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木匠皇帝朱由校他的木工技艺水平高不高?(图)

散文社2022-09-17 03:32:48293

木匠皇帝朱由校他的木工技艺水平高不高?

说到朱由校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有一个外号叫“木匠皇帝”,对的,他是一位会木匠手艺的皇帝,既然都这么叫了,那么有的人就要问了,这个木匠皇帝的技艺水平到底如何呢?当然了在古代是要吹了又吹的,绝对牛逼,那个时候是畏惧皇权,但是现在人就想追求一点真相,这个木匠皇帝技艺水平到底高不高?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吧!

分享一下:木匠皇帝朱由校他的木工技艺水平高不高?(图)  第1张

如果历史记载没有过度夸张朱由校的木匠技术,那封一个“国家特级木匠”,那是绝对没问题的。

既然问到朱由校的木工水平,这里就不提他当政时国家的事了,就说说他的木工技术。

朱由校的木工水平,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或许只有鲁班才能跟他媲美。木工技艺源自他对木工的痴迷,以至于从早到晚钻研其中,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

分享一下:木匠皇帝朱由校他的木工技艺水平高不高?(图)  第2张

想了解他的木工水平,就先看他的作品:

用大木桶或大铜缸,在上面凿个孔再装上机关,里面放满水,开启、关闭、注水操作十分灵活。完成的作品可以喷珠吐玉;也可澌流如瀑;又或者将机关置于水下,借水利冲拥像核桃大小的圆木球,在水柱上盘旋旋转,久而不坠。

宫中有座蹴圆亭,明武宗时常在此玩耍。天启的小内侍喜欢蹴鞠,就怂恿小皇帝再造一座,朱由校就真的自己造了一座出来,用来练习蹴鞠。

天启曾仿制了一座小宫殿,形式乾清宫,高三四尺,使用的砖瓦为琉璃,雕镂刻画,玲珑剔透。

天启除了木工还酷爱雕镂木器,曾执着护灯小屏八幅,刻有《寒雀争梅戏》。制作好后让身边的小内侍到街上兜售,并叮嘱说这是御制之物,价格不能低于一万。第二天,内侍们将卖灯屏所得银两如数交到天启手里,朱由校非常开心。

朱由校做木工活的时候有两个特点:

一、只有亲近的人才能靠近,比如涂文辅、葛九思、杜永明、王秉恭、齐良辰等受宠太监。如有重要紧急事件,他则一边做木活,一边倾听,等念完了,就说:“你们用心做,我知道了”。如果有人打扰了他的雅兴,天启就会生气道:“朕用汝等合用?今乃如是溷我耶!”

二、天启对自己制作的物件不会保持太久的新鲜感,刚做成时爱不释手,没过多久就索然无味,随手就扔了,之后又再造新的出来。哪怕制作的再精美的物件,他也不会爱惜,甚至在改造中随手损毁也无所谓。按现代的观念,他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在享受制作的过程,成品并无所谓。

分享一下:木匠皇帝朱由校他的木工技艺水平高不高?(图)  第3张

如果说一个木艺的天赋给他封个“国家级木匠”,有人觉得太过夸张,但真实的天启不是只擅长木艺,他还对雕镂、漆艺、机械都表现出极高的天赋。

天启初期做的砚床、梳匣、漆器等物件,都被装饰成五彩颜色,“巧夺天工,出人意表”。

传说宫里有个刻漏铜壶(滴水来计算时刻的)坏了,就是有朱由校亲自修理好的。

西洋进贡的各种钟表,如果出现问题,朱由校就会拿过来亲自修理,有时还会重新装配成新的,相比原来的西洋货,新的钟表反而更优秀。

从自学成才创造出各种精美的物件这种能力来看,朱由校这个“木匠皇帝”的称呼有点不适合,他做的不是木工而是木艺,已经达到了艺术境界。

分享一下:木匠皇帝朱由校他的木工技艺水平高不高?(图)  第4张

(朱由校亲手雕镂)

如果他是个单纯的木匠该多好,可他偏偏是个皇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