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演义》中刘备哭过几次?(图)

散文社2022-09-15 14:47:28292

《三国演义》中刘备哭过几次?

有人曾经戏说,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刘备的天下完全是靠他哭出来的,虽然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只是为了表明刘备爱哭,甚至还对此出现了一个歇后语。哭是人类情感的一种表现,但是哭也是有悲有喜,有真有假的,很多人都觉得刘备的哭实在是太假了,完全是为了笼络人心,但是难道刘备每一次的哭都是为了收买人心吗?刘备是否有真情流露的时候呢?

解读:《三国演义》中刘备哭过几次?(图)  第1张

刘备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创立者,因其祖为中山靖王,因此刘备被汉献帝刘协尊称为皇叔,虽然贵为皇室贵胄但是刘备一生可以说是非常悲惨,他童年时期父亲早死,家中贫困,自己只能编制草鞋草席为生,空怀大志,直到28岁那年遇到了关羽和张飞才得偿所愿,从此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刘备的前半生可以说是过的战战兢兢、风雨飘摇,天天打败仗,一打败仗就逃,有好几次都差点被人包了饺子,可以说是灰头土脸、狼狈不堪,但是幸运的是刘备的人缘还算不错,关羽张飞对其忠心耿耿、死心塌地,赵云也对刘备感激涕零,诸葛亮在刘备的三顾茅庐之下为其鞠躬尽瘁,从这一方面来看,刘备无疑是人生赢家,但是尽管如此,刘备的前半生依然是辛酸不已。而《三国演义》中刘备几次痛哭都是处于败军之际。

解读:《三国演义》中刘备哭过几次?(图)  第2张

刘备的几次痛哭和几个关键人物有关,一个是赵云,当时赵云投奔在公孙瓒手下,赵子龙的人品武艺可以说是一流,因此也让刘备非常仰慕,刘备在起兵之后不久在帮助公孙瓒攻打袁绍的过程中与赵云初次相识,与赵云分别之时便执手垂泪,使赵云颇为感动,此时刘备不好挖人家的墙角,自己混的也非常惨,也怕委屈赵子龙,因此只能将这份不舍之情藏于心中,这并非是假哭收拢人心,纵观刘备一生确实非常厚道,对自己手下的大将可以说是非常交心,说刘备是一位仁君毫不过分,刘备临终之前对子龙再次落泪,将阿斗交付于子龙,此时的刘备已经到了人生的尽头,可以说是对赵子龙非常信任,而赵云也没有辜负刘备,一生忠诚,洁白无瑕。

解读:《三国演义》中刘备哭过几次?(图)  第3张

刘备另一个痛哭的对象就是诸葛亮,对于诸葛亮,刘备是言听计从,二人配合的非常完美,当刘备三顾茅庐得见诸葛亮之后,为诸葛亮的才学所折服,便有意邀请诸葛亮出山,但是诸葛亮却想考验考验刘备的真心,故意推辞不就,于是这一次刘备又哭了,此时的刘备不哭实在是不行了,外有曹操对自己围追堵截,内部管理又非常混乱,如果再找不到智囊来帮助自己,恐怕自己也无法应付,所以这次刘备真的是急哭了,也正是因为刘备这一哭,诸葛亮才搭上了自己的一生,为蜀汉尽忠,刘备这一哭收拢了人心,换来了蜀汉的栋梁,但是却并非假哭或惺惺作态!

解读:《三国演义》中刘备哭过几次?(图)  第4张

当然刘备的一生哭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每次哭都有不同的原因,后人批评刘备伪善、虚伪、耍手段收拢人心,但实际上刘备内心是比较脆弱的,奔波半生最终辛辛苦苦靠着自己的拼搏打来了自己的江山,回想自己的这一生,虽然登基称帝,但是却奔波劳碌,风里来雨里去,经历了无数腥风血雨,得遇知己哭一哭表达情绪也是正常的,我们看惯了历史上很多大人物的喜怒不形于色,但谁又规定他们面对情义深重的哥们不能用哭来表达感情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2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