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散文社2022-09-17 05:01:49266

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

龙袍是古代皇帝专属的礼服,一般龙袍上会绣有9条进龙,还有各种寓意吉祥如意的图案。一件龙袍的制作是无比精良珍贵的,那如果龙袍脏了的话,能用水洗么?其实古人对这个问题也很犯愁。如果把龙袍给洗坏了,那应该由谁来担责呢?如果是让洗龙袍的人负责,可能到最后就只有皇帝本人敢洗龙袍了。还有一点我们要明白,皇帝并不是天天都需要穿龙袍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穿着便服,所以龙袍也没那么容易脏。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1张

中国古代,皇帝的身份无比尊贵,龙,是皇权的象征。和他有关的事物一般都被冠以“龙”字。比如,皇帝的座位叫“龙椅”。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2张

“供皇帝穿的龙袍,我朝(指明朝)的织造部门,设在苏州和杭州,织机花楼高一丈五尺(4.995米),由两名巧匠对比设计好的花样图本,每织几寸就变换提织龙形图案的另一部分。不同房间分工合作,成品龙袍并非出自一人之手。所用丝线先染成红、黄等色,制作工具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人工和成本要增加数十倍,表示对皇帝的忠敬。其中的细节繁多,无法每一项都详细考证。”

人工复杂,造价昂贵,样式有严格规定,似乎这就是龙袍的主要特征。清代的文献是这么说的。这里可以看到,到了清代,有的龙袍上甚至还缀满了珠宝,用金线编织!

这么昂贵的衣服,到底怎么清洗呢?万一搓着搓着搓掉了两颗东珠,偷偷缝回去?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3张

“你龙袍呢?”

“洗坏了,有得穿了不起啊?”

关于龙袍如何清洁的答案,估计各位心里都有数了——那就是不洗。

由于生产龙袍的复杂工艺和材料的金贵,又因为那些鲜艳的染料不比今天牢靠,入水很可能掉色,所以龙袍一旦制作完成便不会再清洗,只是由专人每天进行护理,保持龙袍光亮如新。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4张

明黄色缎绣金龙朝袍 清乾隆 清宫旧藏

很多人可能要说了:“那不得臭了?”“皇上天天穿脏衣服不难受吗?”

别被影视剧塑造的皇帝形象给欺骗了。在现实中,皇帝的龙袍并不是每天穿着去上朝、去后宫、起居的“唯一指定服装”——反过来想,如果皇帝真的和电视里演的一样,一套衣服,一年四季不带换的到处跑,这皇帝还不如普通人呢。

实际上皇帝的衣服多种多样,从不拘泥于龙袍。比如狩猎的时候穿猎服。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5张

回家了穿便服,就是料子比较好的普通衣服,舒服就行。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6张

皇帝真正穿龙袍的时候,一年大概也就那么几次,都是在出席重大活动的时候才穿,例如太后生日,祭拜上天,皇帝大寿等等,可以这么理解:龙袍是一种吉服,穿它,是为了体现节日的隆重。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7张

还有“拍证件照”的时候也穿

龙袍虽然不洗,但是同一样式都会有很多件备着,以防真的出现前边提到的龙袍意外损坏的情况,使皇帝没有龙袍穿。此外,根据场合的不同,龙袍的样式还有许多差别。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8张

蓝缎织金团龙纹袷朝袍 清康熙 清宫旧藏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9张

黄纱绣彩云金龙单龙袍 清乾隆 清宫旧藏

清代的一位皇帝少说也有几十上百件不同功能和样子的龙袍,而他又不需要每天穿着,所以大多数龙袍都只穿过一次便不会再穿,甚至有的龙袍从织造出来就从未穿过,最后弃用了。

说道:皇帝的龙袍脏了能洗么?(图)  第10张

红色金龙妆花缎皮朝袍 清雍正 清宫旧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5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