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地摊经济为什么这么火?中国古人包括皇室早在搞这个了(图)

散文社2022-09-17 18:57:46280

地摊经济为什么这么火?中国古人包括皇室早在搞这个了

最近最火的经济是什么?其实就是地摊经济了,国家提倡的,而且是真的很火爆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地摊经济真的很赚钱吗?为什么这么火爆呢?其实还真的是这样的,在中国古代啊,这个地摊经济早就再搞了,不仅仅是老百姓,就连皇宫皇室,也都在搞,所以这个地摊经济还是很有历史和内涵的,到底有什么样的内涵呢?下面我们继续来分析看看吧!

古代没有“城管”这一说法,虽然朝廷对经济行为管控极为严格,但是允许地摊经济的存在,我们在观看古代电视剧的时候,以及在观赏古代绘画艺术作品的时候,也往往能够看到古代繁荣的地摊经济。在一定的程度上,古代地摊的繁荣程度,可以代表那个时代经济的繁荣程度。

解说一下:地摊经济为什么这么火?中国古人包括皇室早在搞这个了(图)  第1张

地摊经济,也许是最为原始、最为初始的经济方式之一了。在原始社会时期,原始人实行刀耕火种、群体生活,搞地摊经济实在是没有这个必要,也不可能。但是在原始社会的末期,逐步产生了奴隶社会的萌芽,一部分生产资料开始归私人所有,到了奴隶社会之时已经实现了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此时人们便产生了交易的需要。先是不同的个体之间进行少量的“物物交易”,后来随着交易人群的激增,地摊经济便出现了,人们之间约定在特定的地点搞地摊经济进行“物物交换”,以满足各自的需求。

解说一下:地摊经济为什么这么火?中国古人包括皇室早在搞这个了(图)  第2张

商朝末年、周朝初期,地摊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准,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周朝的“开国第一功臣”姜子牙就曾经摆过地摊,姜太公摆地摊卖的是面粉,有本连环画就叫《姜子牙卖面》。不过太公先生并不把心思放在赚钱上,所以最后折了本,被老婆大人痛骂一顿,后来又去摆地摊卖吃的,还是亏了本,太公先生的老婆大人就失去了耐心,果断与太公先生断绝了关系,改嫁另一个能够谋生的农夫。后来,姜子牙前妻知道太公先生就是大周王朝的“第一开国功臣”,官居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后悔不已,于是找一根绳索了结了性命。至今还流行一个歇后语:“姜子牙摆地摊买面粉——亏了本”。

解说一下:地摊经济为什么这么火?中国古人包括皇室早在搞这个了(图)  第3张

姜子牙先生确实没有经商头脑,所以摆地摊卖个面粉都亏了本。但是,姜子牙后来当了丞相,相当于是政府首脑了,即便他不会做生意,但是因为摆过地摊,所以不反对农民和小商贩摆地摊,也没有建立一支强悍的城管队伍去管理那些摆地摊的人。也许,姜子牙是对摆地摊的人存在同情之心吧,认为他们摆地摊真不容易,否则他当初怎么摆个地摊卖个面粉就折了本呢?不过,实际上的情形是,古代许多摆地摊的人,都是能够养家糊口的,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对于保障民生极为有利,因此古代没有建立城管队伍、准许国人摆地摊,是极具经济智慧的。

秦朝的时候,地摊经济在周朝的基础上有所发展。秦始皇嬴政再残暴,也没有出台不准许人们摆地摊的禁令。并且,还通过修路、统一货币、统一语言等促进了地摊经济的发展。秦朝、汉朝时期的政府,还加强了对地摊经济的管理,专门建立“市”,在“市”内准许人们摆地摊,各种吃喝玩乐的东西都有,也有人在“市”内耍猴戏、舞枪弄棒以博得人们的喝彩和施舍几个钱的,官府对他们也不征税、也不以非法经营的理由进行查处,只不过“市”和人们的居住区分开来。

解说一下:地摊经济为什么这么火?中国古人包括皇室早在搞这个了(图)  第4张

唐朝时期,官府对“市”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地摊经济进一步繁荣起来。到了大宋王朝,简直是,地摊经济的那个繁荣,达到了巅峰状态了,这个从《清明上河图》中便可看出来。看看人家大宋人民政府的管理,其水准之高是前朝无法相比的了。

在古代,某些时候,皇宫也是准许摆地摊的,皇宫里边的皇室成员和贵族也会出来凑热闹。南朝时期,齐国皇帝萧宝卷,就喜欢在皇宫里边亲自摆地摊卖猪肉,不知这位皇帝是在体验市场还是纯属闹着玩。

元朝的蒙古人,估计应该是“草皮地摊”了,买卖的东西应该是牛羊、生活用品等居多。明朝、清朝时期,地摊经济进一步繁荣发展,早在明朝便以产生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这和地摊经济多少还是有点关系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9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