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赤兔马的第一位主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6 01:44:49326

赤兔马的第一位主人是谁?

其实赤兔马在三国以前都有被记载,只是演义当中为了凸显出赤兔马的威力才交了这个名字。不过关于赤兔马的来历和第一位主人三国中并没有详细记载,我们只知道赤兔马是吕布的坐骑,而吕布死后赤兔马就给了关羽。但这只是在演义中杜撰出来的,正史上并没有发生过,那吕布死后赤兔马到底是跟了谁呢?

讲讲:赤兔马的第一位主人是谁?(图)  第1张

《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号称“武圣”,忠勇无匹。其坐骑赤兔马,是比老虎都还凶猛的神驹,可以“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此马本是三国第一武将吕布坐骑,吕布为曹操所杀,曹操将其坐骑转赠给关羽。

赤兔马为关羽立下赫赫战功:

比如《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诛颜良;那颜良看见关羽冲过来,正准备问姓名呢,结果关羽的马太快了,转眼到了面前,被关羽一刀刺死于马下。

还是第二十五回,斩文丑:关羽与文丑交战,三个回合之后,文丑回马就走,关公从后面追走;也是因为马太快了,文丑没有觉察,就被关羽赶上,一刀斩于马下。

讲讲:赤兔马的第一位主人是谁?(图)  第2张

还比如《三国演义》第二十七回“过五关斩六将”等等情节。

直到公元219年,关羽败走麦城,被俘牺牲。

赤免马由此落到了无名小将马忠手里,但这马却不听马忠使唤,竟然绝食而死。

好一匹义马,丝毫不逊于关羽本人的忠勇!

然而,《三国演义》毕竟是演义,并非真实历史,我们只须推算一下时间,就可以验证赤兔马与关羽这段“故事”的真实性:

公元189年,赤兔马第一次出现在《三国演义》里,当时吕布还不是董卓的义子,为了拉拢吕布,董卓找来了这匹宝马,送给了吕布。一般马匹,5岁开始服役,此时,赤兔马最少5岁了。

讲讲:赤兔马的第一位主人是谁?(图)  第3张

到公元219年,30年过去了,赤兔马至少35岁了,关羽居然还骑着它,并且大杀四方,威震华夏,最后败走麦城。可能吗?一匹马正常的寿命是25到30岁。而此马最少35岁了,就算不死,也老得走不动了,谁还能骑着它作战呢?

显然是假的。

那么,赤兔马在吕布之后,到底归谁了呢?

翻阅陈寿的《三国志》,没有记载,再看《后汉书》,也没有。既无曹操将赤兔马转赠给关羽的故事,也无其它。

再看唐朝,诗人李贺有诗为《吕将军歌》,头一句便是:“吕将军,骑赤兔。”可见唐人只知赤兔马是吕布的。

讲讲:赤兔马的第一位主人是谁?(图)  第4张

到了宋代,宋代有名的文献学专家吴淑在写《马赋》时,这样记载:“赤兔乃比于吕公,白额爱兴于李氏”,可见,博古通今的吴淑也只知道赤兔马是吕布的坐骑。

元代开始,写戏文的专家马致远创作了《般涉调》,说“这马知人义,似云长赤兔。”开始把赤兔马与关羽联系在一起,但这是戏剧;于是,罗贯中获得了灵感,创作了曹操把赤兔马转赠给关羽的情节。

不过他明确表明,这只是演义,不可当正史对待。

赤兔马到底归谁了?

有二种可能:第一种,就是当初吕布接过赤兔马时,赤兔马已有十几岁了,那么到吕布死时,那马就老了,该退役了,也就没有记载它的价值了;第二种,赤兔马落到了普通人手中,当然也就淹没无闻了。参考资料:《三国演义》、《三国志》、《后汉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