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倒流壶的原理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7 17:25:08554

倒流壶的原理是什么?

其实在很多方面,古人比我们现代人还要会玩,简简单单一个装水的壶,都能够玩出与众不同的样子。曾经出土过一种倒流壶,在一开始没人注意它,但是后来人们发现这种壶竟然没有壶盖,只有一个出水的壶嘴却没有进水的地方,后来才发现这种壶的秘密,原来在底部有一个注水口,只有倒过来才能将水注入进去,倒流壶的原理是怎样的呢?

解说:倒流壶的原理是什么?(图)  第1张

中国考古史上,曾出土过不少惊艳现代科技的震撼文物,不仅令专家无法轻易参透奥妙,而且依靠当今高科技手段都不能完成复制,堪称“古代智慧之光”。相比于以器大锈重取胜的青铜器,还有以精致入微取胜的手工艺品,那些凭借令人叹为观止的“黑科技”取胜的文物,拥有更加激动人心的魅力。今天小解所介绍的这件文物就是古代高科技的巅峰代表,它看起来十分不起眼,只是个普通水壶,然而它的身上却蕴含着古人强大的智慧,即便是专家都无法破解,只能通过X光透视去解密。

1968年,陕西省彬县在进行旧城改造时,于城墙脚跟土基中意外发现了一把青釉水壶,高18.3厘米,腹径14.3厘米,壶身呈整体圆形,不管是形制还是釉色都非常普通,刚出土时不被看好,专家以为只是一件平淡无奇的民间俗品。然而专家很快就发现端倪:这件水壶没有注水口!我们知道,水壶的作用就是装水和倒水,一般是从上部开口用以装水,而壶嘴则用以倒水,但专家找到了壶嘴,而注水口却始终未见,只在壶底部发现一个梅花形的小眼。那么这件水壶的原理是什么?难道是壶嘴有装、倒两个功能,还是说用底部的梅花眼倒着注水?

解说:倒流壶的原理是什么?(图)  第2张

就在思考这个问题的同时,专家又发现这个壶的魔幻之处。只见提梁被做成一只伏卧着的凤凰,双目圆睁,分外精神;壶嘴是一只张着大嘴的母狮子,威严侧卧,母狮身下是一只正在吸吮乳汁的幼狮;水壶腹部缠绕着尊贵的牡丹,简洁明快。凤凰是百鸟之王,狮子是百兽之王,牡丹是百花之王,那么这件壶便是“三王之壶”,这说明它的来历绝不简单,它的身份绝不寻常!最后,专家终于试出了“魔壶”的使用方法,即通过底部梅花孔注水,注水时要将水壶倒立,当壶嘴开始出水则说明水壶满,而壶嘴又可以倒水。可是它到底采用的是什么原理呢?在X光下,专家终于恍然大悟。

原来,这种类型的壶被称为倒装壶,即装水时必须倒置,倒水时则恢复正常。其原理就是连通器,如上图所示:水由梅花孔注入,梅花孔内接有漏注,水通过漏注流入壶内,并以漏注来控制水面;水位不断上涨,当涨到与连接壶嘴的隔离装置等高时,再注入水后,水便会流向壶嘴,则说明壶满;正立后,由于漏注处于壶腹最顶端,始终高于水位,所以底部梅花孔并不会有漏水现象。看似平常的水壶,内部却大有乾坤,不仅构造奇特,还体现了古人的匠心独运,那么如此强大的智慧起于何时呢?

解说:倒流壶的原理是什么?(图)  第3张

其实倒装壶在唐宋时期就被广为运用,后来经过改良,甚至可以注入不同液体,这也成为当今不少魔术师的拿手绝活。但是若想制造好一把合格的倒装壶并非易事,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便是对漏注的高度把握,它必须高于壶嘴,但又不能距离底部太近,以防堵水。而且这些工序都是在看不到的情况下实现的,很难想象唐宋时期的工匠是如何操作的,或许只能是熟能生巧。这件壶属于名品耀州窑,能精巧到如此地步,实乃是耀州窑口出产的一件罕见珍品。

关于这种壶的现代叫法有好几种,比如倒流壶、倒灌壶、倒装壶等等。实际上它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给我们现代人一个启示。这就是倒流壶在利用了一个科学原理制成后,同时还说明了一个生活哲理。这就是:倒既正,正是倒,倒的终点为正,正的终点为倒。这样一个看起来匪夷所思道理,其实就是告诉众人:做任何事情都是不要超越限度。

解说:倒流壶的原理是什么?(图)  第4张

通过对壶的花纹、雕刻技法以及过去在耀州出土的古陶瓷的对比研究后,专家确认,这个精美的陶瓷壶是耀州陶瓷发展之初的作品。

在我国的五代时期,陕西省铜川市一带被称为京兆华原。从那时起,当地就开始生产陶瓷,被称为耀州陶瓷。到了宋代,耀州已有11万户工匠烧窑作瓷。耀州窑与宋代的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享有同样的声誉。它的青瓷釉色光洁明亮,胎体玲珑多变,是我国古瓷艺苑中一朵绚丽的奇葩。元代后期,耀州窑一跃成为西北地区的瓷业基地和最大的烧造区。明清时期,耀州的陶瓷业达到鼎盛,炉火昼夜不熄,故有“炉山不夜”之称。

如今这个被称为国宝的倒流壶,作为铜川市的荣誉象征,永远镶嵌在了这块土地上。如果有机会,希望你能亲临铜川,一睹“魔壶”的风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9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