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中国历史上为什么只有一位姓“王”的皇帝?大姓却没有皇帝命(图)

散文社2022-09-16 17:12:31296

中国历史上为什么只有一位姓“王”的皇帝?大姓却没有皇帝命

“王”姓是我国人口第一大姓,可能我们随时都能接触到姓“王”的人。但这样一个拥有众多人口基数的姓氏,为什么在古代只出现了一位姓王的皇帝呢?这的确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而且这位皇帝还是篡权上位的。王姓算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了,是从姬姓分支而来,所以每朝每代都会有很多王姓的人口,只是这个庞大的家族似乎就没什么皇帝命,只是在历史当中草草的记载了几笔。不过除了皇帝,其他王姓的历史名人还是很多的。

疏解一下:中国历史上为什么只有一位姓“王”的皇帝?大姓却没有皇帝命(图)  第1张

百家姓,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姓氏不仅是辨别氏族宗亲的标识,还是氏族血缘传承的纽带,更是维护氏族稳定的基础。在众多的姓氏当中,很多大姓氏都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而且他们的人口基数庞大,离不开历史的原因,那就是几乎都曾经作为皇家姓氏,然而,中国这个大姓,作为姓氏人口排行榜的三甲,却历来没有皇帝命,那就是王姓。

疏解一下:中国历史上为什么只有一位姓“王”的皇帝?大姓却没有皇帝命(图)  第2张

现如今,王姓的人口数量非常庞大,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姓,在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王姓的人口有9400万人,超过其他所有姓氏,成为榜上之最,经过几年的发展,虽然位置有所下降,还是名列前茅,占据中国人口的很大比重。这不得不让人敬佩王姓,另外一方面,王姓人虽然没有当过皇帝,但是也为中国历史的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这要提及王姓宗族中的一个人,那就是王莽。

说起王莽,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起王莽篡汉,那段历史发生在西汉末年,西汉政权的根基已经被动摇了,王莽抓住这个时机,夺取了天下,将"汉"国号改为"新",当了皇帝仅仅15年,就以悲剧收场,可以算得上是一个皇帝,但是却不被世人说承认,直至今天,历代王朝的传承发展中都几乎没有提到他建立的王朝,然而他为君时制定的改革措施,却被人们怀疑是穿越时空。

疏解一下:中国历史上为什么只有一位姓“王”的皇帝?大姓却没有皇帝命(图)  第3张

我们暂时不管他是不是穿越时空,先说说他的生平经历。汉武帝去世后,王家真正把持住朝中大权,皇帝成为一个摆设,王莽借助家族的势力扶摇直上,他本身做事极其敬业,故而深受皇帝的信任,大权慢慢地转移到他的手上,到了汉成帝时期,他已经是大臣公认的假皇帝了,汉成帝一死,他就代汉自立为帝,登上了他日夜思念的皇帝宝座,建立了新朝。

疏解一下:中国历史上为什么只有一位姓“王”的皇帝?大姓却没有皇帝命(图)  第4张

他当上皇帝后,发布了一系列为政举措,在今天人看来匪夷所思,简直就像今日穿越到汉代一样。举措有:一是实行王田制,将土地收归国有,再分配给没有土地的人们耕种,不得进行土地买卖;二是扶持小商人经营,救济贫苦百姓;三是建立贷款制度,除了从事商业活动的贷款,其他譬如祭祀的都免除利息;四是实行计划经济,有效控制贫富差距;五是以低价将房屋租赁给贫民居住,当然还有其他了。

只可惜他生错了年代,如果放到19世纪至20世纪,他肯定能有一番作为,但是他却在汉朝,失败自然是很正常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