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宋徽宗在金国的俘虏生活到底是凄惨无比还是非常惬意?(图)

散文社2022-09-15 14:19:42285

宋徽宗在金国的俘虏生活到底是凄惨无比还是非常惬意?

说到宋徽宗其实很多网友也知道的这个人也还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啊,当皇帝也当到了俘虏这个份上也是没谁了,大家都知道俘虏的生活其实都是非常的悲惨的,正常俘虏的生活这么悲惨,那么想必皇帝也是要惨得不要不要的啦?其实也许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了,宋徽宗在金国的俘虏生活到底是凄惨无比还是非常惬意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揭秘看看!

解读一下:宋徽宗在金国的俘虏生活到底是凄惨无比还是非常惬意?(图)  第1张

宋徽宗在金国过着怎样的生活?其实这个问题本来应该是一个非常沉重的问题,但遇到了徽宗皇帝这个奇葩皇帝,却硬生生让这个综合了国耻民难和家仇的问题染上了一点闹剧甚至是喜剧色彩。

解读一下:宋徽宗在金国的俘虏生活到底是凄惨无比还是非常惬意?(图)  第2张

被掳宋廷受尽屈辱

公元1127年,金军攻破北宋都城汴梁,宋朝皇室成为任金军摆布的玩偶,满城为金军搜刮金银财宝和美女。而金军在开封府把宋廷所有的油水榨干之后,在当年4月将徽、钦二帝分成两路,各自带着一路宋朝皇室成员,在金军的押解之下前往北国。

一路上已经国破家亡的北宋宗室自然是受尽了金军的各种凌辱。宋钦宗赵桓数度仰天号泣,但每次都被金军喝止。而其它随行宋朝宗室及贵族人员更是大量死于路途之中。

比如根据一些被掳宋人和金人相关笔记著作编纂而成的《靖康稗史笺证》记载,有一批被押往北国的宋朝宗室贵戚有男丁2200余人,妇女3400余人,结果到了北国之时,仍然活着的妇女只剩下了1900余人,也就是说光这一批贵妇人里就有1500人在来到金国的路上就已经死了。而在被金人掳往北国的宗室人员里,还有21名宋徽宗的女儿,其中也有3人死在途中。

而在到了金国京城会宁府(今天黑龙江哈尔滨附近)之后,金人又举行了献俘仪式,即让所有宋朝宗室人员,无分男女,均身披羊皮,赤裸上身,到金太祖阿骨打的庙里去行“牵羊礼”。之后又命令皇太后和皇后入金国皇宫“赐浴”,结果当时年仅26岁的钦宗皇后朱琏(liǎn)不堪忍受此等奇耻大辱,当夜自尽身亡。

而这还只是刚刚开始。到达北国后,所有宗室和贵族女性都先由金国的皇族和大臣进行挑选,姿色好的都被金国皇族和大臣选为妻室,而其它姿色平平的则统一发往金国设立的“浣衣院”,也就是官办妓院,成为了金国的官妓,其中也包括宋徽宗的10个女儿和建立南宋的高宗赵构的生母。

解读一下:宋徽宗在金国的俘虏生活到底是凄惨无比还是非常惬意?(图)  第3张

也有受到优待的……

当然,金国对宋朝宗室也并非一昧的侮辱和虐待,也有人受到了优待,至于是哪些人受到了优待,史书上记载最明确的就是宋徽宗赵佶了。至于如何优待,石头君可以举几个例子。

(虽然成了昏德公,但赵佶还是受到了优待)

比如在前往北国的路上,金人就会每天给宋徽宗送来“鸡兔鱼肉酒果”,天冷的时候甚至还给了“绢万匹”,而负责押解宋朝皇室北上的金军将领完颜宗望甚至有时还会请赵佶看他最喜欢看的踢球表演。而到了目的地之后,金国将宋徽宗封为“昏德公”,虽然名字充满侮辱,但在金国却是正二品,品级相当于左右丞相。而且几年之后还加封他为“天水郡王”,晋升正一品。当然这也跟金国善待前朝君主的传统可能有些关系,因为之前几年被灭掉的辽国末代皇帝在金国受到的待遇也不错,最后也得到善终。

而且还不光如此,金国虽然将钦宗的皇后污辱致死,但对徽宗的待遇却又不一样。到了北国之后,金人允许相当一部分徽宗的后宫仍然留在他身边服待他。说到后宫,徽宗在历史上可就是以好色著称的,比如连《水浒传》里都根据他好色的名声虚构了往妓院修地道会李师师的故事。而在《靖康稗史笺证》里更是说他:

五、七日必御一处女,得御一次,即畀位号,续幸一次,进一阶。退位后,出宫女六千人。

意思是徽宗在位时几天就得宠幸一个处女宫女,宠幸一次就给一个封号,宠幸次数越多给的封号越高。最后他退位后宫里一共放出去六千宫女。而在到了北国之后,徽宗的兴致仍然不减。还是据《靖康稗史笺证》记载:

“入国后,又生六子八女”,“别有子女五人,具六年春生,非昏德胤”

也就是说,徽宗来到北国之后,又生了六子八女十四个孩子……而且还不仅如此,书里还说,跟他在一起的嫔妃还另外生了5个,但不是他的孩子……

刚才说到徽宗有10个女儿被发到“浣衣院”成为官妓,而另外9个活着到了北国的女儿则嫁给了金国的贵族,其中就包括灭宋时的金国皇帝金熙宗和灭宋南侵主将金兀术。所以从这个角度,可能徽宗受到优待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沾了女儿们的光。

但不管怎样,在面对国破家亡和家人受到各种侮辱残杀的境况下,宋徽宗竟然还能在金国生活的九年时间里又生下14个孩子,这奇葩皇帝恐怕全世界也难找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1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