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哪首词直接导致了李煜被毒死?(图)

散文社2022-09-16 00:44:13281

哪首词直接导致了李煜被毒死?

说到李煜其实很多人想到的事情就是这个人是一位大诗人,但是其实他还是一位皇帝,他被誉为是南唐后主,最后竟然被毒死,其实最近一直有人说了这个叫李煜的人被毒死的直接原因是一首诗,那么到底是哪一首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别错过了!

说道:哪首词直接导致了李煜被毒死?(图)  第1张

李煜,他用手中的笔写就千古词帝,而肩上却担不起风雨飘摇的南唐河山,终成亡国之君。最后,他死在自己的笔下,死在《虞美人》里,死在“牵机药”上。

李煜是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子,自小聪明又相貌奇伟,本来皇位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他,于是他和父亲一样喜爱诗词歌赋,并醉心于此,不问政事。却不知命运早已注定,太子李弘翼死了,周世宗柴荣又夺取了淮南江北地区,不仅使南唐领土收缩,也截断了南唐的经济命脉。南唐风雨飘摇。

这个时候李璟去世,李煜不得不接下了南唐的重担。李煜于南唐是尽了力的,虽然总有些消极在里面,但他的政治策略还算得当,改革也算有些成效,只是南唐已然大厦将倾,李煜做不到力挽狂澜。

974年,赵匡胤攻打南唐,975年,李煜投降,南唐灭亡,976年,李煜举族迁往汴梁。

说道:哪首词直接导致了李煜被毒死?(图)  第2张

不过是手下败将,赵匡胤并未太过为难李煜,封他为违命侯,就此开始了软禁生活。

彼时,南唐河山还在,李煜的笔下是浪漫多情的,他写纸醉金迷的宫廷生活,写才子佳人的闺中情趣,写情人之间的打情骂俏。那些词虽好,但艳丽,没有厚重感,亦算不上上乘之作。

可是在汴梁,他成了阶下囚。成了亡国君,成了异乡客。种种恨事让他的笔端前所未有的沉重。

赵匡胤在位的时候强能容忍他,不过写几句词,失意呻吟而已,由他去就是了。然而一年未到,赵匡胤去世了,赵光义继位。

赵光义可没有那么多的耐心,在他的地盘上,在他的统治下,李煜却还有亡国恨,还有思乡情,他不能容忍,李煜早晚都是一死。

说道:哪首词直接导致了李煜被毒死?(图)  第3张

978年,七夕,李煜四十二岁生日,这一天,李煜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下笔挥就《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然后命人吟诵,赵光义知道后,怒火中烧,既然李煜想念南唐,不如成全他,让他随南唐去了,遂赐“牵机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