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揭秘为何真正照片上的清朝妃子那么丑?(图)

散文社2022-09-19 12:20:53308

揭秘为何真正照片上的清朝妃子那么丑?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发现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这个清朝的妃子真实照片很多很多了,但是大多数并不漂亮,但是这些妃子也是清朝层层选拔上来的,未必清朝当时的审美和现在的不一样?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出入呢?这有的真实照片妃子惨不忍睹了,所以为何那么丑?必定是有原因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

可千万不要怀疑大清皇帝的审美观,清宫的妃子美的真让男人们垂涎呢!

有何为证?有图有真相!

比如绘制于雍正登基前的《雍正十二妃》画像,这些女人所着服装为当时汉人妇女流行的装束,有“樱桃小口柳枝腰”者,有“肌理细腻骨肉匀”者,有“螓首蛾眉”者,有“双瞳剪水,亭亭玉立”者,可谓美得令人不忍眨眼!

如果说《雍正十二妃》是御用画师故意讨好皇帝,那么下面这些乾隆皇帝的“十二妃子图”可是意大利人郎世宁及弟子所绘,应该是比较客观、真实吧?

普及一下:揭秘为何真正照片上的清朝妃子那么丑?(图)  第1张

《心写治平图》,又称《乾隆帝后妃嫔图卷》,现藏于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画卷由右向左展开,依次呈现了乾隆皇帝和他的皇后以及十一位妃嫔的半身画像。

常常在电视剧里出现的富察后、纯妃、嘉妃、令妃、舒妃、庆嫔等人的真容,在此一目了然。

那么,为什么留传下来的清宫妃子照片都好像那么丑呢?

1、客观地说,还真有一些并不太美的秀女入宫为妃

清代以前的皇帝选妃,一般不限民族,只重门第、相貌,在疆域统辖范围内进行海选。

普及一下:揭秘为何真正照片上的清朝妃子那么丑?(图)  第2张

可满清入关后,顺治帝下了道诏令,规定清宫选必须在旗人中阅选,旗人的女子,想要逃避选秀会受到严厉的惩罚;而非旗人的汉女,想要参加选秀更是难比登天。

当然,他这里所说的旗人包括满旗蒙旗和汉旗等,就像雍正皇帝的年妃,乾隆皇帝的令妃等人都属于汉旗。

因为选择范围缩小了,选到美女的概率自然大大减少。更何况,当时的蒙古女子普遍长相粗犷,而为了亲上加亲,还常常亲姊妹,亲姑姪俩都嫁给一个皇帝。

另外,有些皇太后怕儿子沉迷酒色,只从贵族大臣里为他甄选相貌平平的女子。贫苦人家的女孩子,无论长得多漂亮,也无缘进入后宫。

这样一来,确实导致后宫里出现很多并不漂亮的妃嫔了。

2、故意而为之

在许多情况下,皇帝的妃嫔并非自己亲自挑选,而是由太后、太妃及皇后等人帮他阅选。

普及一下:揭秘为何真正照片上的清朝妃子那么丑?(图)  第3张

我们需要知道,皇帝选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繁衍后代,为皇室开枝散叶,而绝不是为了让他贪色。

刚才介绍了,太后怕损害皇帝的身体,不想让他沉迷后宫,有时候也故意会给他选一些家世显赫、长相并不漂亮的女子。

如果是皇后阅选,那就更不用说了。如果她是个正常女人的话,那么她给自己的男人选漂亮的妃子,让漂亮的妃子跟自己争宠吗?

唐高宗的王皇后不得宠,只有萧淑妃是唐高宗的心尖上的人。为了拉拢皇帝,王皇后特意将武媚娘从感业寺中带出来。

可是,武则天受宠后,将王皇后、萧淑妃幽禁毒打,然后,又将两人的手脚剁去,将她们装在酒瓮中,做成人彘,最后王皇后和萧淑妃被折磨而死。

为丈夫选美女,想到了武则天就不寒而栗!

其实吧,任何一个女人都不会给自的男人选漂亮的女人,所以皇后的做法也完全是可以让人理解的。

3、照相水平所限

我们所能见到的照片,都是晚清时期流传下来的。

当时,照相技术还比较落后,像素也不清晰,所以会把人拍丑。而且那时候的人刚接触拍照技术,所以照相的时候肢体动作都非常僵硬,再加上清朝的服饰发型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自然会看起来不太漂亮。

这样一来,从照片上看好像都不太美观,和影视剧中的后宫佳丽三千简直有着天壤之别,于是就有人说:清朝的皇帝苦哇,连个漂亮的妃子都没有!

其实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审美,任何时候都有美人的存在,只不过是我们没有机会见到而已。

末代皇后婉容就天生丽质,到了天津之后改变装束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普及一下:揭秘为何真正照片上的清朝妃子那么丑?(图)  第4张

后记:

总体来说,皇帝后宫的女人,还是普遍要比民间的要漂亮一些。

首先是他们养尊处优,从小五指不沾阳春水,皮肤也比民间的女子要细腻一些,没那么粗糙。

其次,这些贵族的家庭娶妻的时候,一般都是娶漂亮的女子。代代遗传,这些满清贵族家的女孩子也应该不会太丑。

再次,文章开头提到了,清代皇帝的审美观也不会那么糟糕。一般情况下,颜值太差的,在选秀的第一阶段就被淘汰了,能进入皇宫的秀女,总体来说相貌还是可以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3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