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虎符为什么无法复制?(图)

散文社2022-09-16 00:09:05276

古代虎符为什么无法复制?

看过三国的都知道,虎符在古代就相当于是兵权,只要有了虎符就可以调兵谴将。一般皇帝也是最注重兵权的归属,所以对虎符的管控十分严格。那为什么就没人造一个假的虎符出来呢?实际上想做出一个假虎符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因为制作工序和当中的细节只有保密做的非常严格,而且虎符的样式也不止一种。而且一旦被识破肯定就是死罪,这种冒险的事可没人敢轻易尝试。

揭秘:古代虎符为什么无法复制?(图)  第1张

看过电视剧的都知道,在古代如果大将军要是有个虎符就是位高权重的代表了,连皇帝都尊敬三分,那为什么虎符的威力那么大呢?

其实在古代的虎符真的是很难盗版的,因为制作虎符的时候会将虎符一分两半,中间呢还做凹凸不平的缺口设计,就跟咱们现在的锁跟钥匙一样,要完全吻合才能调兵。但是古代人很聪明的,仅仅靠这缺口也会被仿制,所以后来他们又发明一种办法。

就是在虎符背面刻字,刻上小篆的字,大家要知道这字是很难被模仿的。那不仅仅刻字就行了,还要将刻的字一分为二。调兵的时候将两者合二为一,具体来说,虎符一般都是铜制、虎形、分左右两半,有子母口可以相合。右符留存中央,左符在将领之手。皇帝如果要调兵遣将,就让将领带上右符,去找持左符的将领去接收军队就行了。

揭秘:古代虎符为什么无法复制?(图)  第2张

虎符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比较流行,但是我们也知道,虎符如果执行得好,那么肯定是一项好制度,如果执行不好,也是形同虚设。比如西汉初年,为了节制各地藩王,皇帝规定,藩王的军队只有虎符到达才能发兵调动,这在中央强大时还能执行;但是藩王强大了就不好说了,因为这些兵都是藩王自己练的,粮饷都是藩王发的,肯定都听藩王的,所以西汉时期爆发了比较严重的七国之乱。

虎符很重要,没有虎符不能调兵,但不是有了虎符就能调兵。这话听起来有些矛盾,说一个案例大家就比较清楚了。我们都听过,春秋战国时期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秦国发兵围困赵国国都邯郸,信陵君为了救赵国,偷出了魏王的虎符,然后让魏国大将晋鄙出兵。晋鄙验证了虎符,却不相信他,依然不肯出兵。最后信陵君杀了晋鄙夺取了军权,立刻发兵,大败秦军,救了赵国。

揭秘:古代虎符为什么无法复制?(图)  第3张

虎符无法仿制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首先,每个军队的虎符是不一样的,就算虎符被偷到了,一般人也不知道去哪里对符领军。如果贸然前去,被驻军将领发现不对,这就是诛九族的大罪。所以就算偷到了虎符用处也不算很大。

其次,如果要造反,造假做个虎符去领兵。造假的难度可相当大了,虎符必须纹路和铭文全部对应上才可以,还有就是虎符相当于印玺,这都属于重要物品,一般人是见不到的,见不到将领的虎符,你怎么造假,凭空造假那就是找死啊。

揭秘:古代虎符为什么无法复制?(图)  第4张

最后,就算你通过某种途径看到了将领的虎符,能造出纹路和铭文都能对上的另一半虎符,可是还有一点,那就是虎符的颜色和材质。在古代,要想造到材质、颜色都一模一样的两件物品,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古代普通人想仿制根本就可能。而且这虎符分为两半,一半是在君王手里,一半是在将军手里,从皇上那偷也是不好偷得,所以结合上面的原因,虎符的盗版是不可能的,所以虎符的威力也是十分巨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