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古代的大内高手和江湖高手,谁更厉害?(图)

散文社2022-09-16 20:25:34308

古代的大内高手和江湖高手,谁更厉害?

很多人一定看过武侠,也都看过宫廷,不管是小说也好电视剧也好,其中经常会出现这样两个群体,一个是护卫宫廷的“大内高手”,另外一个是江湖上声名远播的“江湖高手”,两种高手,看起来好像相隔很远,很难会有碰面的机会,也就无从得知他们的武功高低了。那么,如果要比较一下的话,究竟是大内高手厉害,还是江湖高手更厉害?

闲谈一下:古代的大内高手和江湖高手,谁更厉害?(图)  第1张

1.事实上,历朝历代,只要是顶级高手,就一定跟官方挂钩,不肯跟官方合作的高手早就死了,而且是全家都死绝了。

可以这么说,在真正的历史上,民国以前,江湖高手永远都不如大内高手。

追溯武林高手,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当时被天下公认的第一高手,少林寺高僧福居大师,也就是现实中创出少林寺七十二绝技的人。他虽然身在佛门,却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四个政权都“御用”的皇家教习,虽然不常居于宫廷,但还是得算“大内高手”。

闲谈一下:古代的大内高手和江湖高手,谁更厉害?(图)  第2张

2.再比如唐代,号称剑圣的裴旻,也是李白的师父。这位剑圣官至左金吾大将军,这还不叫“大内”么。

北宋年间的高僧金台,表面上身居双林寺,但不论史料还是寺志都明明白白记载,他跟宫廷搅在一处,水深得很,支持王安石变法,传授过蔡京内功。金台的徒弟,另一位被公认的天下第一高手周侗,也曾教授过蔡京武功。周侗之徒李彦还是蔡京手下的猛将,是征剿宋江起义、方腊起义的主力。宣和七年金军败盟南下,雁门索援,崞县城陷时李彦由于断臂负伤退出战斗,后来也在义乌双林寺出家,是《水浒》武松的原型之一。他们更是实打实凿的“大内高手”了。

武当派始祖仙师张三丰,那都受了皇封了,明朝廷所费不赀整山修庙拉拢张真人,你说张真人算是“大内”的还是“江湖”的?

闲谈一下:古代的大内高手和江湖高手,谁更厉害?(图)  第3张

3.《童林传》里童林的原型,游身八卦门的创始人董海川,他都已经是太监了,“大内”得不能再“内”了。

纵览古今,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武者,必定要被朝廷拉拢,而且基本上是强制性,不服从者为除后患全家杀光,武者再厉害也不得不屈服于皇权,所以,他们本就是一半官人,一般江湖人。更何况,真正的大内高手并不图名,他们的实力要比江湖人隐藏得更深、更多。

民国以前,大内高手基本上就是“天下第一”的代名词。江湖中是否有未公开名号,却比这些大内高手还厉害的人呢?没有。

闲谈一下:古代的大内高手和江湖高手,谁更厉害?(图)  第4张

《通鉴续》上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假设真有人比大内高手还厉害,那就等于他对皇族和高官们是潜在的威胁,不论是皇族还是高官,都不可能放任这种状况出现。

天下无敌的江湖高手,可以出现在故事里,却不能存在于现实中。

而到了清末民初后,就很少再区分大内还是江湖高手了。毕竟,什么样的高手也挺不住一梭子子弹,高手们存在的意义大减,也就没必要细究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