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曹操为什么要颁布禁酒令?(图)

散文社2022-09-16 05:28:11258

曹操为什么要颁布禁酒令?

古代人的娱乐项目并没有现代人这么多,所以喝酒算是古人最大的乐趣之一了,但是在三国时期曹操曾想颁布禁酒令,所以也遭到了反对。那曹操为什么突然要禁酒呢?当时天下大乱,百姓也是民不聊生,想要恢复庄稼的正常生产就变的非常困难,而且酿酒就需要粮食,人都要吃不饱饭了就更别说喝酒了。但是朝中有几位大臣却不这样认为,其中孔融就非常反对禁酒令,对于孔融这样的人来说,没有酒那人生的确也少了很多乐趣,但是到底是自己做乐重要还是百姓重要呢?

解说:曹操为什么要颁布禁酒令?(图)  第1张

说起“禁酒”人们可能很容易联想到上世纪20年代美国颁布的禁酒令,这一场轰轰烈类的禁酒运动在美国近代历史上是相当有名的。事实上关于“禁酒”并不是只有美国才有的,早在我国古代汉末三国时期便有关于“禁酒”的记载。

据裴松之注引《三国志 魏书 卷十二》记载曹操曾颁布过禁酒令,不过在曹操这次颁布禁酒令的过程并不顺利,因为一开始他就遭到了孔融的反对。那么曹操为何要颁布禁酒令呢?而孔融又为何极力反对曹操呢?

解说:曹操为什么要颁布禁酒令?(图)  第2张

首先我们来看曹操颁布禁酒令的背景,当时正值东汉末年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生产遭受了巨大的破坏。因此曹操当时在占领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安置百姓恢复生产。众所周知酒是用粮食酿造的,一坛酒的背后可能就是一户寻常人家数日的口粮。酿酒对于粮食的消耗可想而知是巨大的,而曹操想稳定霸业必须要先安民,安民的基础就是得让百姓们有口饭吃。曹操后来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屯田,第二件事就是禁酒。从安民利国的角度来看显然曹操的做法是很对的。

那么孔融为何对曹操的禁酒意见很大呢?据裴松之注引《三国志 魏书 卷十二》详细记载了孔融反驳曹操的理由如下:太祖制酒禁,而融书啁之曰:"天有酒旗之星,地列酒泉之郡,人有旨酒之德,故尧不饮千锺,无以成其圣。且桀纣以色亡国,今令不禁婚姻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孔融得知曹操颁布禁酒令后边调侃的说道,天上有酒旗星地下有酒泉郡,人们有好酒之德。所以尧帝不饮千钟就无法成圣人(钟,古代的一种计量单位,千种可以理解为千杯的意思),并且桀纣因为好色亡国,也不见禁止人们的婚姻啊。

解说:曹操为什么要颁布禁酒令?(图)  第3张

孔融反对禁酒的论据听起来完全是强词夺理,他之所以反对曹操禁酒有两个原因。第一孔融不喜欢曹操,因为不喜欢曹操所以他经常和曹操作对。这种作对已经丧失了原则性,后来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凡是曹操要做的事,孔融都要上来反对一下。除此之外孔融还经常用言语对曹操进行冷嘲热讽,所以后来曹操要杀孔融这个也是事出有因的。

第二孔融这个人好酒,曹操颁布禁酒令他反对也是正常的。据《三国志 魏书 卷十二》记载:(孔融)虽居家失势,而宾客日满其门,爱才乐酒,常叹曰:"坐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吾无忧矣。" 孔融后来在官场上失势,他便整日在家会请宾客痛饮。从他的一句只要坐上宾客都坐满,杯中的酒不空就没有忧愁可以看出孔融的确是一个嗜酒的人。

解说:曹操为什么要颁布禁酒令?(图)  第4张

事实上在三国魏晋时期人们嗜酒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孔融只是当时众多好酒的人之一罢了。酒这个东西即使到了现在人们也无法给它定性好坏。在曹操执政的时期饮酒肯定对当时的国家重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曹操才会做出禁酒的决定。对于治国者来说禁酒虽是一个极端的手段,但这对于改变社会一时的风气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6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