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古代发工资是怎么发的?又是如何存放工资的?(图)

散文社2022-09-15 19:40:26275

古代发工资是怎么发的?又是如何存放工资的?

很多人每个月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工资到账的时候了。现在大部分工资的发放都是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直接到账,简单快捷,也不需要自己亲自去取再亲手存起来。然而在没有银行卡更没有网银的古代,为了生存,人们也是需要工作和挣工钱的,他们发放工资只能是领“现金”。但是有些朝代连纸币都没有,那么,那些古代人是怎样存放工资的?今天来看看,古代士兵们存放工资的办法。

解说:古代发工资是怎么发的?又是如何存放工资的?(图)  第1张

在很多影视剧中,我们都看到一些难民,他们为了生计,都去当兵打仗,之所以从军去,是因为他们为了生计,希望能够在军营中混一口饭吃。

不过,这种招募士兵的方法在唐朝之前并不是十分流行,很多时候士兵不但打仗而且还耕种,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士兵在战时是打仗的,和平的年代就是耕地的。

到了秦朝和汉朝时期,封建帝国对军事制度有了一定的改革,这时候有了服役制度,帝国明确规定,成年男子需要具体的服役时间。

唐朝中叶之后,真正的募兵制度才得以盛行,而宋朝因为重文轻武的原因,竟然还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雇佣士兵的制度,只要你在军营之中,国家就会给你钱。

解说:古代发工资是怎么发的?又是如何存放工资的?(图)  第2张

而很多养不起家的男子也纷纷到军营中当兵,根据宋朝史书的记载,宋朝上等士兵一个月能够获得一贯钱工资,而中等士兵也是五百到七百钱,下等的士兵也能达到三百至五百钱。

除了上中下这些士兵外,在宋朝的地方还有厢军,这些人工资没有上面士兵工资多,有时候宋朝的杂役只能获得一些生活补助用品,比如材米油盐什么的。

除了发工资外,士兵们当兵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他们在军营中是包食宿的,几乎没有生活开销,还有一点也是民众愿意当兵的原因,因为在入伍之前,他们就能够得到政府的一笔钱财。

解说:古代发工资是怎么发的?又是如何存放工资的?(图)  第3张

如果士兵们打了胜仗,政府还会给额外的工资,宋末抗击金军的时候,为了鼓舞士气,士兵们能够得到额外赏赐的三千钱。

那么,这么多的钱,士兵们是如何携带的呢?要知道古代冷兵器打仗也是非常危险的,群架之中死伤是常有的事情,其实很简单,特别是宋朝的做法,很高超。

在宋朝,给士兵们发工资的时候,一半会发给士兵本人,一半发给士兵的家人。这种做法在宋朝真宗时期是比较常用的。

史书记载:“家属在营者半之”。因为士兵的家属一半都在营地内,所以很容易将这些钱交给家人。

解说:古代发工资是怎么发的?又是如何存放工资的?(图)  第4张

如果士兵家属不在营地,就会寄回家中,这种做法不仅仅宋朝有,我国历朝历代都有,在秦朝的时候就有,很多普通民众之所以从军,目的就是挣钱补贴家用。

不过这并不是最高明的方法,最高明的还是用工资投资理财。

宋朝时期,商品和手工业是比较繁荣的,而且宋朝也有了货币,所以士兵可以将自己的工资存入各种钱庄和银铺,这样不但安全也可以随时支取。

而且在宋朝,投资的方式也是比较多的,一些手头有闲钱的士兵,会直接投放到市场上盈利。

解说:古代发工资是怎么发的?又是如何存放工资的?(图)  第5张

当时的投资手法和现在的炒股差不多,史书记载,士兵趁着战乱时节,将工资投放到粮食行业,竟然“月获原利百千”。

所以,宋朝时期士兵们的工资是有地方安放的,这个朝代处理工资的方法也是比较高明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