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曹操一生最佩服的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5 16:12:43278

曹操一生最佩服的人是谁?

曹操虽然也是官二代,但是级别并不高,早期也是靠自己一步步爬起来的。不过在官僚体系非常浓厚的东汉年间,要是没人有意提拔是很难出头的,所以曹操当时也是非常幸运,得到了一位高人的提拔。曹操早年就展现了自己的学识,所以吸引了很多学识的注意,不过曹操的野心也并非只是当个文人。按说曹操是一个爱才之人,但是能让曹操佩服的人并不多,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讲解:曹操一生最佩服的人是谁?(图)  第1张

熟读汉末三国史,我们不难得知,当时的大多数诸侯,都不是草包,抛开刘备、孙权这样,能够割据一方,并笑到最后的三国名人不谈。就连在世人心目中,立意自守,无四方之志的刘表,也曾单枪匹马平定荆州;就连在世人心目,怯懦且没有主见的刘璋,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就连存在感非常低的张鲁,也曾让朝廷拿他没办法;就算被陈寿评价为“有勇无谋”的吕布,也曾虎步江淮,等等。不过,整个汉末三国历史上,实力最出众的诸侯,却非曹操莫数,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我们都知道,曹操不仅是一个枭雄,能与诸侯争霸,并一统北方,成为最大的割据势力,他还是一个优秀的军事家,可以独立指挥战斗,并曾亲自编写了十万余字的兵书。更令人惊叹的人,除此之外,他还文武双全——他曾独自一人,潜入宦官张让的府邸,打算暗杀张让,被发现之后,又凭一己之力突出重围;他也曾留下了无数的名篇,传唱至今。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问题——曹操年少之时,是一个真正的纨绔子弟,与后来成就斐然的他,差距大的令人难以相信。

讲解:曹操一生最佩服的人是谁?(图)  第2张

《三国志》记载:“(曹操)任侠放荡,不治行业。”《三国志集注》则补充道,他年少的时候,曾为了避免被父亲管教,假装中风,陷害总是告状的叔叔;也曾与袁绍一起,去偷别人家的新娘子,然后坑害袁绍。总之,最初的曹操,一直不务正业,基本上就是一个小混混。那么,他为什么突然做出了改变呢?

其实,这不是因为他自己突然开窍,而是因为,他遇到了一个人。这个人用一句话,改变了他的命运——《三国志·武帝纪》曰:“(桥)玄谓太祖曰:‘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这一评价,不可谓不高,毕竟曹操当时,在世人心目中的印象并不好。桥玄作为一个名士,却对曹操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不但让曹操一改之前的纨绔做派,曹操的身价,也突然高涨,于是,他“年二十,举孝廉”,开始进入朝堂,之后又独立起兵,有了后来的成就。

讲解:曹操一生最佩服的人是谁?(图)  第3张

说到此处,也许有人会说,曹操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曾对许邵软磨硬泡,终于得到了“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评价,说不定桥玄对曹操的评价,也是这样得来的,凭一句话改变曹操的命运,完全是无稽之谈,令曹操敬畏,更是没有依据。其实不然,桥玄去世之后,曹操在《祀故太尉桥玄文》中写道:“吾以幼年逮升堂室,特以顽鄙之姿,为大君子所纳。增荣益观,皆由奖助,犹仲尼称不如颜渊,李生之厚叹贾复。士死知己,怀此无忘。”

意思是说,自己年少时不务正业,却幸运的遇到了桥玄这样的君子,可以包容自己,就像孔子对颜渊,李生赞叹贾复一样,并表达了自己对桥玄由衷的敬意。试想,如果桥玄对曹操的评价,并不是发自内心的,曹操会如此敬重他吗?再者说,桥玄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将自己的家小,托付给了曹操,如果他不是相信曹操的能力和为人,又怎么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讲解:曹操一生最佩服的人是谁?(图)  第4张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桥玄与曹操这对师生,相互信任,而且关系非常要好,这主要是因为,桥玄对曹操进行了悉心的教导,而他对曹操的那句评语,则改变了曹操一生的命运。如果没有他的存在,如果他没有对曹操做出这样的评价,那么曹操可能终其一生,都是一个纨绔子弟,是一个没什么成就的小混混,根本没有与刘备、孙权三分天下的可能。如此看来,桥玄不仅改写了曹操的命运,更是改写了汉末三国的历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2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