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散文社2022-09-16 21:40:45326

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

说到明朝时期其实真的是很混乱的一段时间了,今天我们说说魏忠贤吧,其实魏忠贤当权得势的时候好像让人觉得十分的绝望啊对当时的社会,但是我们在反观当时的战场,在辽东战场皇太极这个地方竟然把皇太极压着打,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魏忠贤厉害了?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1张

看来,想让某些人要点脸,真的很难,这样的要求也太高了。

明朝什么时候压着清朝打过?

若是无知,可以静下心来读点书,增加些知识,但若是无耻,那可就没救了。

压着皇太极打?是做梦呢还是YY小说看多了?

自努尔哈赤起事以来,明清交战,明朝哪一次不是被狂虐?

来来来,把明清之间历次战争全都摆出来,让大家看看草包们是如何被吊打的。

一、抚清之战

这是明清之间第一次成规模的大战。万历四十六年四月,努尔哈赤“七大恨”誓师,率兵攻打明朝。

努尔哈赤兵分两路,一路攻打东州、马根单。另一路由努尔哈赤率领,攻取抚顺。

努尔哈赤派人伪装成商人提前混入抚顺城中,里应外合,攻下了抚顺。明朝守将李永芳与中军赵一鹤等出城投降。千总王命印、把总王学道、唐钥顺等战死,明残军溃逃。后金俘获590余人,杀死杀伤明朝军民约两万,掠走居民近万。

进攻东州和马根丹的后金兵也取得胜利。东州守将李弘祖战死,士卒被俘二百多人,马根丹守备李大成及军民一百六十余人被俘。伤亡被俘共近千人。

东州、马根丹,抚顺三城附近的115处台、堡,地皆遭到洗掠,被俘掠人畜将近30万。

明朝派兵援救,被努尔哈赤设下伏兵围歼,总兵张承胤、副总兵颇廷相战死,余军溃散。

当年7月,努尔哈赤又率军攻破了清河城,副总兵邹储贤所部明军被歼灭。

二、萨尔浒之战

挨了揍吃了大亏,明朝调集重兵北征,准备一战而胜,将努尔哈赤一网打尽。万历四十七年冬,明朝九万余人,兵分四路,远征萨尔浒。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2张

努尔哈赤“任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首先打击杜松主力部队。

杜松率中路明军到达萨尔浒,与努尔哈赤相遇,被击溃,杜松战死。

努尔哈赤乘胜北上,进攻马林北路军,在尚间崖和斐芬山与明军相遇,再次获胜,马林只身脱逃。

刘綎率东路军到达阿布达里冈,陷入了后金军埋伏圈。努尔哈赤率师回围,刘綎力战而死,全军覆灭,朝鲜援军也投降了。

三路大败,李如柏得到消息,迅速撤兵逃回。

萨尔浒之战,明朝文武将官战死三百余人,军士战死45800的多人。

三、开铁之战

万历四十七年六月,努尔哈赤率军从静安堡进,攻下开原城,在萨尔浒之战中侥幸逃脱的明朝总兵马林这次没躲过去,战死了。明朝从铁岭的援兵也被努尔哈赤在半途击败。

后金军从开原城大肆掳掠,俘获人畜财物运了整整三天都没有拉完。

七月,努尔哈赫又率兵攻占了铁岭。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3张

四、辽沈之战

天启元年,努尔哈赤率军顺浑河而下,水陆两路并进,夹攻沈阳城。

明总兵贺世贤率部出城迎战,被努尔哈赤设下埋伏,贺世贤中伏战死。副将尤世功率兵前去救援,也战死了。往后金占据沈阳城。

明朝援军匆匆赶来,行至浑河,与努尔哈赤军相遇。明军川兵在桥北扎营,浙军在桥南。努尔哈赤先战败了桥北川兵,又在桥南与浙兵展开激战,浙兵就是以前戚继光的那支老部队,战斗意志很顽强,万余人寡不敌众,弹尽援绝,全部战死。

沈阳一失,辽阳势危,明朝调集了附近营堡的兵将,挖了重重城濠,引来太子河水注入濠中,还在城上摆满了大炮。

努尔哈赤率兵攻来,辽东经略袁应泰和总兵官侯世禄、李秉诚等出城迎战。努尔哈赤分两路进攻,布列楯车攻城。明军不支,向城内溃退,人马拥堵、互相践踏,堕水而死。后金军攻入,登上城墙,城内起火,明朝守军大乱,袁应泰自焚而死。巡按御史张铨被俘自缢。

沈阳、辽阳皆被攻占,辽河以东大小七十余城被努尔哈赤攻陷收降。

五、广宁之战

辽沈即失,广宁势孤。明朝派熊廷弼为兵部尚书兼左副都御史,驻山海关经略辽东军务,又用王化贞为右佥都御史,巡抚广宁。

问题是经抚不和,这两人战略思想完全不同,还互相闹别扭。

熊廷弼想搞的是“三方布置策”,广宁驻陆军,牵制后金主力。天津和登莱两地则加强水师,从海上乘虚而入,经略驻山海关节制三方。

王化贞却想搞的是“画地分守,里应外合”。诸军在三岔河分设各营,画地分守,策反后金将领,联络蒙古援军,鼓动辽东民众。

大明朝堂拒绝了熊廷弼要求调集重兵加强防御的计划。都支持王化贞的主张,熊廷弼徒有经略之名,掌握不了多少力量,被架空了。

天启二年正月,努尔哈赤率兵进攻,渡辽河,围西平堡,破城而入,杀掉守将罗一贯。镇武堡、闾阳驿兵溃散,王化贞弃广宁,仓皇而逃,在大凌河遇到了熊廷弼,痛哭流涕,还想再守住宁远及前屯,但熊廷弼认为时机已去,就下令军队掩护溃民入关。后金军攻下了广宁,并占领了辽西四十余城。

