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曹操不立曹植当太子的真相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1 17:50:06281

曹操不立曹植当太子的真相是什么?

曹操立储也是引来曹丕和曹植两兄弟相争,按照惯例都是立长,但是曹操非常喜欢曹植的才华,就连曹丕都认为曹操会把太子位交给自己的弟弟。但是曹丕之后做了几件惹怒曹操的事情,而且曹操身边的大臣也认为应该立长,所以最后还是曹丕顺利当上这个太子位,辅佐曹植的杨修还帮了几次倒忙。只能说曹植的性格还是有点太无拘无束了。

解说一下:曹操不立曹植当太子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1张

在曹操的20多个子女中,最杰出的两个可以说就是曹丕和曹植两人。他们都是卞夫人所生,曹丕是汉灵帝中平四年所生,曹植是献帝初平二年生,两人只差四岁。他们的母亲是艺妓出身,也不是曹操的长室,曹操的长室是丁丈夫,在前面的文章中老兵已经介绍过了。

这卞夫人虽然出身不是很好,但却性情和顺,知书达理识大体,所以曹丕和曹植都得到了良好的母教,但是在天赋上,网友们一直觉得是曹植的才华胜过曹丕。当时曹丕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在小时候曹丕就比曹植努力,他觉得自己的文采不如弟弟,就更加注重骑射和武术的练习。

在曹丕所著的《典论》一书中讲了自己的经历。他说自己五岁的时候就学射箭,六岁学骑术,八岁能在马上弯弓射物。所以曹操每次出征打仗都要带上曹丕。

解说一下:曹操不立曹植当太子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2张

曹植因为才华横溢,天性率真,不好虚饰。他能跟曹丕争宠的就是自己才思敏捷这方面。据说曹植15岁的时候就已经很厉害了,他下笔不假思索,曹操看到他的文章,曾怀疑是叫别人代笔的。见父亲不相信自己,曹植跪伏在地上说:言出为论,下笔成章,何用人肋,父亲可以出题当面一试。

当时,曹操在邺城的铜雀台刚刚落成,曹操就带了文武百官去参加庆典,曹操让每个人写几首诗,曹植提笔很快就写成了赞铜雀台之诗,曹操读后很是震惊,于是便有考虑立曹植为接班人。

解说一下:曹操不立曹植当太子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3张

曹操打算培养曹植,便经常召曹植一起商量国家大事,也把一些政事交给曹植来处理,谁知道曹植在处理政事的时候也让曹操感到非常意外,早上交给他,中午就办好了。曹操一边高兴,一边又产生了怀疑,便派人去查,最终才知道这原来是杨修在背后捣的鬼。

杨修有鬼才之称,他也是曹植的朋友,他非常希望能让曹植成为太子,所以就暗中助曹植,谁知道好心帮倒忙,通过这件事曹操对曹植打了个问号。

解说一下:曹操不立曹植当太子的真相是什么?(图)  第4张

而曹操最终决定放弃曹植很可能是因为另外一件事,在曹植23岁的时候,曹操出征孙权,他受命留守,这个责任以前一直都是曹丕担任的,所以曹操这算是给了曹植最后的机会。只是那曹植表现得并不很好,天天只知道在喝酒作诗。又一次,曹植喝醉了酒,在邺城魏王宫的御道上飙车,当然他飙的是马车,这可犯了大禁。曹植公子哥的作风终于惹怒了曹操。

后来曹操立了曹丕为太子,又除掉了杨修,甚至连曹植的妻子崔氏都被杀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6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