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图)

散文社2022-09-19 23:44:13375

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

王羲之,被后世人尊称为“书圣”,他的书法造诣的确不是一般人能够企及的,他写的字更是被后人拿来当做学习的样本,一点点摹写。然而,这样一位大书法家却有一个很奇特的爱好,那就是特别喜欢鹅。而且,他喜欢的还不是做成菜的鹅,而一定是活生生,能动的鹅。王羲之爱鹅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他为什么会这么喜欢鹅呢?


说一说: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图)  第1张

1.王羲之爱鹅的故事

东晋王羲之的时代自然没有什么“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诗句,他爱鹅几乎算是当时无人不知的爱好,因为这个爱好,可没少有人打王羲之的主意。别想多了,王羲之的书法厉害,真的打主意自然也就是为了他的字。在《晋书》当中还记载了两个有关王羲之爱鹅的小故事。

说一说: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图)  第2张

会稽有一个老太太养了一只鹅,善于鸣叫,虽然鹅的声音很多人听着会感觉怪异,但是说不定这一直鹅的声音很与众不同呢。王羲之听说以后,想要去找她把这只鹅买回来,但是老太太不清楚情况,没有卖,王羲之深觉遗憾,但心里还是一直放不下这只鹅,于是带着亲友一起组团去看鹅。

说一说: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图)  第3张

结果悲剧了,老太太听闻是王羲之要来,就把鹅杀掉做成菜,以此来款待王羲之。可叹,如此一来王羲之也只能仰天长叹了,他还为此叹息了好几天,实在是可惜了这一只好鹅。

说一说: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图)  第4张

另一个故事,山阴有一个道士,听闻王羲之喜欢鹅,又想要求王羲之的字,便想了一个办法,自己养了一群好鹅。王羲之听说以后,立刻跑到道士那里去看鹅,十分满意,想要向道士买下来。但是道士早就有自己的打算,直接让王羲之付钱那多没面子的啊。

说一说: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图)  第5张

道士:“为写《道德经》当举群相赠耳。”要鹅可以,很简单,我也不图钱财,只要王羲之肯亲自抄一本《道德经》,这些鹅就送给王羲之了。王羲之话不多说,用真迹换鹅的故事,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2.王羲之为什么对鹅如此痴迷?

这就说到王羲之的爱好了,书法,这算是他一生当中最大的爱好了。但是为了能够练习好书法,王羲之也没少花功夫,爱鹅就是其中之一。对王羲之来说,经常观察鹅,看它的头、掌、屁股等地方,可以发掘出有利于自己写字的特点。

说一说:王羲之为什么喜欢鹅?(图)  第6张

事实上似乎也是如此,我们可以从王羲之的很多字当中看到一些比较像鹅身体某一部分的地方。如此一来,王羲之爱鹅的原因,也就是他沉迷于书法,也热衷于从鹅身上找到有助于自己写字的地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6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