便测出司马仲达的野心

曹操雄才伟略,却也生性多疑,“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的人生信条,使得很多待在他身边多年的人,也很难得到曹操真正的信任。伴君如伴虎,许多臣子都是夹着尾巴做人,每天战战兢兢生怕君主对自己产生哪怕一点不信任,当年司马懿在曹操手下做官的时候便是如此,可曹操却对司马懿始终不放心,于是便对司马懿做了一个测试,只用了一招便看出了司马懿隐藏很深的勃勃野心。

讲授一下:曹操不愧为一代枭雄,只用一招便测出司马仲达的野心(图)  第1张

去年的一部大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让大家对司马懿这个人物刷新的感官,以前从三国演义上看,他是没有什么大才能的,比如死诸葛吓走生仲达等,他的前期是没有什么作为,一直都在韬光养晦,所以人都没有发现他的野心,只有曹操一人火眼金睛发现了猫腻,仅用一招就让他漏出了狐狸尾巴。

曹操这个人虽然大家都称他为奸雄,但是不得不说曹操这个人在用人方面还是很厉害的,遇到贤能的人也是很会礼贤下士。比如郭嘉、荀彧等都是曹操手下很重要的谋士,他对他们的话更是言听计从,从来都不把他们当下臣。早年曹操就听说了司马懿的大才,一直想要招揽,但是司马懿并不是可以踏踏实实的跟着主公一起的人。

讲授一下:曹操不愧为一代枭雄,只用一招便测出司马仲达的野心(图)  第2张

所以对于曹操的招揽,他是看不上眼的,他也深知曹操的厉害,所以一直拒绝,后来在电视中也有这么一段,为了不给丞相卖命,自己赶车把腿压断了,从此在床上躺了很多年。因为要养病,曹操自是没有办法再让司马懿来给他出谋划策了。但在这事之前,还发生了一件事,那是让曹操更加坚定了司马懿是个有野心的人。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虎狼之相。因为当时曹操还是在怀疑司马懿当中,所以在召后,司马懿退下后,曹操在后面唤他的名字,当时的司马懿也没有想太多,于是就扭过头来,肩膀没有动,眼神就和狼一样看了一眼曹操,之后很快退下。

这就是相传的虎狼之相,如果一个人能够保持肩膀不动,而能转动脑袋的话,这个人就是虎狼之相的,这种人野心很大,以后也会不安分。所以从那之后曹操就更加防着司马懿了,以至于到他临死之前,也是交代了曹丕小心堤防司马懿,他是不甘于平庸之辈,恐以后会夺去江山。

讲授一下:曹操不愧为一代枭雄,只用一招便测出司马仲达的野心(图)  第3张

当时的司马懿在透露了自己的虎狼之相后,回到家中很害怕,告诉了妻子,妻子劝他放宽心,后来丞相再次召见他,想他为丞相效命之时,司马懿就用马车压断了自己的腿,从此勤勤恳恳的,没有让曹操逮到任何的把柄,自然也就不能处死他。

后来即位的曹丕在听从父亲的话后,也是对司马懿很上心,为了监视他的行动,还给司马懿娶了姬妾,但最终司马懿还是没有露出马脚。最终司马懿活到了73岁的高寿,熬死了曹家祖孙三代,最后一统了天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