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盘点中国古代那些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的人(图)

散文社2022-09-16 11:26:16325

盘点中国古代那些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的人

说到文武双全这样的人其实中国的古代也还是挺多的,当然了这些也不是什么难事,毕竟学习和学武也是两不误的事情了,但是如果要说到古代的帝王们那就会显得十分的尴尬了,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忙了,那么这类人有没有“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做一个盘点吧,感兴趣的网友也别错过了!

讲一讲:盘点中国古代那些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的人(图)  第1张

1.曹操

曹操的武力方面大家应该都会非常的熟悉不过了,征战猛将吕布的时候,把吕布打入到了孤城围困;征讨袁术时,使得袁术失去江东钱粮补给基地,最终导致粮尽哗变;与袁绍的官渡之战,使得袁兵溃败。在文治方面也是一位天才,不但能排兵布阵、写诗,还会提拔人才,比如后来的青州军,都是曹操运用自己的智慧所得。

2.李世民

李世民,庙号唐太宗,唐朝第二任皇帝。16岁起开始带兵打仗,18岁跟随父亲起兵反抗隋王朝,然后挂帅东征西讨四方草头王,灭薛举、平刘武周、战窦建德、定王世充。打下了大唐一多半的江山,纵横天下,所向无敌!!即位后第一战就是反击悬挂在汉民族头上百年之久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东突厥汗国,一战将其灭掉!而后又陆续消灭企图叛乱的薛延陀部族,采取怀柔政策稳定和部族,赢得了天可汗的美称!

剽悍的武功扬于外时,英明的文治立于内。李世民在位23年,虚怀纳谏,体察民情。彻底摆脱了前后数百年中原战乱不休的局面,国势于是蒸蒸日上,开创了盛唐第一个高峰。

3.赵匡胤

赵匡胤,庙号宋太祖,宋朝开国皇帝。原是后周王朝禁军统帅,后来发动兵变去帝位而代之。前后十三年东征西讨,先后灭掉自唐朝灭亡后割据自立于华夏大地的各个王国,重新统一中原。

内政方面,剥夺大将兵权,改派文官管理地方,形成了重文轻武的局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军事力量,但是终宋一代,从无武将造反的事情发生,国家也可以保持持续的经理繁荣。

讲一讲:盘点中国古代那些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的人(图)  第2张

4.朱元璋

明朝开国皇帝,庙号明太祖。从一个放牛娃到做到皇帝,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第一个。

朱元璋即位前即扫灭了割据江南的各路草头王,然后挥师北伐,攻灭统治中国将近100年的蒙元王朝,建立明朝,重新确立了汉族对中国的统治政权。

内政方面,朱元璋严惩贪腐,对于腐败分子零容忍,在位三十年间,因贪腐而被处以死刑的官员数以万计。虽然手段严酷,却深得民心,国家也从数十年战乱中彻底摆脱出来,为日后的繁荣盛世奠定了基础。

5.王守仁

王守仁(王阳明)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是儒家思想“心学”理论的集大成者,开创了一个精神独立且更加的符合儒家精髓的思想理论。提出的“致良知”“知行合一”等从诞生至今仍然受到人的关注,且历久弥新,栩栩生辉!在武力方面更是凭借一己之力平叛了明朝中后期最大的一次藩王叛乱,在当时明显弱势的情形之下,王阳明凭借自己过人的智慧和胆识,将宁王之乱以其中最小的代价给平定了。可以说王阳明先生既符合文可提笔安天下也符合武可上马定乾坤。

讲一讲:盘点中国古代那些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的人(图)  第3张

6.康熙帝

满清王朝统一中国大陆后的第二任皇帝,年号康熙。在位61年,创古今帝王在位时间第一位。期间平定吴三桂等三藩之乱,粉碎企图割据台湾的明郑政权,遏制沙皇俄国在亚太的扩张,亲率大军三次征讨企图取代清王朝的蒙古准葛尔部落,予以沉重打击,逼杀其首领噶尔丹。

内政方面,为了笼络汉族人士,推行博学鸿儒科,吸纳汉族人才。同时为了抑制汉族士人的坐大,在一定程度上又推行文字狱,起到了平衡的作用。国家因此逐渐强盛。康熙晚年,九王夺嫡,康熙帝以大局为重,果断废黜了皇太子,直到临终前方才确立继承人,避免了大的动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