明朝逮捕了王化贞,崇祯年间被杀,熊廷弼也罢免下狱被斩,传首九边。

整个辽东落入努尔哈赤手中。

六、宁远之战和宁锦之战

由于在这个问答下面,看到有明粉们否定袁崇焕的战绩,那我就很痛快地把这两次战役忽略不计了,让大家看看,假如没有袁崇焕的战绩,明朝是一付怎样的窝囊废德性。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4张

七、清军五次入关

1.崇祯二年十月,皇太极率后金与蒙古联军,绕道喀喇沁部落,从大安口、龙井关进入明境。得知消息,赵率教、袁崇焕、、祖大寿、满桂等率兵救援京师。十一月,后金军在遵化与赵率教救兵相遇,赵率教战死。后金兵进逼北京城下,袁崇焕在广渠门外与清军大战。清军退去,袁崇焕被逮下狱,关宁军哗散。清军再至,满桂出战,全军覆没,满桂战死。袁崇焕狱中写信召回祖大寿关宁军,后金兵转而东去,还至沈阳。

2.崇祯七年七月,皇太极再次率后金军入境。兵分四路攻入明境,直指宣府、大同。北京戒严。这次入塞,后金军蹂躏掳掠,超过五旬,获得战利品和俘虏官兵百姓不计其数,故意将辎重部队留在最后面,迤逦而还,明军却不敢追击。后金军还在路边留下“各官免送”的木牌,以示侮辱。

3.崇祯九年四月,皇太极称帝,建立清朝,改元崇德。六月,武英郡王阿济格等率领清军从独石口入关,进抵居庸关,攻克了昌平,威慑北京。明朝兵部尚书张凤翼、宣大总督梁廷栋等不敢接战。清军“遍蹂畿内”,每攻必克,掠走人畜十八万余,还烧毁了天启的陵墓。九月,从建昌冷口扬长而去。

4.崇祯十一年九月,睿亲王多尔衮、克勤郡王岳托等率清军入关,兵分两路,一入墙子岭,一入青山关,会师于通州,又分八道,一路沿太行山南下,一路沿运河而行,六路并进。明朝派督师卢象升迎战,但被杨嗣昌和高起潜陷害,卢象升在钜鹿贾庄被清军包围,战死沙场,高起潜率兵逃走,被清军设围杀溃,死伤惨重。明朝重臣孙承宗也被俘杀害。次年初,清军攻下济南,山东德王被俘,境内明朝朱家王室被俘杀甚众,全城被焚掠。清军入关共五个月,转战二千里,攻掠七十余州县,俘获人口四十六万余,金银百余万两。

5.崇祯十五年,贝勒阿巴泰率领清军再次来袭,分路而入,会于蓟州,又分兵攻打通和天津。十一月,北京戒严,明军固守九门不出。清军南入山东,克三府、十八州、六十七县。掳走人口三十六万余,牲畜五十五万头。还在明朝境内解甲牧马,过了个冬。次年四月才北还。明朝各军无人敢应战,反而抢掠自家民众。清军这次收获更加巨大: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5张

八、松锦大战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6张

这是明清双方的一次大规模战役,各自投入了重兵,从崇祯十二年二月,一直打到崇祯十五年四月,历时三年。

崇祯十二年,洪承畴任蓟辽总督。崇祯十三年三月,皇太极命郑亲王济尔哈朗、多罗贝勒多铎等人领兵修筑义州城,“驻扎屯田,令明山海关外宁锦地方不得耕种”,进攻锦州,明朝守将祖大寿向明廷报急。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7张

崇祯命洪承畴领王朴、杨国柱、唐通、白广恩、曹变蛟、马科、王廷臣、吴三桂八总兵,步骑共十余万人马援救锦州。洪承畴不敢冒进,率军步步为营,但兵部尚书陈新甲主张速战速决,催促承畴进军。

洪承畴抵锦州城南乳峰山一带,与清军僵持,总兵杨国柱中箭身亡,双方在乳峰山处于胶著状态。清军初战失利,皇太极急得流了鼻血,带病连夜急援,昼夜兼行500余里,到达锦州城北的戚家堡,包围了明军。双方在松山一带决战。皇太极秘令阿济格突袭塔山,烧掉了明军在笔架山的粮草屯积。明军“因饷乏,议回宁远就食”,分路突围,顿时大乱。“各帅争驰,马步自相蹂践”,吴三桂和王朴逃入杏山,马科和李辅明等逃入塔山。

洪承畴突围未成,困守松山,“转饷路绝,阖城食尽”,松山副将夏承德降清,做了内应。松山城被清军攻陷,总兵邱民仰、王廷臣、曹变蛟被杀,洪承畴、祖大乐兵败被俘归降,清军占领锦州。清军炮轰杏山,副将吕品奇投降,松山、锦州、杏山全部失守,关宁锦防线不复存在,只剩下吴三桂的山海关。

闲谈一下:魏忠贤得势的时候,明朝为什么能压着皇太极打?(图)  第8张

检索一下明清的交战史,哪一次明朝压着清军打过?

罔顾事实的幻想有用吗?自明清开战以来,明朝基本上都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这是历史事实。

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军事指挥能力很强,而皇太极的政治策略甚至还要更胜一筹,从他处理对蒙古和朝鲜的关系,从他组织专门的炮兵部队,从他收降和任用明朝的官员,都可以看出他高超的政治才能和战略眼光。这样的人物,就凭朱木匠和魏公公,想压着人家打,不是做梦呢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