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ASA检测火星地震,火星上的地震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1 02:11:02292

NASA检测火星地震,火星上的地震是怎样的?

地球会有地震,是因为不同的版块连接地带会有一些相互的运动,碰撞之间就会形成地震,而地震的危害,会给人类造成很大的损失,而如果是海水里的地震,那么就会引发海啸,如果地震的等级比较高,同样也是很严重的。不过最近,人类居然检测到,火星上面同样也发生了地震,那火星的地震是什么样子的,和地球上的地震有什么区别吗?

揭秘:NASA检测火星地震,火星上的地震是怎样的?(图)  第1张

据外媒报道,自去年11月以来开始在火星表面执行任务的NASA“洞察号(InSight)”探测器日前刚刚探测到火星上可能发生的第一次地震。这是该探测器正在执行的探测火星内部声音任务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进展。然而遗憾的是,所谓的“marsquake(火星地震)”强度实在太小,所以它无法帮助科学家了解更多关于火星的结构。

但有这一件事情可以证明的是,火星是一颗地震活跃的星球,洞察号未来可能在会捕捉到更多的地震。

于2018年5月发射的洞察号探索目标相对比较简单:静静地待在火星上聆听火星风暴。为了做到这一点,该探测器配备了一个极其灵敏的圆顶地震仪,该地震仪由法国航天局(CNES)制造。据了解,该仪器非常敏感,它必须要密封在真空中,这样才能捕捉到火星地壳中最微小的扰动。12月19日,洞察号小心翼翼地将这个被叫做SEIS的地震仪安放在火星表面。

揭秘:NASA检测火星地震,火星上的地震是怎样的?(图)  第2张

第一个信号出现在4月6日,这证明了火星至少有能力发生地震。洞察号科研团队非常确定地震来自火星内部,而不是由风或其他外力引起的。到目前为止,洞察号还发现了另外三个地震活动信号,但都比4月6日的地震要弱得多。地震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对建造地震仪的团队来说,检测到它是一个重大的验证。“我们已经等了好几个月才有了第一次的火星地震,”SEIS的首席调查员Philippe Lognonne在一份声明中说道,“终于有证据表明火星仍处于地震活跃状态,这太令人兴奋了。我们期待在我们对它进行更多的研究并对我们的数据建模后分享详细的结果。”

科学家们认为,火星地震的起源与地球上地震活动的起源有些不同。我们星球上的许多地震都是由板块构造引起的。板块在不断地移动和相互摩擦,这种运动部分是由地球内部深处的热量引发。然而在温度较低、活动较少的火星上,地震被认为是由火星岩石地壳内部裂缝中较小运动引起。随着时间的推移,火星变冷,它的岩石开始收缩并释放能量,进而导致一些可能发生的震动。

最终,洞察号科研小队希望利用探测器上的火星地震检测技术来弄清清楚火星究竟是由什么构成的。由于地震产生的波会穿过火星上所有不同的岩石和物质,所以这些信号提供了有关火星内部结构的重要信息。

揭秘:NASA检测火星地震,火星上的地震是怎样的?(图)  第3张

虽然4月6日的地震规模太小,还无法帮助科学家实现这一目标,但NASA仍有希望很快获得更多的数据。“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收集背景噪音,而这第一次事件正式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火星地震学,”洞察号首席研究员(Bruce Banerdt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2018年11月,在经过了六个月的飞行后,美国宇航局(NASA)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正式在火星表面着陆,这是一个“驻扎”在火星表面的机器人——它在火星表面监听火星的震动情况,并且使用钻头在火星表面钻出深孔对火星内部进行考察。现在,科学家们宣布,洞察号或首次发现了火星上类似“地震”的事件。

4月23日,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宣布洞察号在火星上检测到了一次微弱的火星地震,简称“火震”,另外还有三次疑似“火震”。据公布的消息称,洞察号检测到的明显地震信号是在其降落到火星表面第128个火星日的4月6日,这被认为类似于阿波罗任务在月球表面检测到的“月球地震”。其他三个疑似“火震”信号分别发生在3月14日,4月10日和4月11日。

根据NASA公布的资料,洞察号监测到了不一样的震动,有一段轻微的震动是火星上的风声,而后面则是洞察号机械臂转动带来的震动,中间那段震动很可能就是人类在火星上第一次监测到的火星地震信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2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