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图)

散文社2022-09-18 08:06:08305

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

唐太宗52岁因病驾崩在了含风殿,而他的才人武则天却正是大好年华的时期,芳龄25岁。自从李世民病逝之后,武则天便过上了“灰色”的生活。李世民的一生诸多功绩,若是还能多活20年的话,那么贞观之治这种繁盛情况就能多持续20年之久。不过,要是这样的话,那李治与武则天的爱情故事,便不会被后人所知了。自从征讨高丽回国,李世民就因风寒引发了严重的血管疾病,很快便撒手人寰了。

聊一聊: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图)  第1张

李世民死的早,说白了也怪他自己,如果,他的病在当时能得到妥善的医治,还是可以得到缓解的,但是,李世民却是有病乱投医。他迷信道士的丹药,认为长期服用“仙丹”就可以长生不老,甚至,还向玄奘法师咨询长生不老之术。而这一切的迷信,非但没能让他长生,反而,加快了他的死亡。

这期间,群臣建议病重的李世民去终南山翠微宫休养。考虑到皇宫地气太重,不利于恢复,李世民决定出发。但是,李世民刚刚踏进翠微宫,他的病情便再度发作了。

公元649年,李世民叫李治到他的床榻前,侍奉在册的还有才人武则天。没过多久,李世民便感觉大限将至,把宰相长孙无忌和褚遂良召到翠微宫内交代后事。次月,李世民逝世。李世民闭眼后,长孙无忌便秘密安排李治回宫稳住大局,而他则亲率大队护送李世民的灵柩回京。

聊一聊: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图)  第2张

在两路人都抵达京城之后,才昭告天下李世民去世的消息。五天后,李治登基,即历史上的唐高宗。李治继位后,忙碌的事情有很多。一方面,要筹备父亲的丧事;一方面,要着手处理政事。对于这些,他深感陌生,只好抓紧学习,尽快跟上步伐。

对于军事国政,李治十分专注,丝毫不敢懈怠。他知道,这是父亲留下的超级“帝国”,必须高举父亲的治国大旗,以仁爱之心去治理。而李治也在心中也默默立志,要将大唐建设成为一个文明、富强的封建帝国。

随着李世民的去世,武才人被迫出了宫。而对她念念不忘的李治并没有忘记曾经对她许下的承诺。他也想把武则天留在身边,只是,暂时没这个条件,他有自己的苦衷。

聊一聊: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图)  第3张

具体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把武则天留在身边,会造成非常不好的名声,虽然,父亲也曾将薛婕妤留下,但是,那都是为了工作,而自己留武则天全然是为私情,且他们的私情,完全上不了台面,那是为世人所不齿的。

第二,李治没有父亲的气魄,他不敢留下父亲的女人,这是需要勇气的。

第三,刚刚继位的李治,政局尚不稳定,一切都需要他慢慢梳理。李治深受托孤老臣的教诲,他没时间也不敢造次,所以,只能夹着尾巴做人,不敢有非分之想。

如此说来,李治没办法,也不敢留武则天在自己的身边。其实,此时的李治与武则天充满了痛苦与无奈,毕竟,他们两人一往情深,怎料无法厮守。

武则天对李治是有感情的,至少很思念他,盼望着他能接自己回宫。之后,她为李治写诗,附上了自己的一条石榴裙,仿佛在提醒李治她的存在:

聊一聊: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图)  第4张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

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唐代:武则天·《如意娘》

接下来发生的事,正如武则天所料。李治看完情诗后,马上回信说要来见武则天,回想起曾经的那些承诺,令李治羞愧不已,决定立马带武则天回宫。怎料,李治再次被残酷的现实所禁锢,他还是没法去见心爱之人。作为儿子需守孝三年,只有在父亲忌日的这天他才有机会去寺庙里进香,才能见到武则天。尽管困难重重,李治还是见到了武则天,这足以证明,二人之前是有书信来往的。

公元650年五月二十六日,是李世民的周年忌日,这是武则天翘首以盼的日子,因为,二人决定在这天会面。李治说服群臣是很难的,因为,感业寺并不是李世民的陵墓和宗庙,那么,为什么还特意到这来进香?是要给大臣们解释清楚的。谁也不知道李治是怎么说服大臣的,这对武则天来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也是她唯一的救命稻草。

聊一聊: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图)  第5张

可惜,一年不见李治变得风华正茂,而武则天却因寺庙清苦而憔悴不已。两人见面只有默默落泪,耳边响起无穷的抽泣之声,互道衷肠,互说思念,这样的场面,着实令人感动。因为,李治能排除万难来看武则天,就证明他是个有情义之人,遵守了自己的诺言。

他的出现,给了武则天莫大的鼓励,她知道自己重返皇宫的机会来了。这时的武则天依稀感觉到,背后的皇宫在向自己招手。

李治对武则天的情谊,被因无子而失宠的王皇后看在眼里,于是,她便主动向李治请求,将武则天纳入宫中,企图以此打击她的情敌萧淑妃。而李治早有此意,当即应允。永徽二年(651年)五月,李治的孝服期已满,武则天便再度入宫。入宫前,武则天已经怀孕,入宫后,她便生下了儿子李弘。

聊一聊:李治真的喜欢武则天吗?为何要让其在感业寺苦等3年?(图)  第6张

都知道,武则天工于心计,心狠手辣。武则天回宫后,迅速打败了萧淑妃,获得了李治的宠爱。至次年(652年)五月,武则天被拜为二品昭仪。之后,在“废王立武”事件后,成为了皇后,上元元年(674年),加号“天后”,与高宗并称“二圣”,并参预朝政。

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定都洛阳,称“神都”,建立武周。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病笃,宰相张柬之等发动“神龙革命”,拥立唐中宗复辟,迫使其退位。

同年十一月,武则天于上阳宫崩逝,年八十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4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