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刘备能够三分天下最大功臣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5 14:09:27297

刘备能够三分天下最大功臣是谁?

早年,诸葛亮为刘备制定了隆中对三分天下的策略,从此也成了刘备一行人努力的目标。最终赤壁之战后,刘备占据荆州如愿以偿的发展壮大起来,成功的实现了三国鼎立,不过策略是很重要,但是实施的过程更加重要,到底谁才是刘备三分天下的最大功臣呢?要说大家的功劳也是有多有少,但是其中有一位人才立下了大功,但却不为人熟知。

说说:刘备能够三分天下最大功臣是谁?(图)  第1张

熟读汉末三国史,我们不难得知,在天下三分之前,曹操已经据有了兖州、徐州等地,并吞并了袁绍的河北四州,象征着王权的中原地区,完全属于他的地盘;孙氏两代三人经营江东,又有长江天堑;刘表据荆州,刘璋据益州,岭南有士燮,辽东有公孙家族,西凉地区,更是军阀割据,好像华夏大地上,早就没有了刘备的立足之地。那么刘备又是凭借什么,扭转了局势,最终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呢?

这还要从刘表之死说起,虽然他当初前往荆州依附刘表的目的,就是想要将荆州收入囊中,这也在隆中对的计划之内。但是刘琮向曹操请降,却让他措手不及,于是他在八年之后,再度失去了栖身之地。不过,上帝在为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东吴鲁肃邀请他,与孙权联手,共同抗击曹操。于是他背靠大树好乘凉,借着与东吴联手的机会,拿下了荆州四郡,并从孙权手中,“借”来了南郡。

说说:刘备能够三分天下最大功臣是谁?(图)  第2张

不过,仅凭这不到一个州的地盘,他还没有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的资格,于是隆中对被继续开展,他开始打益州的主意。益州到手之后,三足鼎立之势,才堪堪形成。而他之所以能够达成这等成就,有一个武将,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个人是谁呢?说到此处,也许有人想到了关羽,毕竟入川之战的时候,他一直负责留守荆州,使刘备没有后顾之忧。其实不然,在庞统阵亡之前,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都在荆州,这并不完全算是关羽的功劳,当时的荆州,也没有爆发什么战争。

也许有人认为是张飞——庞统阵亡之后,他和赵云随诸葛亮入川,一路势如破竹,打下了不少城池。这也有些夸大张飞的战绩,除了被他生擒的严颜之外,益州当时已经没有多少反抗之力,大多数地区直接望风而降。因此入川之战,张飞的贡献也不大。另外,还有人想到了马超,他兵临成都城下之后,刘璋立马开城投降,至此刘备终于拿下了整个益州。这也有些夸张,毕竟当时的刘璋,已经走投无路,就算没有马超,刘备也能够拿下成都。那么,在入川之战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大将,到底是谁呢?

说说:刘备能够三分天下最大功臣是谁?(图)  第3张

他的名字叫作霍峻,是刘备非常看重的一位将领,英年早逝之后,曾让刘备痛哭不已,甚至亲自率百官前去吊祭,并在其坟前留宿了一夜。那么,他到底有何德,得到这样的荣宠,在入川之战中,又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三国志》记载:“先主先葭萌南还袭刘璋,留峻守葭萌城。张鲁遣将杨帛诱峻,求共守城,峻曰:‘小人头可得,城不可得。’帛乃退去。后璋将扶禁、向存等帅万余人由阆水上,攻围峻,且一年,不能下。峻城中兵才数百人,伺其怠隙,选精锐出击,大破之,即斩存首。”意思是说,入川之战的时候,他仅率数百人守葭萌关,不但拒绝了张鲁手下的利诱,还抵御住了刘璋数万兵马的进攻,坚守了一年有余,期间还斩杀了对方的一位主将。这样的成就,足以令人惊叹。

说说:刘备能够三分天下最大功臣是谁?(图)  第4张


而他镇守的葭萌关,是益州连接外界的通道,如果被刘璋攻破,刘备便相当于被断了退路,如果那样的话,刘备不死便算侥幸,想要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更是不可能。由此,霍峻在入川之战中的意义,可见一斑,所以我们才说,他在孙曹刘三分天下的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说到此处,也许很多只读过演义,没有读过《三国志》的朋友,会感到陌生,这倒不是因为演义中,没有让他出场,只不过他在演义中遭到了严重的弱化而已——《三国演义》为了突出张飞和马超的骁勇,并没有尊重历史,突出霍峻守葭萌关的战绩,只让他在葭萌关受到攻击时,给刘备送了个消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1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