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图)

散文社2022-09-19 04:11:21303

《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

不管是在阅读《西游记》的原作,还是观看各种影视剧,尽管西去取经的路上遇到了各种妖魔鬼怪,而且大部分都是冲着唐僧来的,有的要吃他,还有的要跟他结婚,亏得他还有几个“妖怪”弟子,一路保护他。但是很多人发现,取经的路上碰到的那些妖怪,都是唐僧出了大唐国界之后遇上的,在大唐国土之内还没有遇见一个,为什么妖怪们都还是一些外国妖怪呢?

探索:《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图)  第1张

要说这个事情,就得先来看看,在《西游记》的世界观里,对于土地的划分情况。西游记中,佛教与道教都有出现,各路神仙佛祖菩萨构成不同的体系,而在佛教当中,就将人间划分成了四个天下,即“四大部洲”,分别表法四类社会阶层里的人道众生。一是东胜神洲,二是南赡部洲,三是西牛贺洲,四是北俱卢洲。

探索:《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图)  第2张

大唐国土就位于南赡部洲,也叫做南瞻部洲、琰浮洲、南阎浮提、南阎浮洲、阎浮提鞞波等,在佛教当中是由大乘佛教护世四大尊天王,也就是四大天王之一的增长天王守卫。而孙悟空的诞生地花果山,位于东胜神洲,也正是因为一部《西游记》,才让“东胜神洲”这个名字广为人知。

探索:《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图)  第3张

在《西游记》,唐僧遇到的第一个妖怪,也是在他出了大唐境内才碰见的,也就是说,从他出发一直到走出国土,这中间可谓是顺风顺水,但是走出大唐地界,就是各种牛鬼蛇神现身扰乱他取经大计的时候了。这样一来也就说明,在大唐的境内是没有妖怪出没的,但是出了这块地方,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探索:《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图)  第4张

为什么大唐没有妖怪?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某次在遇到难处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记得有个北方真武,号曰荡魔天尊,他如今现在南赡部洲武当山上,等我去请他来搭救师父一难。”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道教上的神仙,真武大帝。

探索:《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图)  第5张

真武大帝又被称为“荡魔天尊”,是传说当中的北方之神,前几天曾经有一篇文提到过,他镇守之下的北天门,孙悟空也是不敢去闹事的。真武大帝也对孙悟空说过:“我当年威镇北方,统摄真武之位,剪伐天下妖邪,乃奉玉帝敕旨。后又披发跣足,踏腾蛇神龟,领五雷神将、巨虬狮子、猛兽毒龙,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乃奉元始天尊符召。今日静享武当山,安逸太和殿,一向海岳平宁,乾坤清泰。奈何我南赡部洲并北俱芦洲之地,妖魔剪伐,邪鬼潜踪。”

探索:《西游记》中为什么妖怪都在外国?大唐为什么没有妖怪?(图)  第6张

有这样的大神镇守,大唐的各种神仙,就连土地、山神、城隍、灶王这样的小角色都是有编制的,这种井然有序、安居乐业的环境,当然也就不存在各种闹事的小妖小怪和大妖大怪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1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