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散文社2022-10-02 02:47:17254

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

刘备死后,蜀汉克复中原匡扶汉室的重任就全压到诸葛亮一人身上了。当时的蜀国经历夷陵之战后元气大伤,而且慢慢开始走向衰败,不过诸葛亮仅仅修整了6年就开始了北伐之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就无功而返,而且还损失了一员大将,其实诸葛亮心里也明白北伐之路希望渺茫但是为什么还要坚持北伐呢?直到司马懿的出现诸葛亮内心的幻想也被彻底浇灭了。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1张

经过三个多月的较量,北伐大军既没有实现深入曹魏西北腹地的战略目标,也没达到歼灭曹军主力的战术目标,反而被司马懿大军死死困在了五丈原一带,这让诸葛亮非常恼怒,他多次派兵向司马懿大军进行挑战,企图引诱对手出兵加以歼灭。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2张

不料,诸葛亮的这一计划再度落空。面对北伐大军的挑衅,司马懿的命令是:坚守不出,不与理会。渭水一带岁云集数十万大军,但却没有发生任何重大战事,这让诸葛亮心急如焚。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3张

一天,诸葛亮想出一条计策。他派人来到司马懿军营,送给司马懿女人使用的头巾、发饰和衣服,意在在嘲笑司马懿如女人般只知道躲在闺房中打扮,不敢像个男子汉一样勇敢作战。曹魏将领们见状,气愤不已,纷纷请战。司马懿面带怒气,立即向将领们表示,自己将立即上奏魏明帝曹睿,请求与众位将领们一起出战杀敌。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4张

远在洛阳的魏明帝曹睿收到司马懿的表章后,心领神会,知道这是司马懿为安抚属下将领的手段,对于司马懿严格按照自己据守不战、拖垮诸葛亮的决策感到非常满意。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5张

为了稳定将领的情绪,让司马懿能够继续贯彻原定的战略部署,曹睿下诏令卫尉辛毗为大将军军师,手持代表皇权的节杖来到了司马懿大营。同时,曹睿又让司马懿的弟弟、度支尚书司马孚写信给司马懿,了解司马懿对战事的看法。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6张

得知皇帝的使臣来到前线,曹魏主战的将领们立即找到辛毗,强烈要求出战迎敌。但辛毗坚持原则,言辞拒绝了将领们的要求。从此之后,曹魏大军全军整肃,听从辛毗的调度,没有胆敢抗命。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7张

不久,司马懿给司马孚的信件更让曹睿放心了不少。司马懿在信中表示,诸葛亮虽志向远大但机遇不佳,多谋而少断,喜好用兵却没有显赫的战功。这次他虽然率领十万将士入侵,但早已落入我的圈套之中。打败诸葛亮仅仅是时间问题。

说说:诸葛亮知道北伐几乎没什么胜算为什么还要北伐?(图)  第8张

辛毗来到西北的消息很快也传到了诸葛亮大营,诸葛亮向将领解释道:“司马懿本来就无心作战,之所以上奏要求出战,是为了向部下表达自己敢战的决心而已。如果司马懿真的想与我军决战,哪里还用得着不远千里向曹睿请战呢?”从这段话中不难发现,经过数月征战,诸葛亮已经对此次北伐的结果有了一个准确的预判:这场仗已经毫无获胜的可能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9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