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图)

散文社2022-09-19 15:15:15363

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

哪吒,几乎算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知道他,自然也就知道他的父亲,原本是陈塘关总兵,后来飞升成仙的托塔天王李靖。李靖是托塔天王,而且我们在影视剧中,每次看到李靖出场,左手总是托着塔,虽然这样能够很快地辨明他的身份,但是,一直保持这样托塔的姿势,难道不累吗?为什么李靖不能把塔放下来歇一歇呢?

探索: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图)  第1张

1.李靖

神话人物托塔天王李靖,其实是一个“结合体”,是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唐朝时期的名将李靖,与佛教中的高层神灵毗沙门天王的结合体,毗沙门天王也被称为是北方多闻天王,不仅是财神,而且也负责保护北方。佛教传入我国之后,这些神灵自然也就跟着传入了,而大众对于托塔天王十分喜爱,在后世的演绎当中,李靖又被加入进来,因此也就有了“托塔天王李靖”这个神仙。

探索: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图)  第2张

不过,作为一个结合体,托塔天王李靖的生存时代自然就与真实李靖的时代不一样了,他在《封神榜》中,为周王室灭商立下大功,最终与三个儿子一同肉身成圣,那么天王版的李靖的时代自然就是商周时期。托塔天王是凌霄宝殿的四大天王之一,塔就是李靖的标志,然而他为何一直不把塔放下来,总是拿在手里,这就要从他的三儿子哪吒说起了。

探索: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图)  第3张

2.哪吒

哪吒,一个被动画片塑造成小英雄的形象,实际上,绝对是个调皮捣蛋的好手。哪吒的出身就与旁人不同,相传他是玉帝驾前大罗仙的转世,因为玉帝感叹人间妖魔实在是太多,因此将大罗仙派下凡间去收服,转生成为李靖的三儿子哪吒。但是非常人的哪吒,三岁的时候就踹翻了水晶宫,将龙子抽筋刮鳞,这可不是一般的三岁小孩能做得出来的事情。

探索: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图)  第4张

李靖大怒,要将哪吒杀掉以绝后患,但是哪吒割肉剔骨还给父母,一缕幽魂飘到太乙真人那里,太乙真人用莲藕荷叶将哪吒救了回来,哪吒终于得以重生。但是,重生之后的哪吒回头就像杀掉父亲报仇,幸亏太乙真人从中调和,将一座宝塔送给李靖,让哪吒认宝塔做父亲,父子之间的仇恨这才终于消弭。这重生之后的哪吒更是神通广大,三头六臂,是公认的小英雄。

探索: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图)  第5张

3.托塔不能放下

看到这里,或许也就能够猜得出来了,哪吒认塔作为父亲,那么原本是他肉身的父亲的李靖,对他来说可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带着塔,李靖就能够活命,万一哪天手里没有塔,又刚好撞见哪吒,那可就是大型“父子反目”的现场了。在西游记中,宝塔是佛祖为了帮助李靖镇住哪吒而送给他的,名为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看似威风凛凛,实际上也就是这一个作用。

探索:托塔天王为什么一直托着塔?他不累吗?(图)  第6张

而且在书中有这样一段情节,某日李靖闲着,没有托塔,谁知道孙悟空来找他算账,因为他们碰见了李靖的干女儿老鼠精,李靖当即动怒,是哪吒拦下了他。李靖简直要被吓死,立刻转身把塔拿在手里,这才终于敢面对哪吒正经讲话。

说白了,李靖的托塔天王,实际上就是“保命符”,正所谓“塔在人在”,都是托塔天王几千年之前就参悟透了的人生真谛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