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图)

散文社2022-09-16 18:41:30307

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

我们总是能在各种地方,看到有关古代那些很神奇的阵法的表现,而且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出现,都会不约而同地将阵法表现成一种非常神奇、神秘的存在,就比如人一旦进入到阵法当中,就会陷入其中根本出不来,除非找到布阵的关键,懂得阵法的精髓,才能知道如何破阵。那么古代那些阵法真的就有那么神奇吗?

解读一下: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图)  第1张

1.首先说这些阵是怎么来的?很多人打过猎,撵兔子的时候一帮人就要排成一字阵散兵线平行向前。一来可以撵起兔子,二来可以避免误伤。如果换做猎杀熊象虎豹这类大型动物,相信古人又会“集团”作战。

所以阵法阵型,就是从远古时人们的狩猎生产活动协调作战总结而来。

战场上为什么要有阵法?唯一目的就是充分发挥自己兵势,去争取打败敌人。发挥己方兵势,还牵扯进攻、突击、防守、撤退、指挥、协调、保护等等诸多关节,一窝蜂往上冲是不行的。拿盾的要在前,刀斧手要靠后,弓箭手要排排队;步兵不能挡了骑兵,前军后军要围护中军大将。共产党军队战场上的三三制,其实也可以算作一种进攻阵法。阵法就是士兵以及作战器械包括战车、战马、鹿角丫杈等等规范化的排列组合,也相当与现在战争中的诸兵种协同。

解读一下: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图)  第2张

2.阵法自古有之。前些年河南密县就发现了一套我国最早的《风后八阵兵法图》。此图九幅,其一为八阵正图,其八就是八个阵式:天覆阵、地载阵、风扬阵、云垂阵、龙飞阵、虎翼阵、鸟翔阵、蛇蟠阵。风后《史记》里就是轩辕黄帝的一员大将,据记载《八阵图》就是黄帝和风后一起研创的。

战国孙膑有兵法八十九篇,还附有战图四卷。但都湮灭在历史烟云中,前几年出土的兵法竹简中,不知可有附图。其流传后世的战阵有十种,分别是方阵,圆阵,疏阵,数阵,锥形阵,雁形阵,钩形阵,玄襄阵,水阵,火阵。影视剧导演们最爱展现“宏伟”的就是方阵,密密麻麻摩肩接踵,脑残加积水,连赵括都会笑得摁不住棺材板。

解读一下: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图)  第3张

其实看了上面书生那些字,应该知道所谓《八阵图》并非诸葛亮发明,也非“一个”阵,它原有八个。三国志诸葛亮传中说其:“推演兵法作八阵图”,也有可能是二版三版新版吧,但世存的八阵图遗迹就有三处之多:《水经注》和《汉中府志》说在陕西沔县(今勉县)东南诸葛亮墓东;《寰宇记》说在四川夔州(今奉节县)南江边,而《明一统志》却又说在四川新都县北三十里的牟弥镇。

3.推动阵法创新发展的唯一源泉就是帝王事业就是血腥战争,也只有经过战争不断洗礼沉淀下来的阵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阵法而非传说。

影视剧里的方阵其实可以找到原型,宋太宗赵光义。他搞过一个平戎万全阵,就是步兵巨型方阵,用以有效迟滞和压缩北方骑兵的机动空间。电影赤壁中也有类似的阵法叫八卦阵,都是以步兵的纵深抵御骑兵,进而围剿。南宋名将岳飞为了破“拐子马”,还使用过撒星阵。兵势布列如星,一排“拐子马”冲过来,士兵散落不受冲击,等敌人扑空后撤,再聚兵围砍马腿。再一个就是著名的明朝戚继光鸳鸯阵,长枪短刀相辅相成,行伍行伍,就是五人一伍,虽是人数不多的小阵,但也杀的小鬼子鬼哭狼嚎。说起来最奇葩的战阵还应该属于太平天国的太平军。当被敌追击,他们会一声令下全部卧倒,然后喘匀气憋足气,等到敌方接近,就会万口一声全军爆起!要的就是这个声势,吓不死人也吓晕你的马!因为要趴窝,所以这叫个伏虎阵。凭着这一手,可是武昌长沙各处转战一次次大败清妖。

解读一下: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图)  第4张

只要人进去就出不来,这真的就是传说!试问哪一位听说过进了阵出不来被饿死在里面的新闻啊?或者有人说饿死在里面了就不会为人知晓了,但问题是也没发现《笑傲江湖》那般山洞里的尸骨啊。如果真的进去就出来,临近的父老也早踏平了,这不遗祸后人吗?

所谓出不来,也不过一定的时间段内来说。公园的迷宫还很多孩子进去出不来呢。阵法如迷宫之时,处处碰壁,看不清希望的方向,会极大敌方士气令其心烦意乱无头苍蝇越发乱撞,加持杀伤效果。

但诸葛亮那种摆在地上的石头,好有一比:《水浒传》中祝家庄的盘陀路。说到底,再神秘莫测的“阵法”,也不过欺生而已。很多路盲本就存在,到了异地找不到南北的更是大有人在,这种人,你给他扔到祝家庄,一时半会出不来,书生信。

解读一下: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图)  第5张

4.说起来,毛泽东的四渡赤水也是一个更大范畴上的“战阵”吧?毛泽东天纵英豪,对周易之类传统经典钻研极深,1920年就曾与蔡和森交流《周易》之道,也曾拜会沩山寺院方丈谈论佛经和《周易》。所思所得不但被毛泽东活学活用于《矛盾论》和《实践论》等哲学名著,更是战争实践中都有迹可循。

电视连续剧剧《长征》最后一集红军翻越岷山进入甘肃南部的哈达铺。毛泽东、周恩来、洛甫等人与一位须发皆白的回族阿訇谈话。因为毛泽东听闻对方精通周易,便问其对当下天下大势的看法,阿訇说了一番天下事物皆由小到大的道理。洛甫又接着询问关于北上还是南下的问题,老者回答:当然北上,西北是“生门”!周恩来笑言:好哇,我们就借老先生这句吉言,向神州的生门前进吧!

解读一下:古代的阵法是怎么来的?究竟有多神奇?(图)  第6张

其实导演在这犯了个小错误,因为按照八卦来说,西北为开门,东北才是生门。不过也无大碍,毛泽东将红军带到了陕北延安立于开门,后又林彪出关占领东北,八卦里唯一的两个“吉门”!更不用说定都北京而非南京了,北——休门——正合休养生息之意啊,就连北平解放都是和平解放啊。

古老的华夏大地,战阵遗留充满了传奇。其实,不光战阵,或者连汉文化的发源,都是太极。从最早结绳记事的黑白绳打个结演变到画个“黑点”“白点”,从索演变到八卦中的“杠”,所谓河图洛书,皆为太极。所有的阵法之母,也就都是肇始于太极八卦。

书生也禁不住又开脑洞,文王拘而演周易。那会不会,文王那会所冥思苦想的,就是排兵布阵的军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1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