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齐国孙武也是纸上谈兵,为什么却能流芳百世?(图)

散文社2022-09-15 20:23:37257

齐国孙武也是纸上谈兵,为什么却能流芳百世?

在很多人看来,“纸上谈兵”的故事完全就是一个笑话,赵括空有十足十的理论知识,可是到了战场上,却白白将四十万大军的人头送到一直与赵国有深仇大恨的秦国刀下,有这样坑的主将,士兵们也是命里不好。然而,历史上纸上谈兵的人绝不只有赵括一个,另有一位被后世尊崇了两千多年的人物,就是《孙子兵法》的作者孙武。同样是纸上谈兵,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分析一下:齐国孙武也是纸上谈兵,为什么却能流芳百世?(图)  第1张

孙武是春秋时期的齐国人,后世有一个同样以兵法闻名于世的后人孙膑。有这样两位流传千年的军事家,有两部被后人奉为至宝的兵家经典《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还有管仲开创的完整的经济管理模式,齐国在春秋时期可以说是最有钱的国家。除此之外,还是孔子的故里,拥有稷下学宫和完整的人才储备系统,还是最先摆脱青铜武器使用铁器的国家,种种优越条件全部集中在齐国,战国末期齐国竟然还是唯一一个不战而降的国家,这真的是让人大跌眼镜了。

至于齐国灭亡的原因,我们稍后再谈。先来看看孙武版的纸上谈兵。

《孙子兵法》只有六千多字,十三篇,放在今天这点字数顶多也就是一篇短篇小说,可就是这么一点内容,却能够成为经典,其中的深意让人不禁向往。可是,如此享誉全球的兵家圣典,居然是孙武“纸上谈兵”的成果,在书成之前,孙武根本没有过练兵打仗的经历,这可就真的让人不敢相信了。

分析一下:齐国孙武也是纸上谈兵,为什么却能流芳百世?(图)  第2张

的确如此,孙武第一次练兵,还是吴王阖闾给的机会,他故意挑了后宫中的妃子宫女给他训练,自己就在旁边看着。孙武当然是无所畏惧的,起初那些宫女不听话,孙武强调过很多次,她们还是老样子,这样下去还练什么兵?孙武不理会阖闾的阻拦,下令将两个领头的宫妃斩首,这下好了,再也没有人敢胡闹了。

阖闾心理当然不乐意,但是相比之下,两个宫妃和一个国家,孰轻孰重他也能掂量出来,于是重用孙武,也经常与他探讨各种军事和政治方面的问题。吴国此后多次取得胜利,包括著名的夫差和勾践的吴越之争,都离不开孙武的军事思想。也就是说,他的纸上谈兵和赵括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他会对局势进行仔细分析,知己知彼,再加上强大的理论支撑,这样的兵圣,绝对是当之无愧的。

分析一下:齐国孙武也是纸上谈兵,为什么却能流芳百世?(图)  第3张

然而,这样一位军事史上重要的人物,史书中却并没有任何有关军功的记载。可以说,孙武是一个非常奇特的人,在没有领兵打仗的经历的前提下,他写出了兵家圣典,史书又没有任何具体的关于他军功的记载,顶多一笔带过,却又是军事方面排在首位的人物。就好像这个人是一个纸片人,只存在于一句话中,而不存在于一篇文章中。

再来说齐国的灭亡。究其原因,可以归为两个字:满足。齐国似乎特别容易就满足了,不像其他国家,想要复仇的、想要称霸的、甚至想要天下的。秦国说,咱们应当交好,我给你钱,于是齐国就在秦国灭其他五国的时候袖手旁观,什么都不做,等到回过神来,自己已经没有盟军了。齐国经济实力很强,很有钱,却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变法图强的国家。齐国太多年没有打过仗了,安逸满足,军队数量虽然不少,可是哪里还有什么战斗力。这样的情况,不投降,难道还等着秦国吊打吗?

分析一下:齐国孙武也是纸上谈兵,为什么却能流芳百世?(图)  第4张

有兵家最出名的大人物,有姜太公这样的国之始祖,有史书公认的第一位霸主齐桓公,有钱有兵,最终却成为六国中最怂的国家。真正应了杜牧的那一句话:“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齐国真的是死在自己手上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