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图)

散文社2022-09-17 02:14:41323

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

闻仲,在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当中,是殷商的大臣,这个大臣还与一般大臣不一样,是托孤大臣,纣王的父亲将纣王托孤给他,而这个闻仲,也与为非作歹的纣王不一样,他是忠于商王朝的,并且手中势力非常强大,不管是哪一方面都强得过姜子牙。然而,这样强大的闻仲,却始终都不敢对妲己下手,不敢杀了她,这是为何?

看一下: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图)  第1张

《封神演义》里为了保住成汤,闻太师真可谓为死而后已,最后惨死,居然还是因为舍不得手下那几千残兵。同样是三军统帅,比起那个见势不对,掉头就跑的姜子牙……是我手贱,这两人根本就没可比性。

闻太师乃是大罗金仙中期的高手,比区区神仙境界的姜子牙,其修为不知道要高出多少。然而闻太师与姜子牙的几番交战,为何除了第一次闻太师小胜外,几乎都是惨败。

我们看“封神”时,基本上都是一边骂着纣王,一边怜悯闻太师。闻仲去北海平反凯旋而归之后,知道纣王的所作所为,就在大殿上教训纣王,当时纣王连一声都不敢反驳,当然下面的臣子更不敢说话。

那么纣王身为殷商的天子,为什么还那么惧怕闻太师呢?

看一下: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图)  第2张

这第一个原因就是闻仲手里有打王金鞭,打王金鞭的权利就是上打君王,下打佞臣,并且见此鞭犹如见到先帝。第二个原因是自纣王登基以来,闻太师几乎都是常年在外平反叛逆,几乎就是百战百胜。朝歌大部分的兵权除了黄飞虎有一些,剩下的就都在闻仲的手里了。

对于这样的闻仲,纣王能不怕吗?尽管纣王天生神力,也不是闻仲的对手。

看一下: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图)  第3张

闻太师第一次出场是纣王杀死比干之后,闻太师得胜还朝,听说了纣王的所作所为,立刻就给纣王提了十条建议。不说这十条建议,反正一条没执行,说说那提建议的架势,闻太师直接把奏本铺在龙案之上,然后把笔蘸了墨,递给纣王,来画押吧!哦,不是,是签字吧?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闻太师是多么的强势,可见以前纣王对闻太师基本是言听计从,别说闻太师了,就连商容的话,纣王都不敢不听。可是接下来的事情就有些出乎闻太师的意料了,纣王居然敢讨价还价,闻太师隐约感觉不对。这时候跑出来两个小弟,一个叫费仲,一个叫尤浑。指着老太师就叽叽歪歪,最终被闻仲打出去了,命令斩首。

看一下: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图)  第4张

结果……纣王力保了这两位奸臣。下面的一幕耐人寻味了:闻仲跪下,客客气气的跟纣王商量,表忠心。从盛气凌人到如此态度,闻仲的心里应该明白:纣王长大了。

为何说是长大了呢?杀梅伯,商容,比干,逼走黄飞虎,哪一件不是纣王做梦都想干的事,有他们在,纣王就是一辈子的傀儡。杀了他们,纣王将大权在握。而妲己,不过是个傀儡,是个借口而已。杀了妲己,只会让纣王更加愤怒。

说白了,这便是王权和相权之争。过去闻仲说几句,商容、比干和黄飞虎等人都会应和几句,如今的朝堂之上谁还会和闻仲“串通一气”?

看一下: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图)  第5张

妲己实力雄厚,背后撑腰的人惹不起,妲己被千年狐精上身附体的,是受到女娲娘娘的命令下界来为祸殷商的,女娲岂是能惹的主?话说打狗要看主人,闻仲是截教第三代的精英,又扶持了两个皇帝,这个道理还是懂的。

还有一点,纣王是王,闻仲是臣,就算是再好的关系也抵不过这层君臣的差别,纣王要护着妲己,一个臣子再有本事也束手无策。

妲己杀害忠良这是常事,挖心掏肺,挖掉双眼,西岐造反也是出自妲己之手,姜皇后死于非命,殷郊殷洪落了个被亲生父亲斩头的下场,比干挖心死亡,把伯邑考剁成肉酱还让父亲吃,种种罪行惨无人道……

看一下:闻太师比姜子牙还厉害,为什么不敢杀妲己?(图)  第6张

要想害一个忠臣,凭妲己的手段完全不在话下,造谣诬陷样样来一样总能搞死闻仲。但是,妲己不敢动闻仲,敬的不是太师,而是截教;闻仲也不敢动妲己,杀国母的罪名担不起,更惹不起女娲娘娘。最终,闻仲为殷商流尽最后一滴血,魂飞封神台。

若干年后,有一位轮椅竞速爱好者六出祁山,最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又有一位一口气养了十三个儿子,一对囚龙棒耍得有模有样,说要上少林和武当,最后死在了回眸一笑的小白脸手上……

命运又是何其相似,何其悲壮。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