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盘点钟会、邓艾相关的10个成语,还真的是针锋相对(图)

散文社2022-09-15 17:12:34355

盘点钟会、邓艾相关的10个成语,还真的是针锋相对

说到钟会和邓艾其实也还是有不少的故事可言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两个人虽然是是属于同一个阵营的吧,但是这两个人的心里面的变化确实极其的复杂的,他们两个的故事也是十分的丰富了,那么其实历史上有10个成语是和他们息息相关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感兴趣的别错过了!

解说一下:盘点钟会、邓艾相关的10个成语,还真的是针锋相对(图)  第1张

虽然《三国演义》没有涉及,但后三国时期同样精彩,少了些孤注一掷的买卖,多了些大场面,比如淮南三叛,比如吴、蜀的灭亡。

鱼贯而进

邓艾、钟会总是出双入对,再加上一个姜维,熟面孔就这么几个了。钟会、邓艾只用了4个月就达成了灭蜀成就,简直顺利得不可思议,这就要归功于邓艾了。邓艾偏偏不走寻常路,他完成了700里的奔袭,还身先士卒裹着毯子从山上往下滚。

邓艾的“神兵天降”是吓到江由守将了,他大概是认为前线已经彻底完了...邓艾这一路也就在诸葛瞻身上碰到点像样的抵抗,蜀国就这么亡了。“鱼贯而进”是指像鱼一样一个跟着一个地走,形容连续前进。

体无完皮

有句话叫“破蜀有二士,灭吴有二王”,灭蜀的功劳就分摊在钟会、邓艾身上了。为了这不世之功,钟会对邓艾下了黑手,然而最后的赢家是卫瓘,他完成了对钟会、邓艾、姜维的三杀。

而邓艾麾下有个叫师纂,因为平素性格比较暴躁,不体恤下属,临了也遭了报应,战死的时候全身皮肤没一块好的。“体无完皮”是指遍体鳞伤,或论点被全部驳倒。

解说一下:盘点钟会、邓艾相关的10个成语,还真的是针锋相对(图)  第2张

破家危国

轮到钟会了,或者说钟会的母亲,张昌蒲。显然,钟会是个孝子,他专门为母亲作传,他笔下的张昌蒲也像女神一样耀眼。张昌蒲面对孙氏的陷害时,表现得很理智“嫡子与庶子的争斗,不但毁坏自己的家庭,还会危及国家,我们要引以为戒呀。”

结果,孙氏被钟繇驱逐出府,张昌蒲上位,然而头上还有一位贾夫人。“破家危国”是指既破坏家庭,又危害国家。

有征无战

钟会还真是喜欢用这个成语,光是翻《三国志·钟会传》就提了3次。司马昭为什么会派钟会伐蜀呢?因为他刚弑杀了曹髦,需要重新获取民望。而钟会作为司马家的心腹,常年追随左右出谋划策,还只有钟会站出来支持伐蜀,军权就落在他手里了。

钟会还专门写了檄文劝降蜀国军民,他标榜自己率领的是王者之师,讲究仁义,不希望通过战争来获得胜利,说白了就是想不想战而屈人之兵嘛,然而他在剑阁与姜维僵持了许久。“有征无战”是指通过威慑敌人,不战而胜。

玉石皆碎

同样在钟会的檄文中,他举了不少例子来证明,和魏国作对是没有好下场的。还奉劝蜀国军民,要迷途知返,否则魏国大军一到,那就不管他们是美玉还是顽石了,通通碾碎。“玉石皆碎”与“玉石俱焚”相近,都是指好坏不分,同归于尽。

解甲投戈

刘禅开城投降了,钟会要上书汇报自己的“不世之功”,在他的奏章中一点都没提邓艾,显然已经打算对邓艾下黑手了。钟会把所有功劳都归在自己身上,吹嘘自己用兵如神,逼得姜维等人脱掉盔甲、放下武器。“解甲投戈”是指不再战斗,放弃抵抗了。

兵不血刃,万里同风

同样在钟会的奏章中,他表示连自己的武器上都没沾血,就拿下了蜀国。这倒是有几分道理,钟会迅速攻破汉中后,剩下的事就是与姜维对峙,关键操作都是邓艾执行的...“兵不血刃”是指没有经过激烈战斗就拿下了胜利,“万里同风”是指天下统一。

解说一下:盘点钟会、邓艾相关的10个成语,还真的是针锋相对(图)  第3张

一无所取

这还是在夸张昌蒲,很懂得节俭持家,作为钟繇的夫人,她时不时会获得一些奖赏,但她分文不取,全都充作家用了,不愧是钟会的完美女神。“一无所取”是指一点都没拿,也形容什么都未得到。

走伏无地

还是钟会奏章的内容,他自认算无遗策,把姜维、张翼、廖化等人逼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完全没有藏身的地方,大概也只能过过嘴瘾,蜀道有多险他自己心里没点数嘛?“走伏无地”是指没有藏身之处,容身之地。

王凌有司马懿平反,然而邓艾没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2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