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如果汉献帝生在和平年代,会不会成为一代明君?(图)

散文社2022-09-15 16:58:00268

如果汉献帝生在和平年代,会不会成为一代明君?

我们知道,东汉末年汉献帝的一生可谓是非常悲惨,明明有着最尊贵的地位,却连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不到,他曾经与大臣密谋刺杀曹操,可惜事情败露,参与事件的大臣,甚至连自己的妃子都被曹操杀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衣带诏事件。可是,尽管身为傀儡身不由己,汉献帝的一些事迹还是表明,他应该是一位好皇帝。那么,如果他生在和平时期,他会不会成为一代明君呢?

探究一下:如果汉献帝生在和平年代,会不会成为一代明君?(图)  第1张

汉献帝的一生其实都很悲惨,就连出生也是如此。《后汉书》中记载,汉献帝刘协出生之后没多久,亲生母亲王美人就因为宫廷斗争,被当时的皇后和皇后下毒毒死,他连自己的母亲的样子都不知道,他也许见过,可是一个婴儿能有什么记忆,若是日后思念起来,居然连一个相貌都没有。他的成长没有母亲的陪伴爱护,想想都知道该有多寂寞艰苦。

董卓进入洛阳之后,做的又是一些丧尽天良的事情,烧杀抢掠,凶残不已。可是,面对这样的董卓,刘协却和当时的皇帝汉少帝刘辩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反应。刘辩被吓得大哭,刘协却镇定自若,丝毫没有受到董卓那一副凶神恶煞模样的影响。或许正是因为自幼缺乏母亲的陪伴吧,他必须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尽快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然在那样动乱的时代,能活到哪一天都是未知数。

探究一下:如果汉献帝生在和平年代,会不会成为一代明君?(图)  第2张

后来,董卓扶立新君,将刘协立为新帝,史称汉献帝。这个时候的刘协却是有着身为一个皇帝应有的责任心和睿智。比如,有一次闹饥荒的时候,他命令一位大臣开仓放粮,结果却发现饥荒依旧很严重,汉献帝命人将粮食拿到自己面前煮,同样的粮食煮出来的饭却比大臣要多了很多,大臣监守自盗的行为不攻自破。有人想,这个时候汉献帝应该严惩这个官员了吧,但事实上他并没有,只是打了几十大板,又放他回去继续做事。大臣哪里还敢动手脚,老老实实做事,饥荒很快就解决了。

后来,董卓被杀,后台操纵汉献帝的人就变成了曹操,然而汉献帝却也不是好欺负的。某一次,曹操因为一些事情,打算进宫去训斥汉献帝,结果汉献帝一改常态,直接对曹操说,如若曹操真心辅佐,那就对自己好一些,如果怀有别的心思,那就干脆将他废掉自立为帝,何必如此费事,也算是开恩了。我们都知道,曹操终此一生也没有称帝,又怎么可能因为这么一句话就真的废了汉献帝,他想要的并不是一个“得来不正”的皇位。这一番话,可以说是很能打击曹操的。

探究一下:如果汉献帝生在和平年代,会不会成为一代明君?(图)  第3张

而至于汉献帝的退位,有人说,他确实是为了保护天下黎民,如果自己继续当皇帝,受苦的不只有自己,还有苍生,索性退位禅让,只要百姓可以过得好一点。也有人说,他是受了曹丕的胁迫,不得已才退位的。但是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汉献帝的禅让,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如果不这么做,结果会怎样,谁也说不准。

这还只是汉献帝一生中很少的一部分。退位之后,他被封为山阳公,到了封地,学习医术,成为一名大夫,悬壶济世,死后也还是按照天子葬礼下葬,可以说是亡国之君中结局非常好的一位了。

探究一下:如果汉献帝生在和平年代,会不会成为一代明君?(图)  第4张

这样的汉献帝,偏偏生在了这样一个东汉末年三国乱世,如果,他能够出生在像文景之治、盛世唐朝那样的时期,而不是这样从出生起就没有一天好日子,当了皇帝也没有实权,什么事都做不了,他的治国才能一定会被发挥出来,在他的治下,定然又是一个盛世王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2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