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包拯为什么可以穿龙袍?真的是影视剧的锅?(图)

散文社2022-09-15 12:07:25298

包拯为什么可以穿龙袍?真的是影视剧的锅?

说到包拯那就是铁面无私的感觉了,而且给人感觉也是那种凶神恶煞的非常的害怕,但是我们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包拯好像是穿着一件黑龙袍啊,这个这个龙袍在古代可是天子才能穿的啊,这个包拯他为什么会穿呢?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解惑:包拯为什么可以穿龙袍?真的是影视剧的锅?(图)  第1张

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印像啊,那就是包拯在很多的影视剧里面其实是有穿龙袍的,如下图:

解惑:包拯为什么可以穿龙袍?真的是影视剧的锅?(图)  第2张

嗯,黑金镶嵌的那种,但是大家都知道包拯是宋朝时候的官员了,宋朝对于官员甚至百姓的服装都是有着非常严格要求的。

三品以上的穿紫色,五品的穿朱色,七品的穿绿色,九品的穿青色,而包拯在那个时候其实是从低级满满做起来的,最后最高的时候做到了开封府府伊,这个是正四品的,但是其实包拯最高是有做到副宰相,那就是一品了,但是电视剧里面我们熟悉的包拯也还是开封府府伊,也就是四品了,如果按照宋朝的服饰要求来的话,包拯其实只能穿紫色的。

但是在很多影视剧里面包拯却穿了黑色的,所以这里应该是有一些玄机的,其实有一种服装叫戏服,就是唱戏的人穿的,黑脸的包公这个角色在唱戏里面也大家也应该是有印象的吧,也是黑色的,所以包拯在电视剧里面采用的黑色服装其实就是戏服的一种的,这是因为九几年的时候拍电视剧的导演和服装组为突出包拯的个人形象才采用了在戏剧中的戏服这样的造型吧,这要是放在宋代是万万不可的。

那么还有一点就是龙在古代是天子的象征,包拯的戏服上面也有龙,这又有什么玄机呢?包拯难道不怕开封府的铡刀把自己给铡了?其实这个黑色龙袍上面的龙并不是龙了,而是蟒!古代只有天子才能穿龙袍,那么类似包拯这样的大臣皇帝是可以赏赐他们蟒袍的,但是有的人说了,这个蟒袍和龙袍怎么没有区别啊,好像就是颜色不同而已,我们再看一张截图如下:

解惑:包拯为什么可以穿龙袍?真的是影视剧的锅?(图)  第3张

古代的蟒如果单纯的画一条蟒蛇在衣服上面,那是不是就显得非常的难看了?这可不是大宋朝的作风了,所以也还是在蟒的身上有加上四只脚了,那么又要怎么区分皇帝的龙和有脚的莽这个问题呢?其实还蛮简单的,那就是看脚趾头,天子的龙的脚趾头是九个,而蟒的有八个,古代也有说法是:“五爪为龙,四爪为莽”,爪可不是腿啊,而是指头了,唐宋和清末皇帝为五爪,亲王君王为四爪,一般的为三爪蟒袍了,如果随便穿的话,那就是满门抄斩伺候了!

解惑:包拯为什么可以穿龙袍?真的是影视剧的锅?(图)  第4张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应该是清楚了,包拯为什么能穿龙袍,其实并不是龙袍了,而且蟒袍,而且是戏服中的一种,电视剧里面也不是没历史依据在瞎做了。

解惑:包拯为什么可以穿龙袍?真的是影视剧的锅?(图)  第5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1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