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关羽如果没有弃曹从刘 刘备还能建立蜀国么?(图)

散文社2022-09-16 00:41:24291

关羽如果没有弃曹从刘 刘备还能建立蜀国么?

关羽在曹营的那段日子其实也没几天,但在演义中却把这件事讲述的非常详细。目的也是为了突出关羽的忠义之心,誓死都不会背叛自己的大哥刘备,当然关羽的这份情义还把曹操给打动了,所以曹操最后选择放走了关羽。我们这里做个假设,如果关羽没有弃曹从刘的话,那刘备最后还能建立起蜀国么?当时刘备的力量并不强大,如果失去了关羽和张飞其中一位都算是致命打击,而且凭借关羽的实力如果能在曹操这边说不定更能把他的才干都发挥出来。

详谈一下:关羽如果没有弃曹从刘 刘备还能建立蜀国么?(图)  第1张

曹魏是个稳定的大平台,就好比是一家世界500强的上市公司。而刘备那边只是一个在死亡边缘挣扎的创业公司,关羽还不如就留在曹操身边,能让他发光发热的机会也更多。如果关羽最后没去找刘备,那刘备估计也就只能靠袁绍、刘表起家了,因为自己身边的顶级大将已经不再,张飞和赵云的智谋根本比不上关羽。当时诸葛亮也还没加入刘备,如果关羽真铁下心来对付刘备,那刘备根本就没有生还的余地。难道没了关羽,刘备连蜀国就建立不起来了么?

详谈一下:关羽如果没有弃曹从刘 刘备还能建立蜀国么?(图)  第2张

其实刘备正营中能替代关羽的人还真没有,可能后来加入的马超能力和关羽相当。不过关羽被抓是在200年,17年后马超才被刘备降服。除非刘备能未卜先知,能提前把马超招入麾下,不过这也是非常难的事情,马超在西北还是首领没理由屈于刘备手下。所以关羽的空缺是刘备最大的问题,看样子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解决。不过刘备只要招兵买马,七年后等曹操南下那还是有机会的。

详谈一下:关羽如果没有弃曹从刘 刘备还能建立蜀国么?(图)  第3张

因为七年后就发生了赤壁之战,而刘备照样可以与孙权联盟,赤壁之战的胜负也不会因为关羽在曹操那边就有所改变,但是这场战役打完后刘备可能也没办法占领荆州这么多郡了,如果拿不到荆州的话对于刘备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所以整体看下来,没有关羽的刘备的确步步艰难,当时曹操、袁绍和刘表随便哪个都能轻易击败刘备。最关键的是少了一位能带兵打仗的指挥官,这才是关羽真正的价值所在。

详谈一下:关羽如果没有弃曹从刘 刘备还能建立蜀国么?(图)  第4张

所以关羽如果选择弃刘从曹的话,那刘备就是凶多吉少了,很有可能不会出现三国鼎立的局面。而是曹魏和东吴之间争天下,那双方很快就会开战胜者完成最后的统一。其实这样子不见得就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统一后百姓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而三分天下的局面百姓的孩子都要被拉去打仗,而且国家的税收又高,连一片安详之地都没有,所以古时候百姓们肯定认为统一是比分裂要好的多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